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中秋时

红宏虹

<p class="ql-block">又是一年中秋时</p><p class="ql-block">这几天大家都在忙着订餐,约餐,阖家团圆,人们去饭馆吃团圆饭亦成了今年中秋的主题。菜品比较好的餐馆,包间在一周以前已经订完了。昨天,家里的孩子们好一通折腾,说姥姥一直想吃叉烧肉,咱们就找个粤菜馆子吧。于是,又是一通电话折腾,可家家饭馆爆满,且家家饭馆无包间。看着孩子们兴致勃勃的折腾,我不禁暗自担忧,明天,全西安城的人大约九点左右都从家里出发了,带着孩子,接上老人,城西的赶往高新商业街,城南的赶往曲江新区,咸阳的赶往西安北城,奔着各自心怡的餐馆去聚餐,不用说,全城拥堵,车满为患,可是一番热闹场景!</p><p class="ql-block">看着孩子们高高兴兴的折腾,我却高兴不起来,心里面有无尽的忧伤和一丝丝的难过。</p> <p class="ql-block">想起以前过中秋,老爸一大早去买螃蟹,三个姐妹去菜市场买菜,在老爸老妈家里做饭,一家人开心的围在桌子四周,老二不知道从哪里变出来那么大的一个锅,冒着白色蒸汽的大锅被揭开了锅盖,空气中立时弥漫散发出螃蟹特有的气味,红彤彤的螃蟹扒在蒸屉里睡眼惺忪,呵呵,这些螃蟹把中秋家宴推上了高潮,家人们开始挑螃蟹,公的膏肥,母的黄香,先来的挑个大的,来晚的吃小的,老爸是不吃螃蟹的,他就站在我们后面笑嘻嘻地看着我们吃,还不停的问我们,谁还要再来一只,有人举手,我要一个,老爸急忙就给她拿一个。老爸是南方人,可是他说吃米饭胃疼,日常,他在米饭和馒头中只选择吃馒头,他也不喜欢吃螃蟹,他说怕麻烦,偶尔会吃一个两个蟹腿,我印象中,他每一次就那样笑嘻嘻地站在我们后面,看着我们吃。</p><p class="ql-block">吃过螃蟹,吃月饼,老爸把月饼切成小块,我们挑不同的馅儿吃,说这个好吃,这个不好吃,一大家子人笑着说着,真的热闹极呐。我就喜欢和家里人在一起的氛围,吃什么都吃的有滋有味,开开心心的,其实,节日里聚餐不只是单纯的吃点喝点,重要的是家人们聚在一起的热闹劲儿!</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家的路上,月亮明晃晃的照下来,桂花醉人的香味腾升到天空中,我一路快乐地踩着自己的影子,悠哉悠哉的走回自己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许多年了,我们家的人,一直都是开心快乐的。我从来没有想过,老爸会急火火的走掉,我知道,他是多么不情愿离开了我们。然而,生命却如此脆弱,巍然屹立的大山转眼之间便轰然倒塌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此,</p><p class="ql-block">中秋的月亮只有圆缺!</p><p class="ql-block">家宴没有了欢乐!</p><p class="ql-block">螃蟹不再好吃!</p> <p class="ql-block">我一直喜欢苏轼的那一首词,想念老爸带着我们一起读它的情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p><p class="ql-block">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夜低声吟诵,以此文告慰去了天堂的老爸,轻轻地问一声,老爸,您来世可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