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生命中的老师们

洗心斋主人

<p class="ql-block">  人愈处尘埃之久,就愈发思绪之绵长,每逢教师节来临,这种对生命长河里的老师们的记忆就愈发强烈而鲜活了。</p> <p class="ql-block">  求学的路上,有幸遇到些奉为偶像的老师们。上初中时的语文老师当属张继珍、辛晓全、刘逸群、牛清芳。因为少时的家境贫寒,家徒四壁的原因,我是如此的胆怯而内向,总觉得低人一等。然而,当张继珍老师给我讲《平凡的世界》时,我的内心萌发了像孙少平一样的激情,在那个物质极为匮乏的年代,能中上万元大奖几乎就是超级明星,然而,这种幸运竟然让她撞上了,很短的时间里,她的身影就消失在学校里,她竟然中奖后辞了职,但她对我的内心的启蒙无疑是深刻的,从此,我的生活中有了“坚强”二字。而初二的辛晓全老师,虽然表面冷漠,但他对哲学、人文、世界、人生观的讲解令人耳目一新,这无疑是一束照亮我心灵深处的光芒,于是,我学会了辩证的分析问题,多元化的发散思维。他对学生们的要求是严苛的,如果你背不过他所布置的诗词内容,那么,你就根本不要回家吃饭,他宁可自己不吃,也要求学生必须当面背诵合格才肯“放行”。这无疑是一种当时的折磨,但对现在的我而言,这是一种多好的语言上的甘露与财富,正因了他的严格要求,让我时过三十多年依然对唐诗宋词铭骨刻心;而刘逸群老师,才华横溢,我们平时叫他阿拉,因为他的着装总是引领着时代潮流,一条牛仔裤,上身西装,长年束着变幻多彩的领带,尤其是油光铮亮的皮鞋,常年带着茶色眼镜,这无疑是他着装的标配。“德如磨刀之石,不见其损,日有所亏;学如方亩之禾,不见其增,日有所长。”这副对联高悬于他的办公室,中间还配有腊梅图,正因为出自对作文的热爱,我与刘老师交流愈加频繁了,初二的寒暑假,刘老师慷慨的把办公室的钥匙交给我,因为我与他有个约定,必须在一年内看完他办公室书架上的三百多册书。在他的身上,我沐浴到了生活的阳光,知识的丰富与文字的无穷魅力。然而,继之他下海、出任街办要职、区广电书记到后来的遭遇车祸,命运是如此般的无常!每想至此,一种惆怅与失落弥漫于我的内心;而子午中学的牛清芳老师无疑是最为严厉且富于爱心的“母亲”老师。当我把《孔乙己后传》交给她时,她竟然奖给我一百元钱,而对于饥寒交迫的我来说,这无疑是天上掉下的馅饼,想当初一百元就是牛老师的一个月工资啊。而更令我惊讶而感动的是她拿着我的作文与学校其它语文老师所写的下水作文进行品评,这几乎助催了我这棵野草的生长。当年中考成绩555分,语文竟然是99分!虽然考上长安师范,超出长安一中一百多分,但出于对贫寒教师职业的恐惧,又加之上中专好就业的现实考虑,我还是义无返顾的选择了复读,以解家庭贫寒的窘境,于是便到了远离故土的长安四中继续求学。</p> <p class="ql-block">  然而,在临近中考前两个月,一个残酷的政策出台了:禁止复读生参加中考!对于我来说,进退两难,经过我内心的煎熬挣扎后,我毅然申请上长安四中的高中部。两个月,勉强参加了地理会考,就跳级上了高二。而在高中部,我结识了两位对我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老师:白存良、石立。做为英语教师的白存良,虽然不是我们班的授课教师,但他的嗓门很大,声音竟传到我们的教室。而他对外语的讲解、语篇的分析让我倍感惊喜。无数次,我逃课溜到他所带的教室外,像贼一样的进行偷听。对于疑难点,我故意找理由厚着脸皮登门拜访,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年。而高三语文老师石立,身材魁梧,每次上课时,旁征博引,令我心仪的是他不仅写作水平超一流,还操一口流利的英语,在课堂上,他说:老师就是一名艺术家,天赋占八成。