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洋洋的美篇

喜洋洋

<p class="ql-block">吃月饼的感觉</p><p class="ql-block">文/高志勇</p><p class="ql-block">时近中秋的一个夜晚,我独坐在书斋南窗之下,品尝儿女们几天前就送来的月饼。片刻,一轮圆月如约升上了屋檐,一片银辉洒进陋室,亦洒来节日的喜庆和惬意。</p><p class="ql-block">中秋的夜晚格外凉爽,在春江花月夜美妙的旋律中,窗台上的九月菊,书橱上的君子兰和茶杯中的铁观音以及书案上的琼林宴,一起在陪伴我度过这一美如婵娟的吉日良宵。</p><p class="ql-block">月饼,是人间一大美食,且历史悠久。中秋佳节尝月饼,既是我少时最美的一种渴望,亦是我白发最难忘的记忆。屈指算来,这月饼我已吃过六十六年了,在这六十六年里,有六零饥荒,有十年浩劫,有大公磨炼,更有改革开放新时期。每个年代的月饼有每个年代的风味,每年品尝时的心境、味觉以及感慨亦不尽相同。</p><p class="ql-block">盛世的月饼自然十分美味。当我掰下一块送入口中,欲细细品味今朝这小康盛世的甘甜及风雅人生的闲逸,竟久久难以下咽。随之而来的泪水渐渐模糊了我的双眼。思绪不禁回到了那只有梦中才能重新回访的少年时代。</p><p class="ql-block">我生于上世纪大跃进岁月,到一九六三年已满六岁,在社会主义好的欢快歌曲中,我提前一年欢乐地背起了小书包,带上了红领巾。那时的乡下较为贫困,过得是"一碗稀粥照月亮,半年糠菜半年粮"的日子。吃月饼自是一种难得的奢望。别家孩子有的数年吃不上月饼,大人也不在乎。而母亲是文化人,认为月饼不仅是月饼,还包涵着团圆、幸福、慈爱等更浓更深的文化含义。还是在五岁那年,姥姥从邢台买了二斤月饼前来看我们,我首次品尝以后,月饼那诱人的香甜便一直沉淀于我贫淡的味蕾中。从大年过后我就开始想月饼,盼月饼,每年距中秋节还有两三个月,我总在母亲跟前嘶闹着要月饼。母亲总是用手拧一下我细嫩的腮帮说,好!好!从未打过折扣。为此,既使家里再困难,母亲每年也要千方百计满足孩子们的心愿。每年夏末秋初,母亲就开始筹划并落实起这件事了,家里没钱,母亲从不到邻里去讨借。常常积攒自家一两个月的鸡蛋卖掉,钱舍不得花,一直留到中秋,买回儿子们日盼夜想的月饼。记得有一年,已时过中午了,母亲还没从田里归来,父亲领着我来到北洼寻找,只见母亲背着半袋子东西跌跌撞撞地从小路上回来,走近才看到母亲满脸肿得像蓝球那么鼓,双眼肿成两条缝。半张脸汗乎乎的还有几处鲜血。说是在堰头下摘酸枣惊动了马蜂窝,被蛰成这样。十多天才恢复过来。在母亲卧床期间,我不断为母亲端水端饭,望着娘脸上的伤痕,我伤心地摇着母亲的双手说:"咱今后不下地了,不下地了。"可母亲用手抚摸着我的头回答:"不下田怎么行,因为咱家穷,穷又何怕,只要有这双手,任何困难都有出路,娘不会让你们受屈!"还有一次到西山刨药材,不小心滑入十多米深的山沟,腿脚被严重摔伤。我和两位弟弟站在母亲床前,抚摸着母亲缠着绷带的腿哭着问;娘,您这儿疼吗?还能走路吗?母亲总是笑着说;不疼,咯咯碰碰不碍事,没几天准会好!我身为长子稍懂事,知道母亲是在为儿子们准备月饼钱,眼泪一直落个不停。母亲紧紧握着我的小手说:"别难过,別难过,只要你们能吃上月饼,娘就高兴!"年长后每当我吃月饼时方才悟到,少时的月饼,不仅包涵着香甜、团圆和幸福,还蕴含着慈爱、辛勤、骨气以及坚韧。就是这样,无论年景多么饥荒,日子多么艰困,社会多么动荡,我们每逢中秋佳节,准能吃上期待中的月饼。在吃月饼时,母亲从不成个儿给我们,我们弟兄三个,总是用刀切成三份,一人一块。我们也知道这月饼来之不易,享受时格外珍惜。记得我在上三年级时,总是将这三分之一的月饼再一分为五,将五分各用纸包住放进铅笔盒中,每日只吃一块,就连纸包里落下的月饼残屑,也要用舌尖舔了再舔,直至干干净净。希望月饼里这难得的香甜能品尝得更多一点,能享受的更久一些。也许是因为饥饿吧,那时的月饼觉得分外馋人,格外好吃,那香香的五仁,甜甜的什锦,脆脆的冰糖,鲜鲜的青红丝,认为这是天下最美的食品。心中总是想,如此的美食,要是能天天吃,随意吃,那该多美啊!