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谭庆新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春天的时候,小弟在靠近东屋的窗户跟前用砖磊起一块方方正正的小地,垫上有两层砖厚的土。移来一颗丝瓜和两颗茄子苗栽上,我心里想一层薄薄的土能长吗?确实不看好。</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西边和北边不是更朝阳,我在姊妹群里问谁家育着丝瓜苗啊?如果有的话拿几颗过来,我想把西边和北边的墙跟前都种上。四妹说她家有丝瓜苗,去照顾父亲时四妹育的一盆丝瓜苗连盆子也带去了。我把北边西边能种的地方几乎都种了个遍。我想丝瓜不怎么娇贵,只要有泥土和水就能生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满怀期待,就等秋天的时候摘丝瓜吧。不间断的浇水就是不见长高,慢慢的都枯萎了一颗都没有活,也不知道啥原因?可是当时我并不看好小弟种的那一颗,到是长得枝繁叶茂,枝枝蔓蔓爬满了东屋的一整面墙。因为东屋是平顶爬满了大半个平屋顶。分了好多的枝头还爬到了预备墙和北屋的墙上面。昨天我回家时数了数上面还长着二三十根小丝瓜扭,这个时候正是结的时候。隔几天就摘几根打个汤,在院子里种着确实很方便,刚摘下来的丝瓜新鲜味道特别清香鲜美。</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没想到,有心栽花花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一架丝瓜爬满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写于2022年9月8号</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