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根问踪九股山

墨香居主陈建中

<p class="ql-block">九股山地处建始县西部,与重庆兴隆镇交界,这里曾经是恩施公安处劳改科的劳改农厂。我的父亲就曾经在这里工作。我们五姊妹有三个都是在这里出生,我就是在这里的小地名水井湾出生的。九股山虽然属于建始县但离县城约4O多公里,海拨在1000多米以上:,现在有一条较好的水泥路直通到九股山和四十二坝。</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晃五六十年过去了,那时太小一些事情基本上都不能记得,只听到父母讲起那段历史。但我有一个心愿如果机会成熟我一定要重访九股山寻找当年的足迹。</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阳春四月春暖花开,在做了些准备后从建始县城出发了,先到龙门子村再到柳树坦村后一直向上爬,基本上都是连续之字拐,大约爬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到了九股山的地盘。这里凉风幽幽,与县城仿佛是两重天,纯粹是高山气候,一座座山峰都在脚下,站在这里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面对这崇山峻岭,我的思绪又回到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时候没有这条公路,有的是一条条羊肠小道,翻山越岭,可想而知工作生活的坚苦程度。</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父亲说,这上面的生活用品和粮食全部靠人搬用。我的父亲当时是劳改农场管教队的队长,每次要搬用东西就选几个改造得比较好的服刑人员一起下城去执行搬用任务。一天下去一天上来。大哥那时在县城读幼儿园回来下去都是用箩筐一边放粮食杂物一边放大哥挑上挑下。遇到大灾荒的五九年六零年供应的口粮少之又少,给本来就坚苦的生活雪上加霜。缺粮的状况非常严重,饿死人的情况累见不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来到劳改农场的旧址,这里已是物是人非,以前的场地旧址留下已经很少了,有一栋农场办公室还没拆,其余的都是在原址上盖的新房。这里由于太边远已有许多农户都搬迁走了。我们来到一户人家寻问当年的那些事,刚好这户人家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主人68上下,那时就十来岁左右,一些事情都已能记住。我介绍了父亲的姓名,他马上说到:你说的是农场陈队长。他指着外面一栋还没倒踏的破房说,那时陈队长一家应该就住在这里面的。听母亲说,那时候缺粮状况严重,主要靠自己开荒种地补充家用。当时母亲开了很多荒种粮食和蔬菜,勉强维持着一家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农场总部向下走了两三公里路,来到了小地名叫水井湾的地方,这里是我出生之地,这里有个大屋场,左边有一大栋木房子,右边是民居。左边这栋木房子以前是劳改农场的仓库,因为一场大火化为灰烬,现在的房子是后来重建的。来到了农户家访问,也还好这户人家也是土生士长的本地人,听到说我是劳改农场干部的后人,非常的热情要留我们吃中饭,并谈起了有很多农场干部的子女都来过这里探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趟的探访让我完成了一个多年的心愿,知道了父母当年的不易,在这里祝愿当年在劳改农场工作过的干部及工作人员的子女生活美满!幸福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