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产阶级的信仰

暮夏初一

<p class="ql-block">这是十五年前写下的文字。</p><p class="ql-block">曼玲是我的闺密,我倆有个亲情号码,实现了电话自由,没事就聊电话,唠唠叨叨,唠唠叨叨。</p><p class="ql-block">某日,我感叹说如果有一天,一不小心中大奖了,奖金要怎么花,要买多少心头好,要去哪里吃喝玩乐。听我这么说,曼玲开始唠唠叨叨了,唠叨的主题是“中产阶级的信仰”,她说道,在美国真正的中产阶级不是象国产电影《非诚勿扰》有钱男主那样,到杭州买栋房子看三月烟花下扬州,闲来飞日本温泉泡个澡。真正的中产阶级,心里是要有一种信仰,关心第三世界人民的生活问题,关心世界和平。而不是象我这样,有钱就要怎么花,象我这样的人,根本不是什么中产阶级,而是一个暴发户!</p><p class="ql-block">曼玲说最后一句“暴发户”的时候,她加重了语气,那是一种语重心长的批评,我心虚的回答:“我不是中产阶级。”</p><p class="ql-block">曼玲继续语重心长的唠叨:“你现在还不是中产阶级,但是,你应该从现在做起,要有这样的意识,慢慢的,你就有中产阶级的气质。”我依旧不争气的回答她:“我想做暴发户”。曼玲彻底绝望了:“我鄙视你!我严重鄙视你!!!”</p><p class="ql-block">是的,我不是中产阶级,也没有信仰,如果有一天,一不小心中了2.5个亿,成为了暴发户,我也不会捐钱给任何慈善机构,明明白白捐出去的钱,却花得不明不白。</p><p class="ql-block">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他们希望授之于鱼,就给他们分钱;他们希望授之于渔,就开几家公司让他们工作赚钱,当然,也希望他们给我也赚点钱。</p><p class="ql-block">我也不会象富豪那样,承诺死后将全部身价捐给社会,我会在临死前实行“花光、分光、派光”的三光政策,不留下什么遗产,免得后人争来争去。我花一辈子用心培养孩子,结果等我死了,她还需要靠我的遗产生活(主要是我没什么家产可分。</p><p class="ql-block">说到底,我还是暴发户心理,即使有很多钱,仍需要给自己留下足够花的钱,满足虚荣心,吃喝玩乐,其它的钱,就去做信仰该做的事情吧,看到这里,曼玲还会不会鄙视我:典型的暴发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