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还有梦…

衡阳若水妈

<p class="ql-block">爸爸,您还好吗?自从去年阳历2021年7月18日,农历六月初八的下午2:09分您离开了我们后,这一年中您有牵挂着我们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我娘家的二哥明国法师,他在今年的7月21号也往生西方了,今天是他的第七个七,不知不觉我二哥往生西方有49天了,我在法华寺就陪他49天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我的心在这三四年被您和我父亲还有我二哥,您们三个人陆陆续续地离开人世,有如撕心裂肺一般地痛!不知道您和我父亲还有我哥哥在莲池海会有没有相遇?</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您往生的临终助念就是我二哥给出的主意,是他要我请助念团帮您助念,他说请助念团来帮您临终助念比随缘念佛要专业的多!爸爸,您看,我和我二哥当天的聊天记录都在,我只截一部分出来给您看看。我二哥还说可惜的是,之前我父亲往生那时没有专业助念团,如果有助念团的话,他也会去请,尽管我哥说我父亲的丧事办得很好!</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昨晚我居然梦到您了,可惜的是梦中没有我父亲和我哥哥。梦中有江英在,就是您最小的儿媳妇我的弟媳妇。可能是她昨晚给我打电话的原因才做梦的吧?</p><p class="ql-block">因为中秋节快到了。昨晚江英问我中秋节回家不,我说不回!我问她回不回,她说爸爸您不在了,她也不想回!是啊,父母在,儿女尚有去处,父母不在,孩子亦无归途了!现在我们的相聚只能是在梦中了,梦中的您很好!梦境非常清楚,很难得的吉祥梦!</p> <p class="ql-block">爸爸,其实去年在您走后二十几天内,我也做了好几个梦,前几个梦的梦境很祥瑞,后面六月三十那天梦的寓意就好像有所指,第二天我就在娘家群里请教两位出家的哥哥,哥哥给我指示说今天是七月初一,要我从今天开始帮家公念《地藏经》念七七四十九天,一天一部。</p> <p class="ql-block">群里咨询我哥哥们的消息,到目前我都舍不得删除,是2021年8月8号的上午6点多发的信息,回信息的是我小哥,是我小哥告诉我,要我帮您念《地藏经》。</p> <p class="ql-block">爸爸,我后面细想,截图所说的梦境有所指?难道就是您托梦提示我第二天是七月初一,是要我帮您念《地藏经》吗?因为我们家不比我娘家,我们家里除了我没有第二个人信佛,难道是您托梦给我,要我帮您读《地藏经》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您的大孙女志云也加入了帮您念《地藏经》的行列,非常难得,随喜赞叹!既然连不信佛的大侄女也来帮您念经了,所以我也必须得坚持七七四十九天吃斋念佛,再念《地藏经》回向给您!现在想想,好快,居然就一年多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我很想问问您,您去西方后有没有见到我的父亲?最近一个月,我二哥明国法师也去了西方,您们三个人有相遇了吗?我天天祈求我哥给我送梦,可他都不理我,我很奇怪,我到法华寺了,您怎么也知道送梦给我,想必您是看到他了,知道今天是他的第七个七,今天我做的所有功德我都回向给您和我的父亲还有我哥了,希望您今晚继续给我送梦,好回答我的问题,您们有没有相遇?因为我真的很希望您们都在一起!因为娑婆世界太苦太累了,生离死别苦,如果有下辈子,除了愿意在西天极乐世界和您们再见,其他六道任何一道我都不愿和您们相见!永离六道轮回!人的一生太快了,快到不可思议!</p> <p class="ql-block">时间如一把生锈的斧头,钝拙的雕琢着人世,遗下了难忘的痕迹供人凭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着说着,我的思绪时空倒回到儿时十一二岁,记忆中的我那时就已经没有读书了,经常跟着大人们去山上放牛,在放牛的队伍当中就有爸爸您和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记得爸爸您那时高大挺拔,非常和蔼,因为在放牛的孩子当中,我算是最小的一个,您对我非常照顾,对别人看起来非常严肃的大人,对我却经常是笑容满面。我想,当时的您绝对不会想到我这个小女孩,将来会成为您的儿媳妇吧?而且还是起初最不认可的儿媳妇,是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您当初为什么不认可我做您的儿媳妇的原因。因为八零九零年代的夫妻,都是经过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而成的夫妻。而我的爱情却是在90年代诞生的自由恋爱产物。那时的我,是一个有了爱情即有面包的单纯女孩,在没有拿到您许可证的情况下,就成了您的儿媳妇,您不喜欢我那自然是情理之中的事,尽管您和我爸爸妈妈还是好友,您也还是不认可我!