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小记

楚江棠

<p class="ql-block">职场小记</p><p class="ql-block"> 二十二岁,是苦乐交织的一年,那一年,第一次当草帽子官,在一个水泥生产企业任职所谓的办公室主任,那一年,依法成家了。那一年,乡下的祖屋后建了一栋土砖青瓦房,那一年,升级了,作了爸爸。那一年,见过好多官,那一年,如幻如梦,又被一家化工企业相中,第一次赴天津武汉跑业务,在茫茫商海中,寻找着一丝丝商机,那一年,学会了送礼,学会了逢迎,学会了一句经典话,没关系没关系,找关系搞关系用关系,有关系了便没关系,个中滋味,诸君会携酒,我可奉解。次年六月,我被一名律师推荐到市里一家建安企业应试,居然以文笔与阅历击败了几十个对手,应聘了办公室主任,而且分了一个小套房,不得不说幸运之至。</p><p class="ql-block"> 生活,往往是苦乐交织,祸福相依。我一介农民,称不上书生,且无任何靠山,坐一把位子,成为党政一把手的红人,过的是如履刀丛的日子。感谢父母,教会我如何宽容谦恭,在普遍素质偏低的企业里,能与几百号人相处,已属不易,更何况百分之九十九的人,比我有钱。在现代社会,多金,多有话语权,底气自然足,你懂的。</p><p class="ql-block"> 我自思,如何快速提升自已呢?只有学习! 自考伊始,我先报了汉语言文学,两年半时间,也过关了。与此同时,在职大又读工民建专业,两年也混了个证,这样,有了方鸿渐式的文凭,似乎腰也可以挺直点了。</p><p class="ql-block"> 学习,是个清苦的活,没人可替代你。夜雨敲窗,须充耳不闻,曼舞清歌,当熟视无睹,因此,我也失去了很多欢乐,失去了很多社交机会,连交谊舞也没学会,在寂寞中度过的夜晚,看书,写字,画画,便是最好的安排,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被煤校一领导赏识,偷偷成为了该校职教部兼职老师主讲商品知识,获得了另一份收入,旋即,又成了职大兼职老师,大专未毕业时教大专,而且讲古汉语,至今想想,是否是误人子弟呢?自认为没有,至少,那些学生很是喜欢我胡谈乱谈,那时节,我不用教案的,不会离题不会死板。学生们经常请我吃喝,别的老师还只可跟我蹭饭,嘿嘿。至今,唯一感到骄傲的,我是个好老师,哈哈。</p><p class="ql-block"> 白天去兼课,不久被举报了,十五元一节的收入,太诱人了,单位领导找谈话,我就上晚课,可敬的校领导与可爱的学生们都支持我,真的感激。可是主任位子不保了,来了个明升暗降,调任建筑公司副经理,正好,走上了一条不归路。</p><p class="ql-block"> 第一个项目是打桩,洛阳产,古老的技术,一看就会,这下好,可以安排老婆的工作搞后勤,我呢调度采购,工民建没白学,在接下来多个项目中,成功处理了几个软弱地基,还发了篇省级论文,因而九四年被破格评为工程师。</p><p class="ql-block"> 包工头最赚钱,是自然而然的事,拿个中文BB机,拿个猪蹄大哥大,坐个帆布吉普,确实人模人样。不到两年企业名声大了,功劳有了,毁谤也来了,说什么产值三百万,利润只五十万,钱都吃了,我承认,一百二十斤到一百七十斤,是重了五十斤,不吃会胖吗?</p><p class="ql-block"> 一个组织,就是一个利益结合体,领导,就得给他输送利益,否则你会难堪。这一点,少年轻狂,我哪懂?商海多年,深知分享是一个说不尽的潜规则。</p><p class="ql-block"> 其实有个老伙计,不断暗示我,想法套些钱出来用作打点,说实话,我膀子不大,不敢担担子,现在想想,自己也可分杯羹,为集体而牺牲自已,何苦呢?会体面的算计的总是领导,一面鼓励我们引进人才,一面在不动声色,以又一次提另一个公司正职为诱惑的前提下,我们双双被调离,自已打拼的江山被一个早晨即可以用五粮液招待,时刻称兄道地的老口子号称能人的轻易得到了。至今,江湖人士一声哥,我仍会汗从背生。此君权谋水平之高,真的高山仰止,接我们之手一个月,即撤了所有骨干,早晚向领导请示汇报,夜总会,饭店成了办公室,宾馆为女会计包了房,一个月后换了车,风光两年后,不幸东窗事发,被抄家,没收几十万,闻与同床会计入狱都吃了十来年皇粮,命中注定呀?我虽被逼走向别的岗位,私下总以为,未谋私,守正,总是人生准绳。</p><p class="ql-block"> 机遇总是有的,除了你不去发现。