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我们心中永远的红太阳

华尔兹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去世后,我三年泪流不止。1978年我已经工作了,每当夜深人静时,想起他老人家就泪流不止。一个人爬上集体宿舍的平台屋顶上,一边流泪,一边唱着毛主席在世时我们唱过的歌。“最大的恩人毛主席,最亲的亲人毛主席”,“东方红,太阳升”,“草原上申请不落的太阳”.....。还有一首英文歌曲:“why does the sun go on shining? why does the sea rush to shore? don't they know it's end of the would”。又过了多少年我开始思考一个问题:“毛主席希望我们的国家成为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社会形态。他的思想是从哪儿来的,在哲学上、人类学上有没有合理性?”于是我思考,有时整夜地思考。我读书,《共产党宣言》,《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国家与革命》,《全球通史》,《人类简史》,等等,等等。终于有了一点思路,并且有机会把我的思路给中央党校的一位教授讲述了一遍.....。</p><p class="ql-block">有一天,爱人问我:“你忠于谁?”我脱口而出:“我忠于毛主席。”可是我能力有限,我是一个学气象的理科学生,关于社会学、人类学的问题,我的知识基础太差。想明白不容易,把自己的思考表述出来不容易,用文字表达出来更不容易。也许这辈子做不了什么,但是我一直在读书、学习、思考,因为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永远的红太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