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寸金莲与高跟鞋

孙秀玲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三寸金莲与高跟鞋</span></p><p class="ql-block">〇孙秀玲</p><p class="ql-block"> 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的日子,在这个日子里,我们全厂全国人民都沉浸在巨大的悲痛中,我所在的工厂是一家三线军工厂,我们擦干了眼泪,在厂领导召开了动员大里后,全厂职工化悲痛为力量,以更加精神饱满信心百倍的态度赶制军工任务,那时我们工厂是半军事化管理,把完成工作叫完成任务,全厂所有部门都在为按时和提前完成任务而繁忙着,各个车间的灯光彻夜通明,全厂上下齐心协力,为完成毛主席的遗愿而拼上了,我在加班的时候多次眼含着泪水,我是真心的感谢毛主席,认可这位伟大的人民领袖。</p><p class="ql-block"> 我对毛泽东主席的认可,要从我奶奶的那双小脚说起……公元一八九四年,我们山东老家麦子成熟时,奶奶出生在农村的一个村庄里,因为家里生活得比较富裕,我的祖姥姥和祖姥爷希望奶奶长大后能嫁个好人家,从五、六岁多起就给她缠足,用长布把脚包裹起来,脚越小越好看,在那个年代媒人来说媒,先看脚再看脸和身材,能否嫁个好人家,脚小很重要。奶奶身高一米六五,体型偏胖,大约有一百五十斤左右的体重,小脚确只有四点五寸长,奶奶的脚,除了大脚指伸展着,其它四个脚指全卷曲在脚掌下面,因为脚指不能伸展,脚背长得老高,看上去像一个大棕子,尖尖的,惨不忍睹。奶奶畸形的小脚是当时社会对妇女最大的残害。奶奶十六岁时嫁给我爷爷,爷爷的家境应该是个小地主家庭吧,但爷爷确是个老实巴交的人。奶奶一辈子生了九个孩子,由于旧中国农村落后的医疗条件和封建社会的无知,最后只养活了我的大姑妈和我父亲。奶奶每天都要做许多家务活,要照顾这么多孩子,还要不停的怀孩子生孩子,踩着这么双小脚,每活一天都是在受罪。在我父亲两岁多时,由于祖爷爷抽上了鸦片烟,债台高筑,沒多久,债主就把祖爷爷家的房子给收走了,奶奶、爷爷和爸爸被赶到了一间土坯墙的茅草盖顶的房子里。(大姑妈已出嫁)随着家境的败落,爷爷生了重病,因为没钱医治,眼睁睁的看着爷爷没几个月就去世了。奶奶只好带着我父亲讨饭为生。一九四五年六月,奶奶把她唯一的儿子送去参军,十五岁的父亲成了一名八路军战士,奶奶因此也成了光荣的军属,随后土地改革,奶奶分到了土地,由于政府的优待和照顾军属的政策,耕地、播种、收割都由村委会组织壮劳力先帮助军烈属完成。是毛主席领导的共产党八路军带领穷人翻身解放,把一个暗无天日,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变成了一个天空晴朗、人民当家做主人的新中国,奶奶常含着热泪,逢人就说共产党好,毛主席亲。</p><p class="ql-block"> 虽然奶奶过上了好日子,但是那双小脚留给她的痛苦确在她有生之年是无法改变的。由于奶奶的那双小脚,常常遭到小孩子们的嘲笑,他们围着奶奶唱:"老太婆,尖尖脚,汽车来了跑不脱"。随着年纪变老,小脚底下长了许多的老茧和鸡眼,走路都很困难,每隔一段时间我就要给她修一次脚,先用热水把脚泡好,再用刮胡子的刀片先把老茧和鸡眼削掉一些,有一次削得深了一点,露出来了粉红色的肉,吓得我赶快拿了一粒当年名叫"S.M.Z"的消炎药片,用牛皮纸包上,用擀面杖把药敲破擀成粉味,撒在脚上再用沙布和胶布把伤口包上。所以奶奶的小脚离不开我这个修脚师傅,在修脚的同时,奶奶就给我说毛主席共产党的好,旧社会广大劳苦大众的苦难,还说一九四七年记不清是那场战役(因为我们山东单县经历了几场战役),奶奶家住了一个小伤员,看见小伤员伤口痛,奶奶心痛得不得了,把家里仅剩下的几个鸡蛋加上还借了邻居家的几个鸡蛋全给小伤员吃了……我朴实善良的父老乡亲啊。奶奶也劝我,快嫁人吧,女人终归是女人,你有工作也是个小妮子,你再看书也是个丫头片子,也变不成爷们,赶紧嫁人吧,做一个好母亲.好媳妇……奶奶的一生,见证着新旧两个社会,奶奶的那双小脚,是对封建社会旧中国的控诉,也是旧中国妇女地位最低最可怜的见证。</p><p class="ql-block"> 1840年鸦片战争后,那时的旧中国,黑暗屈辱,积贫积弱、丧权辱国,人民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是毛泽东领导着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和民族最危急的时刻,用他的大胸怀、大胆识、大无畏、大智慧、大魄力在中国革命事业的道路上作出了正确的判断,带领中国人民跟所有的敌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开创了中国历史上的新纪元,1949年10月1日,他庄严地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从此人民大众当家做主人了。