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信念

芹子

<p class="ql-block">19期书写营第二周周四</p><p class="ql-block">题目一</p><p class="ql-block">在你的</p><p class="ql-block">有关金钱的信念</p><p class="ql-block">1没有钱会被别人看不起</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拿着几块钱去买西瓜,前面一个买瓜的挑来挑去,可能是因为钱不够。</p><p class="ql-block">卖瓜的说,你还是让开一下,人家小姑娘钱够,先让人家挑。</p><p class="ql-block">2有钱的人家地位高</p><p class="ql-block">小时候邻居家的大娘边吃饭边说话</p><p class="ql-block">你看谁家真有钱,人家走路都不一样</p><p class="ql-block">村里面有钱的人家人缘总是好的多,每逢有什么活,总有人主动帮助。</p><p class="ql-block">3没钱有时会很难堪</p><p class="ql-block">初中时,我偷偷把办理档案的钱给花了,一天上课,被点名办理档案的钱没交,没有档案。刚好遇见我小学时的老师调到乡中任课,他在问我的班主任:马#怎么没档案呢,</p><p class="ql-block">我的班主任说,她没交办档案的钱。</p><p class="ql-block">当时脸火辣辣的发烫,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p><p class="ql-block">4一个家庭谁挣钱多谁当家</p><p class="ql-block">同事在一块聊天,说起谁当家的问题,一个同事说:</p><p class="ql-block">谁的收入高,谁当家,谁有话语权。</p><p class="ql-block">5赚钱是很辛苦的,养家太难。</p><p class="ql-block">小时候生活在农村,很多人家一年辛辛苦苦,也只是能填饱肚子,我们家外表虽然好一点,父亲能有工资的钱,可是每次偷偷的听到父亲和其他人聊天,总是会说</p><p class="ql-block">家庭的担子重,赚钱太难,撑起一个家也太难了。</p><p class="ql-block">所以父亲给我的印象很少有眉心舒展的时候,每次都是阴沉的拉着脸。</p><p class="ql-block">6有钱能装面子</p><p class="ql-block">每年过年,到年初一,邻居都爱到我家串门拜年,看着我家堂屋顶上挂着的猪臀肩,和一堆鸡鱼,都会说,又准备那么多,挺丰盛的,并露出羡慕的表情。</p><p class="ql-block">7有钱能满足自己的虚荣心</p><p class="ql-block">小时候,刚兴丝棉袄子的时候,农村还没卖的,但在父亲的单位有人穿。</p><p class="ql-block">我刚好需要,父亲领着我到县城,有一单位的阿姨陪着买了一件,穿上后,走路都拉风,引来好多人的羡慕呢</p><p class="ql-block">有钱能满足自己的物质欲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8有钱能改变自己的地位。</p><p class="ql-block">邻居家的二姐,姐妹四人,没有男孩,被村里人看不起,后二姐找了个有钱的老公,家里用的,穿的,吃的,一有具有,村里人看见二姐家人的眼光都变了,很多是羡慕和恭维。</p><p class="ql-block">9有钱能改变自己的物质生活水平</p><p class="ql-block">二姐家有钱了,在村里人面前说,你看某某还跑到城里学习液化气怎么用,还不如来我这儿我教他们。</p><p class="ql-block">10钱花出去就能换来好的服务享受和体验</p><p class="ql-block">刚毕业之时,有个朋友经常说,去外面洗脸美容,虽说花点钱,但能享受按摩和保养,那感觉真舒服</p><p class="ql-block">6不上学是没有出息的,只能在地里干活,挣不到钱</p><p class="ql-block">小学一二年级时,父亲有一天心血来潮的检查了我的作业,并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你要用功好好学习,长大了,才能考上大学,跃出农门,要不然你一辈子就得和太阳拼,每天下地干农活,还会很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1女孩子要学会干各种家务活,到婆家才不会受气</p><p class="ql-block">记得考上中专的那个暑假,妈妈特意的让我学着缝被子,还说,你父亲说了,该女子干的活都得学着会干,不然会被人看不起。</p><p class="ql-block">父亲有一晚上,亲自坐下给我烧火,要我学着摊煎饼,翻过来要用手,我伸来伸去耐不住高温,父亲说,你得学会做这些,要不嫁人了,想吃都吃不到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2要学着节俭,节俭是一种美德</p><p class="ql-block">记得父亲有一次看我在写作业,很有心情的拿过来他上学时的一本摘抄小本子,说留给我看看。</p><p class="ql-block">并叮嘱我,你的作业本子,用过的不能随便丢,留给后代当演草纸,还有看我小学五年级发很多卷子,也曾对我说过:“这卷子留着吧,等你们孩子到时候用,可以省钱不再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3一个家庭谁挣钱多,谁当家</p><p class="ql-block">记不清是从哪里听到,说你看,差不多的家庭都是谁挣钱多,谁的地位就高,谁就有话语权。</p><p class="ql-block">再看看我家也就是这样,妈妈不挣钱,所以所有的事都是父亲说了算,就连回娘家,也是父亲说拿什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4穿得好就是不努力上进的</p><p class="ql-block">上学时代,穿得好的都不是好学生</p><p class="ql-block">那是在初二时,放假的时候父亲到学校,帮我搬东西,刚好遇见老师,当天我穿了一件很流行的衣服,浅黄色的格子后背处加了一道红色的装饰条,乡下没见过这样的款式。记得当时老师对父亲说,</p><p class="ql-block">你家的,在穿戴上太过了,需要管管我。