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医院该不该住呢

三色堇

<p class="ql-block">女儿和侄女说她要去医院针灸,她颈椎僵疼。我在沙发上躺着看着电视,听女儿跟妹妹说去医院没有跟我说,心里就有了一些失落。心想,你俩去就去吧。可是我却不由自主地从沙发上起来说,走,妈妈带你去。</p><p class="ql-block">她俩看着我,一个说,不用,妈妈。一个说,姑姑,我陪姐姐就行了。在两人极力劝说下,我,还是带着她俩去了中医院。</p><p class="ql-block">中医院在很多年前选了一块儿好地方,它建在山城难得的一荡平原上。它将分布在闹市区里拥挤不堪的中医研究院和中医院合并在一起了,“成为集医疗、科研、制剂、教学、信息研究为一体的中医药临床医疗科研中心”。它外观占地面积宽阔,几栋楼宇高低错落,绿树与灌木环绕。</p><p class="ql-block">我们下了车,没有直奔医院大门,而是走在一条通向医院侧门的弯弯曲曲的小径上。小径边有绿篱花草,树木远近自然生长。空气里除了土地植物的气息,还有一缕缕中药的芬芳。阳光照耀在一片片新枝绿嫩叶上,夏风里闪着莹亮......这里的环境要比市区医院好上100倍了......心里像藏在茂密树林里的知了一样,一阵一阵地欢鸣。</p><p class="ql-block">针灸科在二楼。站在二楼上下看,这楼最高不过五层。中庭是一个方正的天井,大得像一个广场。这里没有拥挤,没有焦灼,一眼望去,看不清病人们的脸,他们朝着自己的治疗方向走去。平缓地,平静地,甚至带着微笑。当浓浓的中药味和其他的医疗气味扑鼻而来时,心里忽然涌出了一种喜欢...... 忽然很想住院。</p><p class="ql-block">不知道是因为离市区远,还是因为我们来得早,或者是别的缘故,我们很快坐在医生的对面。医生对女儿说,你这疼针灸效果好,你要住院治疗。女儿说,我会抽时间来。但不住院。女儿回头对我说,妈妈,你腿疼腰也疼,住院治一下吧。这时,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正在考虑住院的事。</p><p class="ql-block">当医生询问了我的情况后,她打了一个电话。小y,我给你介绍一个病人来......她是那样兴致勃勃,脸上泛着动人的光泽。为什么我会有一种不详的预感,像似被她放进了一个圈套......如果我说不住了呢,可是,我已经无法改变在瞬间拿定的注意,像是着了魔法。很多时候,我们分明能感觉到事情没有想象的那样好,但我们还是不改初衷,执迷不悟。</p><p class="ql-block">当门诊医生给小y打电话的那一刻,小y理所当然地就成了我的主治医生。小y是一个一年前毕业的研究生,一个漂亮女孩。她个子不高,身材乖小,白净的脸颊,红润的嘴唇,头发随意挽在脑后,眼睛化了眼线,眼线在眼角处弯弯的向上翘。你的眼线画得及其好看,有一回在治疗中我忍不住地这样对她说。</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醒来,第一个微信就是她的,住院期间与她相处的一个月的一些事情便不期而至。比如,在我面前假装成熟老练,在实习生面前表现出的聪明不凡,在主任面前又是那样的诚实......</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每个病人入院后,医生都会推心置腹地与你聊天,聊你健康状况的过去和现在。那一刻你会有一种错觉,忽然而来的温暖让你觉得,除了爸妈如此心细地关心你,还有此时此刻的医生。这医生不是小y,是一个外地医院来实习医生。他问完走了,带着温暖将这道程序一同走完。其实程序还没完。小y叫我到医生办公室。她把实习医生和我的谈话记录看完了,她有话要问。问我的腰是怎么回事。我面向她,她面向电脑。我说,疼了一段时间,可能是摇呼啦圈摇的,我在网上查了,可能是活生生地把腰伤了,可能是腰肌劳损......</p><p class="ql-block">当我沉浸在深深悔意的状态里不能自拔时,我被她的声音猛然打断了。她说,你们这些人啊,动不动就是网上说,网上说,网上说得对,你们还到医院来干什么,还找我们医生做什么...... 她那清脆婉转的声音,此时带着情绪波动起来。.唉,我是不是太不解风情了。</p><p class="ql-block">她还在说,我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她的视线,清醒地真诚地聆听着。她说她将怎样治疗,治疗多长时间会见效......我想她是为我好。</p><p class="ql-block">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她问我怎么样。我说只有扎下去的时候好,翻身起来一切照旧。她想了一下说,来,我给你扎快针。</p><p class="ql-block">快针就是扎下去动一动立刻拔出来。扎完后她问怎么样,我说是挺好呢。她说,这是我自己摸索出来的。不是老师教的吗。老师才不教这些,这是需要灵性的,不是所有人能想到的。这时,她身边有两个在校实习生,向她投去敬佩的目光。我也是。</p><p class="ql-block">半个月过去了,那种疼不仅没有减轻还在加重。这期间又是输水,又是针灸,还用了艾灸推拿什么的。我知道,她在思考,她在努力。</p><p class="ql-block">这期间,女儿也找她针灸过,一次护士不小心将烤灯弄倒,打在了女儿正在针灸的肩上,第二天女儿说心慌,我无意间告诉了她,她吓得急忙叫做心电图。当知道结果没有问题后,她悬着的心才像一块石头落了地。她说,真有什么的话,那我就惨了......她没说我女儿惨了。不过我还是挺感谢她的。她是有责任心的。这颗心是医院的希望,也会让病人看到希望。</p><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真快,住院在临近一个月的时候,她的主任从外地学习回来了。她将我的情况仔仔细细地讲给主任听,说出了她对我病情的疑惑还有她的求助。主任给我连续针灸了三天,效果明显好转。而这时,我该出院了。社保规定,住院住到30天必须出院。</p><p class="ql-block">临走时,小y对我说,你运气不好,你来的那天,主任刚走。</p><p class="ql-block">我想起在门诊时的预感。</p><p class="ql-block">这次住院用了三万多,社保报了大头,自己承担了小头。忽然意识到国家对医院是仁慈的宽厚的,医院对病人的态度呢,不能说不好,只是我运气不好,来的时候不像病人,离开时,像了。</p><p class="ql-block">起初想住院没有想清楚,医院看似舒心,并不能确定它会让你安心和放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