</p><p class="ql-block"> 自解放以来,国家将男女平等的一贯政治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妇女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教育,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力,妇女有同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妇女彻底解放了,在毛主席领导的年代里,妇女的地位提高了,不用裹脚了,随着时间的推移,社会的进步,妇女在各行各业,各领域等等起着主人翁的作用,在我们三线军工厂,女同志一样的评先进,当劳模,走上领导岗位。</p><p class="ql-block"> 看着奶奶的这双小脚,真庆幸没有生在奶奶的那个年代。参加工作后,由于经济条件的改变,我穿上了皮鞋,奶奶常看着我穿皮鞋的样子说:"现在的小妮子了不得了,都穿上皮鞋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个星期天早上我在睡赖觉,奶奶悄悄的来到了我的房间,我咪着眼睛装睡,想看看她到底要干些什么:只见奶奶来到我床面前,看了一下睡着的我,然后弯下腰拿起床面前的皮鞋,看了又看,摸了又摸,有灰的地方还用手抹一下,看够了,摸够了,最后把皮鞋放好,悄悄的走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记忆里,奶奶经常把家里的用具前面加上个“洋”字,比如火柴叫“洋火”,那火柴盒上面明明印的是我们黔东南“黎平火柴厂”;我爸爸喜欢吸贵阳卷烟厂出产的“朝阳桥”牌香烟,奶奶说他吸“洋烟”;七十年代,我家有一个上海产的煤油炉子,奶奶说是“洋炉子”,里面用的煤油是我提着瓶子到黔东南石油公司打来的,奶奶偏说是“洋油”;家里有一部上海产的永久牌自行车,奶奶管它叫“洋车子”……</p><p class="ql-block"> 有一次我翻看家里的户口本,户口本上奶奶的姓名处是这样写的:孙权氏,这也叫名字?奶奶说:她的娘家姓权,她的婆家姓孙……,跟奶奶在一起,有种历史时空交错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我家有一台九寸的小黑白电视机,那时候的电视节目少,频道就那么几个,信号很差,有时雪花点很多,看都看不清楚,但是奶奶一直坚持看到电视节目结束。</p><p class="ql-block"> 奶奶喜欢吃凯里糖厂做的兰花根和蛋糕,每次发工资的那天,我都要给她买上二包,这也是奶奶高兴和期盼的日子。</p><p class="ql-block"> 我结婚的日子,奶奶张着牙齿稀少的嘴巴高兴得合不拢嘴,我生女儿时,奶奶说,好呀,生了个小丫头,赶上时候了,闺女小子都一样……</p><p class="ql-block"> 奶奶是一九八二年去世的,去世前她老跟我们说:"现在的日子真好过,看到你们活得这么新鲜,我高兴呀,我真是怕死呀,我真的舍不得你们,舍不得这好日子呀!"我相信奶奶的话是发自内心的,一个旧时代走过来的女人,她才最懂得今天的日子有多好!</p><p class="ql-block"> 奶奶走时已年满八十八周岁,在那个年代应该算是高寿了,亲戚朋友都赶来送奶奶最后一程,我家屋里院子里都站满了送葬的人们,可是我确觉得心里空落落的……</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坐在凯里市北京东路斑马线旁边的休闲椅子上,看斑马线上的风景,凯里市民自觉的等红灯停绿灯亮过斑马线,是凯里市民的一大特点。当绿灯亮起时,人们匆匆的涌向斑马线,看吧:有背着书包的学生,有挑着担子的小商贩,有行走匆忙的拿着工具箱的民工,有推着轮椅过斑马线的残疾人、盲人,还有跟着主人一起过斑马线的小狗,有一次一个残疾人过斑马线走得很慢,有个当班的刘姓交警干脆背起老人过斑马线,有的老人红灯亮了还没走完斑马线,车辆会停下来,等待老人过斑马线……,斑马线上以前有许多交通事故,现在确变成了许多感动人的故事,斑马线是我看不够的精彩风景,其实我很喜欢看的还是身着时装,脚穿高跟鞋的年轻的女士们,当她们的鞋跟敲击地面时,这声音很悦耳……,从奶奶的小脚到现在的高跟鞋,历时一百多年,一百多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到今天,毛主席已逝世了四十六个年头,想着这些,我更加敬佩毛主席,打心底里感谢这位伟大的人民领袖。每年到了纪念毛主席逝世的日子,我都会眼含着泪水,向这位伟人由衷地说一声:谢谢您!谢谢您为中国人民所作出的贡献!</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 <p class="ql-block">上图来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