</p><p class="ql-block">当时我一肚子的委屈,我从没要求买过衣服,都是父亲单位有的阿姨给买的。记得我当时还做了辩解。我知道老师的言外之意就是我把心思用在了打扮上,自然就不是个好学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跃出农门,考上大学,才能有单位上班,才能挣钱,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p><p class="ql-block">上初中时,我几乎被称作叛逆的孩子,每天不知道学习,就是玩玩玩,到了初三,看到那么多复读生,拼死学习的尽头触动了我,再加上老师不断在课堂上给同学们鼓劲,“同学们,你们现在都是在为你们的未来而努力,等考上中专或者大学,你们就可以端上铁饭碗,一生不为吃喝发愁,这样就会改写你们务农的命运,给祖上争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5不能欠人情,否则心里会不安</p><p class="ql-block">每年除夕夜,春晚开始前,父亲总是会派我们姐弟两把糖,瓜子,苹果,米,东家送完,李家送,并告诉我俩说,这都是我不在家,这些人家都帮过咱们出过力,干过活,不能欠人家人情,要知恩图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6礼尚往来感情才能长久</p><p class="ql-block">父亲好朋友,有的朋友送东西给他,他总要永另一种方式去偿还,并说“很多朋友处不成,都是在礼节上走的不够,凉了一方的心”</p><p class="ql-block">父亲对亲戚也是如此,即便是很亲近的关系,比如姑姑家,有时给家里送点什么,父亲总要放在心上,凑住时日,用其他方式还回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孝敬父母就是把父母放首位,自己不吃不用,要先让父母用</p><p class="ql-block">父亲一生很节俭,但对爷爷奶奶,总是很大方,好吃的,有营养的,总是要先给爷奶,小时候家里尽管很穷,但豆腐,鸡蛋都没断过,父亲在妈走后曾说过,</p><p class="ql-block">鸡蛋豆腐都先省下来给奶奶吃,送走了老人,再说妈,</p><p class="ql-block">谁知妈比奶奶早走了十年,这是父亲心中最大的遗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在工作上,不能做违规的事,但可以占点占小便宜</p><p class="ql-block">这是父亲经常教导我们的,并会举例说他们单位谁受贿了,谁拿国家好处了,最后受了什么处分,所以千万不能触碰制度。但可以占点占便宜,比如利用工作关系,给乡亲卖棉花说说人情,卖个好价钱,比如可以用点单位的报表啊当我们的本子演草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女人要有挣钱的能力,才会在家里有话语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妈妈不能挣钱,所以妈妈在家基本是没地位的,也是不自由的,不管干什么都得经过父亲的同意。</p><p class="ql-block">还有我的同学,从单位解散,变成了伸手要钱的人,曾向我诉苦,说,哎,要钱还要看人家脸色,花钱也不敢乱花,不然人家经常抱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用其他东西可以换钱花</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日子总是很穷,看着别的小朋友买小吃,我又不能老问家里要钱,也看到别的小朋友拿家里值钱的东西去换东西吃,我也偷偷拿家里的鸡蛋去换糖,兰花豆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不能乱花钱,钱越花越少</p><p class="ql-block">这是生活经历告诉我的,公司若果拖延两月不发工资,动用原本老本的钱,我就会很心疼很心疼,自然也不敢乱花钱,一定要节约开支,要不钱越花越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一个家庭一定要有存款,不至于到应急时东挪西借</p><p class="ql-block">这个是生活经历告诉我的,小时候,虽说我家不是太穷,可是印象中所有的遇上的事都是借钱,我上学需要借钱,妈有病需要借钱,父亲手里永远没有多余的钱,没钱的时候他的心情也是乖乖的,还总板着脸,发个脾气。</p><p class="ql-block">19有钱说话都底气足</p><p class="ql-block">看到过有钱人的说话,趾高气昂,底气十足,就连和有钱人一块逛街,都感觉有压抑感。A说在我家里,吃的,用的,穿的,都是想上哪儿买,上哪儿买,老公支持,自己也喜欢。</p><p class="ql-block">有钱人在人群里总是有气场,说话也被大家顺着,捧着,即便有事情,也有好多人主动帮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有钱能使鬼推磨,有钱好办事,没有用钱办不下来的事</p><p class="ql-block">这是日常听到的嘴边话,也时常被见证着。</p><p class="ql-block">父亲说过他工作手下的同事,什么能力都没有,但花钱送了礼,居然被提拔了股长。</p><p class="ql-block">也见过不少靠送礼上位的。</p><p class="ql-block">上学的时候,掏钱买分,上班的时候听到过掏钱买官等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1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信念一部分来源于学校老师的随口一说</p><p class="ql-block">也来自于很多人的口头禅</p><p class="ql-block">22挣钱太难,花钱让我有愧疚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小时候父亲一直掌握财政大权,但是大多是入不敷出,父亲总是对外讲,一个人挑全家重担压力太大,所以给我的感觉是挣钱太难,所以挣得钱不能乱花,乱花钱是一种不耻的行为,甚至花钱我都曾经让我愧疚和自责。以至于到现在,不管什么情况,只要是花钱都没有带来爽的心情,总是有心疼钱的溜走和自责。</p><p class="ql-block">23</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