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吃没有蛋黄的鸡蛋

刘美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话说小毛毛虫一年级开学前出游几日,现在收心回家上学了。虫妈妈不得不考虑每天的饮食安排,尤其是早餐吃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第一天早上给家人熬小米稀饭时二层上给每人各热了个馒头、各蒸了个带壳鸡蛋,另外调了凉菜。毛毛虫把鸡蛋皮打烂、剥皮后大口吃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虫妈妈问:“你明天早上吃什么?提前说定,你起床前我要给你做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要吃茶鸡蛋,不想吃今天你做那个鸡蛋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知道毛毛虫是想吃有味道的五香茶叶蛋了。“行,看看冰箱鸡蛋还有多少,这个要煮的时间长才能入味,划着多煮几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爸爸插言:“别煮了,天太热,煮多了放不住。我明天起早一些,专门给你们把早餐买上拿回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虫爸爸果然提前买好茶叶蛋和包子送了回来喊:“快起来趁热吃早餐了,上学时间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睡眼朦胧的被拽起来坐到餐桌前,虫爸爸已把一个剥掉蛋皮的茶叶蛋递到他手里,然后先上班走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几口吃下蛋清,把蛋黄放到桌上,伸手连着把另外两个茶叶蛋也剥掉蛋皮,几口吃下蛋清,放下蛋黄。 </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问:“你咋不吃蛋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说:“我就只吃蛋清,我吃蛋黄过敏,不爱吃蛋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想起毛毛虫快一岁时,他外婆不知听谁说的吃蛋黄有营养,该给娃加蛋黄了。吃奶粉的空隙,只给娃吃蛋黄,不给蛋清。毛毛虫一度吃得一吃含有鸡蛋的食品就过敏 ,就连含有鸡蛋的生日蛋糕和饼干吃一点都过敏!</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奶奶专心给调养了半年左右终于调好,又能不过敏地吃鸡蛋了,这怎么又出现另一个极端了呢!</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虫妈妈又问:“明天早上你想吃什么?”毛毛虫答:“我想吃水煮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噢!那就给你做荷包蛋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叮嘱:“只能放点葱花,再什么也不许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清晨,虫妈妈给荷包蛋汤里加少许盐和葱花,蛋清与汤吃喝起来清淡爽口,咬口蛋黄油香诱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边吃边聊:“你做的不对,我要吃没有蛋黄的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问:“哪有没有蛋黄的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想想说:“我明天要吃煎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早上虫妈妈用电饼铛煎了两个煎鸡蛋,上面撒上少许盐,放在两个盘子里,还备了馒头、红薯、水果叫毛毛虫起床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吃着一个煎鸡蛋,还霸住另一个盘子里的煎鸡蛋:“这两个全是我的,不许你吃!”</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晚上虫妈妈又问:“你明天早上想吃什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还是说:“我想吃没有蛋黄的鸡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问:“你在哪见过没有蛋黄的鸡蛋?”</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就要吃你给我做过的没有蛋黄的鸡蛋!”毛毛虫固执地强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咱们吃米饭时烧的西红柿鸡蛋汤,吃面条时炒的西红柿炒鸡蛋都是有蛋黄的呀!”虫妈妈解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你骗人!明明是有的,我小时候你就给我做过,就是我小的时候你给我做过地那个没有蛋黄的鸡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小时候给你做过地?”虫妈妈猛然想起来:“那是鸡蛋羹吧?”</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对,就是鸡蛋羹!”毛毛虫也想起了名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释怀的笑道:“好来!明天早上就给你做鸡蛋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次日趁着毛毛虫熟睡,虫妈妈早已起床在稀饭锅上架起二层子,拿出三个鸡蛋,分别打在三个小碗里,里面加少许盐,给其中一个碗里加了些切碎的菠菜,各加适量水,用筷子逐个搅匀,蒸了三碗鸡蛋羹。</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转眼已快到上学时间,赶忙用盆子接适量凉水,一边把滚烫的鸡蛋羹碗放进凉水盆里迅速降温,一边火速拽毛毛虫起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让孩子补充多种营养,预防便秘,在毛毛虫不抵触的情况下,是建议他吃里面加菠菜地那碗,毛毛虫多会选择没加菠菜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脸上绽放出甜美的笑意,她想起了毛毛虫小时候扭动着身体跟在身旁,粉糯的小脸看着鸡蛋羹出锅,用稚嫩的音调喊着:“香油,酱油,勺子,虫妈,快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她含笑随着一个个号令,先拿香油瓶子往碗里到点香油,再拿酱油瓶子往里到点酱油,拿个勺子,端起碗,毛毛虫已屁颠屁颠的率先跑到餐桌前翘首等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用勺子搅拌一下碗里的蛋羹、香油和酱油,毛毛虫享受的吃起来:“嗯!太美味了!你吃有菠菜的,这一碗我也要吃!”毛毛虫吃着面前的一碗,伸手还拉过去另一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连吃两碗鸡蛋羹,毛毛虫还意犹未尽地说:“我要你天天早上给我做鸡蛋羹,我要一直吃到上完学,工作了才能不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虫妈妈笑着说:“难道工作走了你就不回来了吗?难道那时你就不要虫妈了吗?有一天想虫妈时你还会想起鸡蛋羹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毛毛虫一想:“噢,我想吃了还要回来让你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原来小毛毛虫心心念念“我要吃没有蛋黄的鸡蛋”是把蛋黄和蛋清搅混为一体的鸡蛋羹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字: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图片: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编辑:刘美</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背景音乐:选择美篇素材库《彩虹的约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