谦益宝宝快两周岁了

凤瑛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月,谦益宝宝就两周岁啦!和宝宝在一起得两年时间,点点滴滴的都在我的心里。谦益会笑,会翻身,会坐,会爬,会走,会说话,会撒娇,,,一幕幕,都在我的脑海里,谦益宝宝每一次的进步,都让我开心快乐,与其说我陪伴谦益宝宝,同时谦益宝宝给我的快乐开心是最真实的,也让我度过了,我最无奈的许多日子。我时常想,上天的安排也是最好的,冥冥之中自有天意,缘分真的是很奇妙。两年前,我想都不会想我会来到谦益宝宝的身边,所以,对谦益宝宝的爱护让我更加尽心尽责。</p><p class="ql-block">谦益宝宝会笑了,笑得那样纯真,可爱,仿佛把我所有的烦恼都一扫而光,谦益宝宝的笑声,治愈了我不少的忧伤和烦恼。我是第一次做育婴这个行业,一开始,心里也有点点疑惑,担心被人瞧不起,我很快端正了心态,把它当做一种工作,尽心尽责,慢慢的,从工作变成了用心用情,把谦益宝宝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日日夜夜的陪伴,用心用情的呵护,我已经把自己当是谦益宝宝的“奶奶”了,有几个奶奶不疼爱自己的晚辈呢?我从小就是这样被奶奶疼爱长大的,至今,奶奶疼爱我所有的细节,我都用在谦益宝宝的身上。爱,是无私的,也是发自内心的付出。</p><p class="ql-block">谦益宝宝三个月时,该学着翻身了,我一次一次的引导谦益宝宝学习翻身,当第一次翻过来时,我高兴的为谦益宝宝鼓掌,并且语言上给予夸赞,不管谦益宝宝是否能听得懂,都要鼓励鼓励,我的肢体动作和声音相信谦益宝宝幼小的心灵是能感受到的。</p><p class="ql-block">谦益宝宝会坐了,当谦益宝宝坐下来还有点歪斜的时候,我手里拿玩具逗他,或者给他手里也放玩具,谦益宝宝经过几次尝试,可以稳稳当当的坐了起来,人,是高级动物,从出生到两周岁,要学习好多的技能,包括四肢的动作,思想的变化,都是在自身或者看护者帮助下完成的,天生自带的聪慧和后天的教导,两者皆有。</p><p class="ql-block">我记得谦益宝宝六个月时,我就引导谦益在地上爬,我在上海学习中有这一节课,当谦益趴下来时,我就用手握住他的小脚,看他是否用劲蹬,用劲蹬时,我就借助他的力量让他的脚一前一后有前行的感觉,多练习几次,他意识中就会有,用劲蹬可以向前走的快感,慢慢的,自然就有了爬行的欲望,在上课时老师说三翻六座八爬行,谦益在六个月时,就可以爬行。还有一件事,一直记忆犹新,就是我去做饭时,让大宝看护一会儿,大宝头上带着发箍,大宝就顺手拿给宝宝玩,六个月的宝宝,是用嘴来感知物体的,发箍上有一朵布做的花朵,吃到了宝宝口中,宝宝不由自主的吞咽到喉咙处,吞咽不下去,卡在喉咙处了,宝宝就开始哭,我听到宝宝哭,就立刻去看看怎么回事,宝宝一直打着呕吐状,还呕吐了两次,我拍着拍着宝宝后背,也没有缓解宝宝呕吐出来,眼看着谦益宝宝又吐脸色憋着发红,立刻使用海姆立克方法,让宝宝趴在我的膝盖上,抵住胸部,从后背拍打宝宝,拍一会儿,我把谦益宝宝抱起来,我用手伸进宝宝口中,看到谦益宝宝喉咙处有红色异物,我又拍了一下,口中异物清晰可见,立刻用手去捏住异物,将异物拿了出来,我当时我十分害怕,还是用在上海学习时的方法,处理了这次事件,后来,我宁愿不去做其他家务,我也不放心让大宝二宝带谦益,毕竟都是孩子,看护不好谦益宝宝。八个月时满屋子爬,还能钻桌子,爬的可好了。八个月时,又教谦益宝宝从床上下来,先把他的腿慢慢的放下来,让他感觉触碰到地面,或者脚能踩到什么东西,借助别的物件在下到地面开始谦益宝宝趴在床边,表现的很害怕,当谦益宝宝感觉到脚触碰到物体时,他就不害怕了,几次尝试,我在告诉他你可以先把腿放下来,手抓住,慢慢的下来,就可以了,谦益宝宝能听懂我说的话,也许是我每天不停的叨叨叨叨的和他说这说那,他习惯了,也听懂了,幼儿期,就要多和他说话,为他以后说话打开基础。</p><p class="ql-block">我和谦益宝宝在客厅里玩玩具,玩具会经常滚落在桌子底下,沙发底下,我就会趴在地上,双腿弯曲跪地用手去拿,宝宝一看我这姿势,立刻就会,一有玩具滚进沙发底下,他也和我一样的姿势去拿玩具,那模样,小屁股一撅,头低下来侧脸看沙发底下,直让我忍不住去亲他可爱的小样子。宝妈一看谦益宝宝学的找玩具的样子,直呼“经典动作”。小孩子可爱起来,让人的心都软了,什么烦心事都随风飘散了。</p><p class="ql-block">谦益宝宝快满一周岁了,可以扶着桌子,椅子,床等家里的东西站立,挪动走,只要我给他一个手指头,他都可以大胆的往前走,不然,就是在原地不动,嘴里还嗷嗷的抗议。