您的犟是很有两把刷子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1995年我在您小女儿家也就是彩姐姐家,生敏琪摆酒庆生时,您都没有来。敏琪爸几次三番地请您都没有来,不来的原因我也知道可能有两种,第一个可能是因为我们的婚姻没有得到您的认可,第二个可能是您见我生的又是女孩,在重男轻女的年代,自然而然再怎么庆生,与您老的日常相比,庆生酒还是不重要,还是处在下风。爸爸,您说对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生敏琪那时我还小才21岁,非常单纯,单纯到根本就不懂得怪与不怪!可后面彩姐姐安慰我的一句话,让我思考了很久。姐姐说:“淑媛啊,这次你生孩子,爸爸没有过来喝庆生酒,你不要见怪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面我想我该见怪吗?哦,是的哦,好像应该要生气的哦!从我恋爱到生孩子,长达四年之久,好像没有得到爸爸您的一分钱红包,是吧?人家讨儿媳妇,不知道要花多少礼金!而这次生敏琪摆酒,您也没过来,按理来说我是不是应该要生气您的呢?我怎么这么傻呢?连生气都不会生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从那以后我发现我掉进了一个漩涡,一个思考人生的漩涡,人的一生难道真不是我想像的那么美好,那么简单吗?那么多的人情世故和社交应对…像我这么一个大大咧咧、头脑简单的女孩,却在您和我的父母并不看好的情况下,懵懂地开启人生的下一个旅程,前途到底是坎坷还是平坦,我一无所知,只有像趟不知深浅的河水一样,一步步地去摸索着过河,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去慢慢的体会!</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为了得到您的认可,我费尽了心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婚后,我发现每个家庭的幸福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的家庭也并不例外。当爱情慢慢的融入了柴米油盐之中后,那么生活中的磕磕碰碰也就随之而来。记得在女儿一岁多的时候,我们小夫妻因为带孩子吵了一次很大的架,甚至大动干戈地干了一场,当然最后以我的昏倒而告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的情景记得非常清楚,我倒在地上,敏琪在旁边哭喊着妈妈,还有哑婶婶也在拉我,我迷迷糊糊地发现您从旁边路过,不过来拉我,也不问我为什么吵架打架,只是默默地走过去开门进家,平淡得当没事发生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时我的心冷到极点,这个家就是我不管不顾要嫁的吗?这个家就是我要的生活一辈子吗?余生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是几十年不是一天两天,我该怎样把我人生的这手牌打好?当时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思考如何挽回您对我的看法,如何让您接受我认可我?至少在以后有可能的再次吵架打架的场面当中不会这么可怜,至少得有人帮我!(因为我不想让我的父母知道我生活的并不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知道吗?您得庆幸我有两位出家的哥哥,平时有不开心的时候,我喜欢给他们写信,所以很多的时候是他们开导我的,是他们告诉我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是他们告诉我,人家对我好,我对人家好,这是礼尚往来的回报。人家对我不好,我还对人家好,这才是难能可贵的处世方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别人对我好与不好我且不说。但是您怎么不认可我,我都得要对您好,我在家的地位和家庭的幸福就掌握在您的手上…您一天不认可我就两天,两天不行三天,一个月或者一年…有好吃的端给您吃,学会裁缝了,帮您做衣服,爸爸,我知道您本来就是一个循规蹈矩的好人,所以我的行动还是有所见效!这在后面您对我说话的语气当中就看得出来,慢慢的您对我和我女儿都很好了,以至于后面就算我和敏琪爸爸偶尔吵架了,您也是帮我了说我好了,骂您儿子了,是不是?</p> <p class="ql-block">爸爸,虽然说您对我的看法慢慢的改变了,对我和我女儿也越来越好了。可重男轻女,在您们老一辈的观念当中还是根深蒂固的!您说对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您还记得我生花玉那时的事吗?您看到我去医院生产了,非常高兴的买了鞭炮在家里等着我们生产回来庆祝。那时因为难产,失血过多一直留在医院,花玉就让孩子爸先行抱回家。