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感怀

毕利新

<p class="ql-block">就到中秋了。</p><p class="ql-block">窗外,月明如水。这样的月夜,适合露营,三四个好友,对着月亮胡侃神聊,有一些精制的小食品最好。酒我一向不爱,总觉得酒会把所有好味道好感觉都弄浑了,不过,我不反对朋友喝酒,看他们喝我总觉得很开心。</p><p class="ql-block">独自赏月感觉也不错。零叁年三月十五我在大凉山的阿布洛哈卫生站后面那块巨大的岩石上,架着相机拍月亮。金沙江水在我脚下几百米的深处哗哗响着,很清晰,山峰在月光下沉稳而深情。月亮在群峰暗影的衬托下,很象一个公主,高贵又有些神秘。但不知为何,总觉得没有家乡的月亮那般,可以皎洁明丽到极致。我把相机调到多次曝光,先对着月亮拍一张,然后拍群山,用10分钟,15分钟,最后用到30分,整整两个小时,虽然没一张成功的片子,但月光下我享受着从未有过的宁静,那些从小到大关于月亮的或苦或甜的记忆都在这个月夜清晰起来。</p><p class="ql-block">最美的记忆都在那个小山城。小学毕业那年我和几个同学在正月十五去采青,那晚的月亮是我少年时对月亮最美的记忆 。</p><p class="ql-block">高中时在学校宣传队,中秋节去乡镇演出,在旅店天井的水池边,水光里月色中那个男生眼睛看着别处,递给我一张明信片。那天晚上,同房间的队友早就进入梦乡,我看着窗外的月光心里一遍遍读着明信片上的字:“晓华,中秋快乐!”晓华,是我一岁以前的名字,我只告诉过他一个人。 后来,我离开山城随父母回到了东北,这张明信片和那漂亮的钢笔字就成了我压在箱底的记忆。再后来,月亮下有关我的故事几乎也只是属于我自己的了,且多是水中的月亮,很美,很近但极是遥远。</p><p class="ql-block">每年的中秋我都会发一个贴子,祝福我的亲人和朋友们中秋快乐。今年手懒心也懒,好歹做了几张片子,愿明月照到每一个地方,愿亲人朋友人人安好。</p><p class="ql-block">千里共婵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