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族少年结同心——参加第十四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活动有感

涵麻麻

<p class="ql-block">  特别激动,这个暑期,我有幸代表仫佬娃参加第14期全国各民族青少年同心营活动。本次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主办,是全国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品牌项目之一,为各民族青少年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搭建平台,为促进各民族青少年交流交往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有效的途径。</p> 第一站:南宁吴圩国际机场 广西各地营员集合 第二站:陕西西安市 全国各地营员报到 同心营活动拉开序幕 <p class="ql-block">  冒着酷暑难耐的高温,我和来自全国各地56个民族的112名小朋友汇聚在陕西古城西安,一起参观、学习、交流,不仅了解了陕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还感悟到这片红色土地上孕育的革命精神。</p> 开营仪式 手绘中国地图定位我的家乡 参观秦始皇陵博物院 <p class="ql-block"> 我们满怀期待游览了“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陵兵马俑。在秦始皇陵兵马俑博物馆里,我看到了栩栩如生的兵马俑,他们身穿铠甲,眼神坚定,仿佛真人一般,千人千面,没有一个俑人的姿态、发饰、动作是一样的,让我惊叹古人的智慧。</p> 黄帝陵 参观西飞青少年飞行体验基地 <p class="ql-block">  在西飞青少年飞行体验基地,我亲自体验了“开飞机”的感觉,让我充分的领略到了航空的魅力。</p> 参观梁家河、枣园革命旧址 参观黄河壶口瀑布 <p class="ql-block">  在磅礴壮观的黄河壶口瀑布,看到了豪放的母亲河。在黄河的土地上,我们全体营员一起演唱歌曲《爱我中华》,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我深刻地体会到了歌词的含义:“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爱我中华,爱我中华。”</p> 情景教学:红秀《延安延安》 <p class="ql-block">  我们还看了红秀《延安延安》,虽然只是一场表演,但却展现了当时军人们战斗时的场景,当看着他们一个一个在枪林弹雨中倒下,不知什么时候,泪水流满了我的脸颊,无数的革命前辈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他们,一定要努力学习,才不辜负先辈的付出,对我们的殷殷期望!</p> 收获满满 <p class="ql-block">  欢乐的时光总是容易度过,很快短短一周的研学之旅结束了,但我觉得这是我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各族少年结同心,因为在活动中我不仅了解到许多少数民族的文化,小到用餐礼仪,大到民族文化,使我知道了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民俗和文化,让我开阔了眼界,还提高了认识,升华了思想,上了一堂人生观、价值观的课,更收获了珍贵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  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我将不负神圣的使命,让胸前的红领巾熠熠生辉,为伟大祖国增添最亮丽的一笔,为伟大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p><p class="ql-block"> 予涵 </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7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