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十九个教师节

白菡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今天是教师节,几乎写了每一个节日,但总是忽略了教师节的存在,或者是这个节日总让教师的心中有着一种甜甜的,酸酸的、苦苦的、辣辣的,说不清楚的滋味吧。两年前,已经五十岁的我,做了个大胆的决定,走进了一所新学校,重启工作重点。希望能够在自己的教师生涯中,着上最后的一片色彩。转眼两年过去了,我已适应了新环境。哪里的同事都能成为携手并进的战友,哪里的学生都是正在绽放的花朵。在我的教师生涯中,始终播种着希望,收获着满满的幸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这是我的第二十九个教师节。年已五十出头的我,开始感觉身体每况愈下。长期每天十二小时以上的工作,不眠不休不吃饭,导致了严重的腰椎问题。去年不得已的手术赶在开学前一周,手术后第八天,我戴着护腰登上了讲台,没有耽误学生的一节课。今年我又每周九个教案,担起两个年级的跨头课。一直以来,我都认为,只有登上讲台面对学生那一刻,我才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老师。回首二十八年的教师生涯,总还可以笑对我心,跟自己说上一句:我一直在努力成为一名好老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我写过无数的总结发言,也登上过各种讲台,面对过各个年龄段的学生,还拿过许许多多的奖项。可以说,作为教师的评比,我已经走过辉煌。但总没有像此时此刻,静下心来,回首自己的二十八年教师生涯,可以不言高尚,而真的高尚;不言辛苦,而真的辛苦;不言幸福,也真的幸福。</span></p> <h3><font color="#167efb">外面的天空蓝得通透,就如同我的心情,可以微笑的面对自己。我不敢说爱学生超过爱家人,但我可以说,我是像爱家人一样善良的心,去面对我的学生的。在这样的日子,我可以静静的回味那一幕幕……</font></h3> <h3><font color="#167efb">要说悔也真的有些悔,毕竟老师也是需要成长的。年轻时的急于求成,让我也曾拿着戒尺,对做错题的学生略施薄惩。还曾经恨铁不成钢,一个巴掌打在当时是自己学生的侄子的后背上。也曾经推倒桌子,面对自己的学生大发雷霆。那时是眼里不揉沙子的,所以面对学生的小小过错,总是难以容忍,现在想来孩子就是孩子,怎么能不允许他们犯错误呢?不过要感谢可爱的孩子们,他们能允许老师成长和犯错,是因为他们理解老师的心是真诚的,无论多么严厉和愤怒,只要是真心面对,他们能够体会到是为他们好,所以绝对不会计较。</font></h3>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要说无悔也真的无悔,毕竟自己做过许多让自己都感动的事。抱着两周多睡着了的孩子,也陪住宿想家的学生到晚上九点多;毫无任何防备的我,为了带着手指割伤的学生包扎,可以直接闯入有着疑似非典病例的医院,面对周围都是大口罩的医生,没有想到自己的危险,真的只为学生流血的手指揪心。每一节课都精心,不是只为了学生成绩教知识,而是真心要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做人的道理。</span></p> <p><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自从有了自己的孩子,从对孩子的爱上,我也更能体会对学生的爱。升旗时,看到穿得薄薄的学生站在风里,我会感觉冷,怪他们不多穿衣;教室里,热了,提醒开窗户通风,开空调;看到孩子们没有下课就上课了,我会给他们时间上厕所;我的课上,渴了一定要喝水。总之,会以一个妈妈的心,去面对我的学生们;也会以一名教师的责任,去教育他们成人。</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我不是个会板着脸孔的老师,经常忍不住和孩子们一起笑。所以在班级管理上我一点也不擅长,就当过一轮班主任,弄得我身心俱疲,甚至出现了失眠的症状,可我做得还是不够好。我做不好班主任,只能在教学上下功夫,做一名好老师,我还是够格的。</span></p> <h3><font color="#167efb">经常有一种看法,认为老师爱斤斤计较。确实作为老师,我们固执,那是因为我们教学生道理,这样让我们更讲理,就显得较真。我们教学生守规矩,所以就显得我们更死板,不拐弯。但我们也有自己作为老师的信仰,我们不会因为五斗米折腰,我们不会因世俗欲念低头。经常有人把个别不合格的教师行为,来贬低教师。又有人把教师的与人为善,当做软弱可欺。其实,只是教师在践行自己教给学生的规矩和道理,在这个社会,就显得有点格格不入罢了。</font></h3>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转眼近三十年,作为一名教师,我普普通通,但也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教师的职业,在我们那个年代,不是我的选择,但一旦做了教师,我也一定会做好。因为你把它当做苦差事,你就会生活中满满的苦滋味;如果你把它经营成一杯精致的咖啡,也会喜欢上那份苦涩香浓的味道,品着它上瘾。</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