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美姐

王相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 我家每年都能收到一笔汇款,听父母说是从兰州汇来的,是一个叫荷美姐汇来的。荷美姐原来在兰州市织布厂工作,后来织布厂倒闭了,她每月只能拿一点失业金,生活过得很是清苦。</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慢慢的我从母亲的只言片语里了解到荷美姐的一些情况,原来荷美姐的父亲和我的父亲是亲兄弟,荷美姐的父亲是哥哥,荷美姐十多岁时母亲就因病去逝了,荷美姐的父亲忠厚老实是名教书先生,后来为了生计找了一个老伴。</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后妈进门后第二年就生了一个女孩,这个后妈自从生了女孩后就对荷美姐不怎么好,再加上荷美姐的父亲性格软弱,荷美姐在这个家就无立足之地了。我的父母和左邻右舍也都做过荷美姐后妈的工作,但见效甚微,在这个家庭里这个后妈就是难容下荷美姐,没办法我的父母只有把荷美姐接到自已家里,把荷美姐当亲生女儿一样对待,当时我的父亲比荷美姐大八岁,我的母亲比荷美姐大十一岁。</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时候父亲和母亲在北大荒军垦农扬工作,生活并不宽裕,河南老家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但为了荷美姐能在这个家里过得好一点,父母省吃俭用只要自已有一口稀饭吃,就不会让荷美姐挨饿。就这样荷美姐在我的父母身边逐渐长大成人,后来参加了工作并结了婚。</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父母响应国家号召支援内地建设,他们带着我们三个幼小的孩子来到了湖北垦荒造田,而与荷美姐一家天南地北各居一方。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通信不方便,我家与荷美姐未联系上,进入上世纪八十年代我们家与荷美姐家终于有了联系,荷美姐为报答我父母的收养之恩,每年都要省吃俭用把挤出来的一点钱寄给我父母。</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以后荷美姐和爰人还专程从兰州市不远万里两次来到湖北看望我的父母,给我们带来很多兰州特产,见到我的父母后,荷美姐对我父母叔叔、婶婶叫个不停,那亲热劲超过了对自已的父母,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荷美姐身上演绎到了极至,感人至深。</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荷美姐不但自己亲自两次探望我的父母,还接我的父母到兰州市家中玩,在这段时间里,带着我的父母到兰州市各大公园游玩和到影剧院看电影看戏,绘我父母买来各种好吃的好穿的,对我父母比对自己的亲生父母郁好。</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上世纪九十年代荷美姐的爱人患上了重度肺部疾病,且伴有肺大泡形成,需经常住院治疗。一次荷美姐正走在绘住院的爱人送饭的路上,突然一辆卡车将荷美姐撞倒,结果造成了荷美姐双侧骨盆粉碎性骨折,虽经多次手术治疗,但荷美姐仍无法离开双拐,且生活难以自理。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荷美姐不能再到湖北探望我的父母,但她还是经常打电话给我的父母嘘寒问暖,表示她不能再次来到湖北看望我父母的欠意,荷美姐病成这样还时时刻刻不忘远方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荷美姐离开我们已有五个年头了,但她那知恩图报的美德我们一辈子都铭记在心。荷美姐你在天堂还好吗?我们好想念您啊。</p> <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