而更让我心动的是每天清晨六点钟,如果你经过他的办公室,都会从里面传来大声的朗诵声,抑扬顿挫,令人如醉如痴。在一次校际运动会上,我做为通讯员写了六十余篇的“佳作”,被学校做为专栏放在显赫的位置加以展示。从此便加速了我与石立老师的交流互动。在课余,他给我讲生活、讲理想、讲人生、讲文学,他把自已所有的藏书让我阅读,逼迫我写心得,然后不遗余力的进行修改。学校的伙食差,他让师母给我做好吃的饭菜。当年的高考,我以文科第一的成绩504分成全了自己。虽然离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但我却积累了人生最为宝贵的财富:实力。在石立老师退休后,他的生活出奇的忙碌而充实。被四所大学聘请讲授中文,后来又兼研究生英语。在我上西安外语学院以及后来的就业,我们从不间断书信来往与交流,这种忘年交直到今天。高考复读选择长安一中,而这一年的授课教师个个身怀绝技:口若悬河的语文教师李希仲,博古知今的英语教师刘群良,精细妙绝的数学教师周世昌,严谨朴实的历史教师蹇克年,都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外院的婆姨,体院的汉。师大的穷酸,政法的散漫。”这是当时上西安外院时的流行语。对于外院,除了女儿国,长头发,婀娜多姿的倩影,秋波四起的明眸记忆颇为深刻,而对教师们的记忆恐怕只定格在一位李西先生了。他个矮,始终坐在讲台前椅子上,而且从不在黑板上写一个单词,但通过通俗易懂的口语将各种文章讲解的出神入化;他虚胖,每讲完一课,额头终会留下大片的虚汗。操着一口流利的美式英语,由于长年出国的原因,他的精读课讲解的活灵活现,从一个单词讲到一种文化,从一种文化又援引出很多国内外的趣闻,一节课下来,仿佛在上天入地,穿山越岭,你终将被他带到一个个全新而浩瀚的世界里。由于经济拮据,不得不从大一开始就四处做家教以自养,走过西安城的东西南北,遭遇社会上的三教九流,这样的经历足可以写百万字的小说了,虽说经济上完全可以自立,而且可以接济更为贫困的同学,遗憾的是,却无暇去收割或迟或早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  2009年西安世园会召开,这也是我命运的一个转变吧。由于祈福三字经获金奖,于是结识了评委老师:陈忠实、商子雍、肖云儒,他们把我带到了另一个全新的世界,由于陈忠实、商子雍老师的力荐,又相继接触到更多的文化圈、书画圈的老师们:贾平凹、马治权、赵熊、和谷、方英文、刘平安、霍松林、朱文杰、朱鸿、杨焕亭、吴培基(吴三大)、梁锦奎、陈嘉瑞、商子秦、李和生、木南等等,再加上黄帝陵祭文、司马迁祭文及其它作业的频频获奖,在文学业余创作的路上,我不知疲倦的奔走着。在相继加入省作协、省诗词学会、省辞赋学会后,2021年自己的作品有幸忝列《西安市志》卷八,自认为自我还是一名初长的幼苗,卑微而渺小,但我谨记着陈忠实先生的教诲:文学依然神圣,写出自己的句子,用作品说话。2010年调入教研室、2017年借调至区政府办、2021年借调到市委,这以后的工作经历似乎是上天的冥冥安排,而这些经历中的人与事无疑是我业余创作的良好素材与资源。</p> <p class="ql-block">  人近中年,如月挂西天。人生中做一件事情做到精致何其难呀!面对这纷繁复杂的社会变局,只有立言、立德、立行才能行稳致远,对此,不悔不怨不放弃。而现在,身为教育工作者的我而言,面对教师节,每每想起这一些助我成长、生长的老师们,思绪翻腾,对于这群健在或离世的老师们,请允许我表达最为真挚而热烈的问候与祝福吧:我爱你们,向你们致敬!</p><p class="ql-block"> 魏鸿源</p><p class="ql-block"> 2022.9.7</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