老人们常说,孩子走路是要选日子的,说哪天会走路了就会自己跑了,还真是如此啊,日常走几步就会耍小性子不走了,有一天,我带他去融创茂广场去玩,哪里地点开阔,我试着松开谦益宝宝的手,说,谦益,你自己去玩吧,你看地上好多小鸽子,你去抓住它,谦益宝宝试着走几步,稳稳的,我又说,去吧去吧,你去抓鸽子去,谦益宝宝就一直往前走,追着鸽子走,我默默的跟在谦益宝宝的身边,用双手护着他,谦益宝宝走路很稳,走着走着追着鸽子,我好兴奋一把抱住谦益,宝宝,你会走路了,你太棒了。我把谦益拥在怀抱里,紧紧的抱着谦益,谦益宝宝也很开心,接着又去追鸽子,这美好的瞬间,我拍了几段视频发给了宝妈,分享一下谦益宝宝会走路的喜悦。</p><p class="ql-block">会走路了,小脾气也见长了,开始摔玩具,不满意就躺地上不起来,耍赖了,这个躺地上耍赖的技术是跟一个小姐姐学的,真的是学的惟妙惟肖,看了又可爱又可笑哦,有一天,谦益宝宝的小姐姐因为不想去上舞蹈课,故意闹腾,在地上打滚哭喊,谦益宝宝就在身边看着,结果,第二天,谦益就开始不满意就随地一躺,小眼睛还咕咕噜噜的转看着我,有时候躺在地上就是不起来,这个小伎俩我只当是谦益宝宝在撒娇,我也不去哄他拉他,他看我不吃这套,最后,还是乖乖自己爬起来,几次一拭下来,谦益宝宝觉得不奏效,慢慢的我就不在躺地上耍赖了,真是人小鬼大,可爱至极。</p><p class="ql-block">每日每夜,每时每刻的陪伴谦益,小小的人儿,趣事很多,点点滴滴,数都数不清,说都说不完,看着谦益宝宝一天的长大,活泼可爱,聪明伶俐,每天都在想,怎样让谦益快乐,开心,健康,还要开发谦益宝宝的智力,以及让本来一张纯白的纸张,写满知识内容。试着买益智玩具,让谦益宝宝自己动手,早在谦益宝宝几个月时,我就在床头贴纸,让谦益宝宝撕下来,捏小东西,谦益宝宝才几个月时,就会用小手捏床上我掉落得头发,一看到就捏起来,捏起来有时候还在那仔细的看着,幼儿的世界里,也有他自己的小心思哦。</p><p class="ql-block">一开始买益智拼图,从四个图形开始让谦益宝宝玩,到我摆放给他看,在教他那个图形该放那个位置,谦益看的很认真,几遍一教,他就差不多会摆放了,一遍又一遍的的练习,在他感兴趣的时候教,很快就会了,从四个图形到十二个图形,谦益接受的都很快,教孩子不能着急,先给他看,再让他玩,再试着教,有个过程,他自然就会投入里面去,也不能操之过急,要抓住他的精神点教,才有效果,我也不停的在手机上搜索育儿知识,订阅关注一些育儿视频,同时也买书认真阅读,把重点划下来,多看。如今,我是全身心的带谦益宝宝,带自己孩子的时候就跟放牛似的,有时候感觉自己年轻时只顾着养家糊口,忽略了对他们的启蒙教育。现在看来,启蒙教育是很重要的,我对谦益宝宝的付出和用心,也得到了验证,谦益宝宝天资聪明,专注力好,希望谦益宝宝长大以后能更好的发挥聪明才智。</p><p class="ql-block">最近,我带谦益宝宝去公园玩,遇到了宝宝的姥姥,我们一起闲聊时,说到了谦益宝宝爸爸的名字,谦益站在我身边说,“爸爸”,我平时就好留意观察宝宝的言行举止,能发现宝宝的许多思想动态,宝宝随着月份的增加,他所表现出来的思想动态是不同的,当天晚上吃饭时,我就问他,李淼是谁呀,谦益宝宝说“爸爸”,这样就掌握了他对人名字的认知了,反复几遍的问,他毫不犹豫的说是爸爸,第二天,我开始告诉他,妈妈叫什么,重复几遍之后,在问他,他很准确的回答,妈妈,爸爸,反过来问他也可以说出来,以前,家里有张全家福照片我会指着告诉他,这是爸爸,那是妈妈,那是大姐,那是二姐,教了几遍,就可以认清楚了,现在对爸爸妈妈的名字也有了认知,一个23个月的宝宝,已经很好了。</p><p class="ql-block">有人说小孩子的脾气就像天气一样,说风就是雨,但也就是这样,小孩的情感是最真挚的不会掺杂任何的虚假,都是真情的流露。每当谦益宝宝揽住我的脖子,深深的亲我的脸时,我瞬间心都被融化了。一声声稚嫩的叫着“奶奶”,我都听进了心里,孩子的心里是最纯洁的,谁对他好他和谁亲,人虽小,他是能感受到我的爱的。也有人说,保姆在好,你离开了他的家,他就把你忘了,我从来没这么想过,人与人之间都是过客,谁能留住谁?又能留住谁的心?善良对待一个人和爱一个人,都是发自内心的,索取的爱,早晚都会失去。我在谦益宝宝身边一天,我就会好好爱他疼他,有那么一天,我们分离了,我会真诚的祝福谦益宝宝快乐开心健康平安,有缘还会再见,无缘互相珍重!人生所有的遇见,都是命运的安排,不谈亏欠,不负遇见吧!</p><p class="ql-block">两年的时间点点滴滴都是美好的,难忘的,深深地印在我的心里,也许我这后半生半世,最值得回忆的,其中就有谦益宝宝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