人穷志不可短,九十年代,似乎一旦从商便可成富人,老婆那时眼光不错,开始开羊毛衫专柜,六天六晚爬绿皮火车往返苏浙湘,背着个牛仔大袋跑,商贩赚钱确乎艰辛,不过数钱也开心,</p> <p class="ql-block">进价二十一元一件卖到二百九十八元,口袋亦容易丰满的。这个生意,引人注目,着实让我们扬眉吐气一阵子,在当时的大百货店,几处有我们的专柜。</p><p class="ql-block"> 在经济体制改革时,诺大的摊子让头目们看到了曙光,将十四个企业组阁成集团公司,我成了总助,按常理,本应回归房产或建安业,但兼了部长,但仍管着原摊子,工资在下面单位领。大抵虚名,便是如此吧?</p><p class="ql-block"> 这种安排,老板们把我可害惨了,也许是相信我的能力吧,只给个牌子,注个空壳,让我自收自支,人社会上到处都有,可赚钱的渠道哪有了?集资,不断的访项目,做劳务,卖汽车,卖美孚机油,场面算是热闹了,二十几个员工生活福利工资,挺不容易的,甚至于策划了一次大型汽车展销,市里四大家的头都被我请到了现场,算是政商名流荟萃吧,然后,一个纪念品,一条金利来领带,没给新来的区里一把手奉送,却成了一个说不清的祸。小鞋从此便常有穿,头目们升迁之路受阻,而且引起诸多非议。因此,见到官们,多绕个道,是有好处的,那人模狗样,不理也罢,当然,你对他有好处,也许他也会把你当回事。</p><p class="ql-block"> 从心底里讨厌那些装腔作势的官,其实他们心中只有权与利,是专为权钱与美女服务的,从未想过企业的艰辛,我的上司也差不多,私下拿了几条,不会去送一条吗?待到发完了,再问己迟了,即使变脸,又奈之何?据说二头头被上面叫去训了话,说请市领导不请区领导,是藐视地方,次日我亦被训,操他祖宗十八代,我欠了谁的?后来明白了,我要是能欠银行的,何不送他一车呢?也许我还能混个正八品呢。多少年后,与老上司话及此,他言道,你还会敬神,敬神时大鬼小鬼大神小神普施血食,同享冥钱,懂吗!阴阳本一理也,鬼易打发,神难亲近。</p><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能力很重要,不过如何面对上司,同事,下属却是一个大学问,到老也许都学不完,参不透。你能力强,不可张扬,张扬会遭忌,调子低,办不了事,圈子窄,路越窄,做人难啊。所以世界上混的安逸的多是没水平没性格的人。</p><p class="ql-block"> 天天说改革,搞经济,一片呼声吵地皮,我们也响应领导号召,身陷其中去了,填海,填不尽的窟窿,最终是填个黑洞而已,一大忽悠,让很多人敢怒不敢言,在那个领导至上的年代,权与赚钱似是等于号,领导酒足饭饱往往口吐珠玑,往往号称可改变世界,不过结果是可以让你欢喜让你忧。拍脑头办事,拍胸脯保证,拍屁股走人,是真正的三拍节奏。</p><p class="ql-block"> 内心惶惑,不免多想事,据说外商受欢迎,我也头脑发热,与人合作在伟人故乡开了个食品厂,此生作过头一回董事长,投资二十多万,到后面收益可能也就吃了二十块饼干,一场游戏随着集团破产无疾而终。一个狂躁的时代,一个金钱至上的社会,叫我如何能淡定?</p><p class="ql-block"> 改革流行破产改制,而且是无条件,至今不明白,企业年上交上千万利税,为何要破产?自已的地为什么自已不可开发?重组了什么?结果是什么?无非象治丧一样,吹打几天,超度亡魂,入土为安。一阵风儿吹过,不到十年,干部身份,事业编制,企业员工,终于化成一缕烟,飘向了彼岸。每年补发一个月工资,算是安慰。而企业的土地,便被一老板合法定向拍得,开发了,盈利几千万。当然,组织参与破产的都高升了,破产费用都吃用光了,与领导关系好的女同志,妥善安置了。只是,我们的集资款,即使申报,破了,没了,欲哭无泪,欲诉无名,刀俎鱼肉,奈何?伟大的创举,就这样产生了(此中多虚指,不足为凭),伤痕,只能烙在心底,而且定格。以合法的名议做不法的勾当,非特定人员是做不到的。</p><p class="ql-block"> 过了官瘾,虚荣了几年,损失了钞票,浪掷了青春,而立未立,在迷惘中,这个梦结束了,从社会作梦人员中来,又打回社会作梦人员中去了。回首几年历程,发现我如会陪牌陪酒,晚上多走,也许也会有个位子,现在知道了,迟了迟了。也许对社会仍有信心,业余到中南政法修了下经济法,期盼可以自保吧。</p><p class="ql-block"> 一日三餐,是少不得的,平民的日子就这样,不工作不可活。好在俺有几个朋友,有教书的基础。在开放的那个时候,合法传销公司甚多,我虽不从事传销,却因为有点感染力成了培训师,日日西装革履大奔头,装腔作势,俨然一成功大亨,奔走在湘楚大地上,委实也曾让人热血沸腾,顶礼膜拜,可惜九八年四月政府明令禁止传销,我的好景也结束了,又得寻找新的路。