而您看到抱回来又是个孙女儿,把准备迎接新生命的鞭炮又拿去退了换钱,爸爸,您说如果换个人会是什么想法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实话,爸爸,当初孩子伯伯告诉我这件事的时候,我心里并没有什么落差,毕竟我也想要个儿子,我能理解您的心情,上天注定要我有两个女儿,有两件棉袄给我暖心,我坦然接受的同时,并<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怪您把鞭炮退了换钱,毕竟鞭炮放了也是污染环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所以要想换得您对两个孙女儿认可,我还是费尽心思且又小心翼翼地经营我小家的幸福,因为我哥哥们给予我的信息,家庭幸福与否就是看我们如何对待老人,老人好家才好!所以只有得到您的认可,我的小家庭自然就会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同时对我的两个孩子也都要求的比较严,要她们多去您家走动,嘴巴甜点多喊爷爷。孩子们犯了错我一般是关起门来教育,目的是不让别人来拉架(教育最多的是大女儿敏琪,因为敏琪小时候调皮,有时候不是她的错,也有过备受冤枉地教育过。花玉从小就乖巧,被教育的少)慢慢的,我发现爸爸您</span>在所有孙辈当中,好像<span style="font-size:18px;">格外疼我家的两个女儿了,是不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爸爸,您总说我对孩子们太严了,日常生活您对我两个孩子的宠爱日益增长…我能感受得到!看来我的心思没有白费!后面您的孙子若水也落地了,我终于看到您脸上释怀的笑容了!尽管若水调皮捣蛋,但调皮捣蛋和聪明可爱是并存的,不是吗?从照片都能感受得出来您对若水的疼爱是多么的浓厚!</p> <p class="ql-block">可是,爸爸,您知道吗?我今晚跟您说这么多,这三十年来,我也是有很多很多的委屈的!为了经营家的幸福,我努力地工作,努力地赚钱,因为要带孩子,出去上不了班,在互联网时代,只有做微商适合我,所以我努力的做好微商,可期间感受到好多的讽刺和笑话!在各种关系处理中让我感觉到好累!还有兄弟姐妹的误会也让我好心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以爸爸,经营家的幸福,处理各种亲情关系让我累了,我想休息我想自由,我想听我二哥的话去他庙里过,可在我还没有做决定时,我二哥走了,我的心碎了,突然在我二哥第七个七的头天晚上,梦到您了,难道您们真的相见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爸爸,深夜了,时间不早了,我明早四点要起床早课,我就不废话了,今晚您记得给我送梦,或者让我的父亲和我二哥给我送梦,我既然没有了您们,让我至少还能有梦吧!</p> <p class="ql-block">发几张您和我妈在我家时的视频,那个时候你说在我家里,其他啥都好就是没肉吃,我拍您视频,您很不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妈妈看到您的表情,看她笑成啥样了,边吃边笑😃但我还是感觉您在我家里特别开心!</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把您的快乐,以及您的不开心,您所有的点点滴滴,在我娘家的家人群分享,我觉得那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喜欢娘家的两位出家哥哥,我在他们两个面前分享我对父母的点点滴滴,他们懂得包容我,懂得引导我,同时也懂得认可我,我不知道是怎么修来的福气,这辈子能成为他们的妹妹!可现在我的天塌了一半了,幸好我还能守在小哥身边,这份难得的亲情和法情,我要在有生之年紧紧的抓住,不能再让自己有遗憾的事情发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生命中渡过的这48年,娘家18年,婆家30年,余生我只想清清静静地、自由自在地、毫无牵绊地陪着我的哥哥,足矣!</p> <p class="ql-block">我非常赞叹自己很会把握</p><p class="ql-block">您在生的每一刻</p><p class="ql-block">我非常珍惜也愿意守护这份宿世难得的亲情……</p><p class="ql-block">花玉也说要经常回来看爷爷</p><p class="ql-block">还感恩爷爷给她一个好爸爸!</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秋节快到了,希望您能和我父亲还有我哥在西方莲池相会,那也是一种别样的团圆,比在娑婆世界的团圆好多了!相信有我二哥在,您们都会很好的!</p> <p class="ql-block">您生前的视频,我收藏了好多好多!希望这几个视频能感应到您和我父亲还有我二哥给我的加持!让我道心坚固,心想事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