而父母除在中秋日共享一个外,一日三餐总是喝清米汤,双手捧着用红薯面加谷糠蒸成的难以凝团的窝窝在裹腹。有一年因吃苦椿和杨叶以致浑身浮肿,行走困难,但从未在几位儿子面前道过难吃,喊过痛苦。总是把月饼无私地留给我们,让我们能多吃上几天,多感受一下少年岁月的美好以及新社会的甘甜。</p><p class="ql-block">七十年代末,农村改革的春风绿遍大地,全家亦终于盼到了月饼随便吃的好日子。每到中秋,超市里各式各样的月饼随便挑选,还每年精选食料自己订做,冰箱饭桌月饼不断,一日三餐成了家常便饭。甜美的日子终于来了,慈父慈母却没来得及享受小康盛世之福。再看我们,月饼吃得多了,少时那种对月饼的渴望、珍惜之态,深远悠长之回味,刻骨铭心之记忆反而淡化甚至消失了。以至生腻,滋贪‘,忘俭,尚奢。有一年还吃出了疾病,在医院里曾以顺口溜自嘲:昔日肠难饱,拼争岁月好。今朝日日餐,病魔终来找。从那以后,虽然每年中秋前后我每天都品尝月饼,从不敢多吃,唯到八月十五这一天必吃一个,图一个团团圆圆的日子,团团圆圆的心情,团团圆圆的怀念。同时喜扬杯独酌,忆往昔,感家国,赋豪情,评人生。念自己此生虽然庸俗,虽然饱经磨难,但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不识干戈,安居乐业,千古盛世,吾辈欣逢,实乃三生有幸。同时仰吾华夏,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再看外邦,恐怖猖獗,战乱不已,水深火热,民不聊生。每当手持月饼深深品味,惟感中国的月亮最圆,中国的月饼最甜。</p><p class="ql-block">圆月越升越高,月华愈来愈明亮。不知不觉中,我酒已半酣,一个圆圆的月饼被品尝的所剩无几。对月饼的感悟亦愈加深刻。我凝神自问,这小小的月饼为何具有千古不衰的魅力?</p><p class="ql-block">总结其中原因,感觉月饼至少拥有四美:首先是外形美,有圆的,有方的,天圆地方,金颜玉色,美好天地幸福人生之寓。其次是心里美。其种类虽有数百上千,我独崇五仁月饼,它也是华夏最传统的月饼之一,有芝麻仁,松子仁,葵花仁,花生仁,核桃仁,甜杏仁等,其中花生仁色赤,以表赤胆。松子仁色紫,凝傲霜之气。甜杏仁色白,以喻素心。葵花籽向阳,似涵忠诚不改之质。此外传统月饼中还有冰糖,象征冰心,以示坚贞不移之志。综而言之,五仁月饼深深蕴含着仁人之德,君子之风。赤心常思报国,素心可与交友,冰心砺于操守。松葵之心可拓坚贞情怀。有此五仁之心,何愁君子不成乎?有此五仁之心,何愧挺立于天地之间!三是月饼别具意蕴美。月饼又称团圆饼,丰收饼,不仅古时用于对月神之祭拜,对人间亦寓有团圆、收获、祥和、幸福、仁者之意。再就是月饼具有风味美。京式月饼香甜诱人,广式月饼松软细滑,川味月饼麻辣咸甜,苏式月饼酥爽疏松。虽然都是月饼,但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将自己最美的东西释放了出来,将各自与众不同的风味留在了众心。</p><p class="ql-block">由此又联想到屈原、杜甫、苏东坡、岳飞、文天祥、毛泽东、雷锋等风流人物,他们之所以能名耀宇宙流芳千古,也同样是将心灵、德操、功业以及作品中最最动人之美留给了人间,无论是现实美,还是浪漫美。无论是豪放美,还是壮烈美,无论是崇高美,还是平凡美……美,从不分高低贵贱,美,从不分花木鸟兽。美,从不与形体俱亡,美,其灵魂与日月同在。</p><p class="ql-block">同时对自己的人生亦进一步审视,虽然已吃过六十余年月饼,虽然读书报国,刀笔济世之壮心已酬,但向世间究竟留下了什么可圈可点可歌可泣可示可传可欣可慰之美?满头霜发毫无建树,青云壮志一枕黄粱,圣贤犹隔千里遥,学赋苦无惊人句,岁月蹉跎,年华虚度,苟活余生,愧对盛世,平心论比价值,吾虽年近古稀,何如一口小小的月饼?</p><p class="ql-block">噫!少年不可追,桑榆犹可待。吾辈夲是草木之人,但草木之人不应没有草木之美。每当我尽情享受月饼之美的时候,总会引起深深思考,在这十分有限的桑榆之年,如何像月饼一样,向人间释放并留下自己应有的美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