</p><p class="ql-block"> 生命中有那么几个贵人,让我尝试了不同的行业。转瞬又进入通讯与零售业,体验了私企的风采。</p><p class="ql-block"> 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都是可怜的,但很重义与感恩,不象大人先生们冷血。我在推行薪酬改革时,实行五四三原则,基本工资上涨百分之三十,很多员工见面就感谢连连,虽然我是倡导人,而且概念都无尝归了老板,毕竟老板支持了。私企是以利导向的,唯利是图是常态。所谓为社会作贡献,也只不过是个借口而已。感谢在大型零售企业的锻炼,让我的职业培训可以得心应手,兼任了某职院教授,得以伺机在复旦进修,在几个省业界小有名气,也让我后来走入商业地产领域有了十足的底气。知行合一本是件难事,我却在打工的过程中得以实施了,其实打工未必是坏事,能磨砺人,打工能成为领袖人物,创业则会有声有色,可以规避很多问题。即使跳槽也会运用自如。我很幸运的被上海一企业挖走,负责江西一项目,凭我的经验,先培训好员工,这点,很多老板认同并支持,员工不但认可老总,更认可老师,与其晓之以理,不如动之以情,交之以心。</p><p class="ql-block"> 这种理念,让我受益非浅,最难忘的莫过于在江西奉新的一场培训,在县委机关大会议室,让股东们十分震憾,甚至很多个机关干部都来旁听,这次让我在项目运作时,十分顺利,离开后数年,股东们在中原大地上开发项目,仍叫我去合作,让我也赚了些小钱。至今问候频仍,应该是人未辞路,虎未辞山吧,一个人工作生活过的地方不能回头,应该是失败的。</p><p class="ql-block"> 感人的歌声给人的记忆是长久的,不负人,敬业,创新,当作为为人的一大标准。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而鸟儿已经飞过,在职场上,不断总结完善自我,亦是成为金领之道。</p><p class="ql-block"> 不容忽视,衣冠禽兽,是普遍存在的,商界,是一个充满刀光剑影的地方,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总结很到位,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古人己明示。不要过于迷信某些老板,某名人言资本的原始积累时期,每一个毛细血管都是肮脏的,此言信焉。当然,谁都想当官,谁都想当老板,那是权与钱的象征。官商间的勾搭,比比皆是,请看看人民代表哪几个真正代表人民?唯可理解的,是他们运用权谋过生活罢了,因而贪赃枉法男盗女娼之徒,只不过蒙上一层温柔的面纱而已,每念及此,不忍听闻不忍卒视,幸好近视多年,早己熟视无睹了,东方文明之道德传承,何处可觅影踪?失踪仁义休叹息,负手洪荒仔细看!</p><p class="ql-block"> 十多年来,足迹踏遍江浙赣豫,从事了几十个房产项目研判开发与营运,看到的是财富传奇,听到的是资本运作,经历的是血雨腥风,知黑守白,我独淡定,遵规蹈矩,我自安然。千古江山,风流总被风吹雨打去,在职场上,我不管何时都明白,拿人钱财,与人消灾,没几个是真正敬重你的人,是敬重你的位子,不信你下台试试? 受人之恩,当知图报。因而,多年来,不用换号码,不怕鬼敲门,是可以骄傲的事吧?</p><p class="ql-block"> 物欲横流,人性大多扭曲,唯钱至上,道德便沦丧。我想,社会存在有序竞争方为正常,无序的竞争必须导致荒唐的笑话百出,如果能如实写出,不失为一写实小说,当然俺也不敢写,俺是平民,设使俺是流氓,俺怕谁? </p><p class="ql-block"> 少年时看《虾球传》,唱“游子吟”,每每入戏,体味其中滋味,回首职场,似乎是血泪斑斑。诚然,一份收入,养活了自己,支撑了家庭,战战兢兢,坦坦荡荡,慎独,明哲保身,在流俗不堪时,当作为个人之座右铭,生命不息,奋斗不止,适应社会方为常态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小诗一首,权当小结</p><p class="ql-block">跌宕生涯早着鞭,低头四顾总茫然。</p><p class="ql-block">虚怀曾识三千客,猛志终成一缕烟。</p><p class="ql-block">未许嚣尘欺傲骨,己摈忧患送流年。</p><p class="ql-block">隐踪云水无他愿,半世逍遥陆地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