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感恩

丽华50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文/丽华50</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岁月的脚步匆匆,常常是年轻时欠下的人情债,到了老年闲暇时节方才想到去偿还,却又因时过境迁而只留下了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天和姐妹们聊天,聊到了女人生孩子的不易,触动了心中的一件憾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1977年11月20日,我在昆嵛山军营的第一场大雪中迎来了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的日子。那年我已27岁,算是高龄产妇了,战友曾劝我到距军营90公里的143医院去生产,我担心一旦大雪封山回不了军营,考虑到产前检查胎位正常,就决定在师部医院生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看来这是一个错误的决定。生产中出现大出血,我听到了液体泼地的声音,随即就看到了医生护士的手忙脚乱,心中一阵紧张。当时部队倾巢去引黄济青工程施工,医院只有几个留守人员,主治医生都不在,我听着婴儿清脆的啼哭,悲喜交加,孩子是好的,自己就听天由命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突然,医生喊了句:快去叫汪副所长!不一会儿,汪副所长就到了,不方便进来,他在门外送话:“注射催产素”。</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注射了催产素,血竟很快止住,不一会儿胎盘也剥离成功。这期间他一直在门口询问着,指导着,等我被推出手术室时他已离开了。接生的护士是我的军中闺蜜贾瑞芬,她说她见过许多大出血的产妇,我是出血最多的一个,如果不是汪副所长,后果不堪设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与汪副所长从没有过交集,只是曾经远远地见过,有点印象,中等个儿,戴眼镜,一个儒雅谦和的中年知识分子。听说他毕业于名牌大学,在师部卫生所学历最高,医术极好。这次他因身体原因没能参加引黄济青工程,却因此救了我一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救命恩人理应感谢,可我产后极度疲劳,倒床便睡,第三天就出院回家,出了月子又去老公部队和青岛父母家探亲,56天的产假外加每年一个月的探亲假,直到第二年开春才回到部队。回来准备去感谢汪副所长,没成想他已转业回南京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很是遗憾了一番,但抱上了娃娃又要投入工作,忙碌中就把这遗憾抛入脑后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也是无巧不成书,过了几年我也成为南京人,汪副所长的事就经常想起来。但在那个通信不发达的年头,联系个人是件挺难的事,人到中年忙上加忙,就又搁下了。到了老年闲暇时间多起来的时候,这就成了一桩自责的心事,直到有了微信,终于联系上了汪副所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那是2017年的事了,我给汪副所长发了微信,先是自我介绍,又回忆了一番当年他救我的事儿,并请求他给我一个地址,我去看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信发出后有些忐忑,毕竟汪老已是耄耋之人,不知是否还记得我?也不知他是否捣鼓微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汪老很快就回了信,热情洋溢,称我“丽华战友”,还夸赞了一番对我的印象,但是不同意我去看他,说不必这样客气,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小事一桩,就这样通通微信已很好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去买了上好的海参,下定决心一定要去看他,微信请求一封一封地磨着。汪老一直不松口,直到有一天他说家中居住狭窄,不方便客人到访。话说到这份上,我也就不好再强人所难。可能为了缓和一下气氛,他又说他家离我家不远,他夫人知道我住的小区,哪天得空,他会来看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把他的微信置顶,把我写的有关军旅回忆的美篇文章发给他,他很喜欢,那点评写得情真意切,挺有文采。他也经常给我发贴,最多的是京剧唱段,可能是因为我在部队宣传队曾经演过京剧的缘故吧?这让我很感动,又感慨他一个耄耋老人,头脑还这么清醒,笔头还保持着灵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就这样微信来往了一年多,到2018年夏,他的微信突然中断,我有了不祥之感,后经战友证实,汪老已于这年8月辞世,享年84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斯人已驾鹤西去,因为这迟到的感恩,我失去了当面向恩人道一声感谢的机会,也没能看清恩人长什么样,叫什么名。泪水涌出,这不能不是一个永久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但这遗憾也让我看到了他生怕劳累了他人的善良和不图回报的正直和人格。一如他所说,他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小事一桩。假如我真的大包小包地去看他,他会不安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理解了汪老,也就为这迟到的感恩释然了:汪老救了我,也知道了我的感恩之情,这已足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虽与汪老未能谋面,也没能看清他长什么样,但他留给我的形象却清晰起来,清晰得让我抬头仰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谨以此文,纪念救了我一命的恩人,纪念一位军中医者,纪念“文革”前那一代有良知的老知识分子。学习他的品德,传承他的精神,把仁爱之心奉献给社会。我想,也许这才是对他最好的感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谢谢您的阅读🍀</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0px;">值此机会,向帮我联系上了汪副所长的兵妹妹何卫平致谢!</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