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也是高敏感人群《不为所动》(一)

爱读书的珍珠匠

<p class="ql-block">  今天开本新书《不为所动》,作为一个颜控被书的封面所吸引,颜色的搭配十分新奇,内容也很符合当下人们的状态,据我近几年的观察,至少越来越多的人是倾向于这样的,就是“高敏感”,触景生情或者因为旁人的举动、言语,越来越会出现负面情绪,并随着年龄的增加,愈发严重,最后造成自我封闭,深陷抑郁,且持续时间长,不能自愈。但是,我要告诉你,这种情况不是病,是你属于共感人,你拥有强大的敏感优势。</p><p class="ql-block"> 那什么是共感人呢?书上解读:“共感人就像一块情绪的海绵,同时吸收这个世界的压力与喜乐。”我也属于共感人一族,总被贴上“太敏感”的标签,总是被说:“不坚强”、“太脆弱”、“想太多”等。共感人普遍的特征是在人多时会焦虑不安,甚至想逃离。但身为共感人的我们,很可能是治愈这世界发光发热的良药。我们拥有超强的情绪同步能力,这也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比如周围人很喜欢跟你讲他们的人生故事,就好像你身上挂着“我能帮你”的牌子一样。但切记学会保护自己,与他人设定清楚的界限,不要“过度给予”。这里分享一下,镜像神经元的小贴士,书中写:“科学上认为心理变态者、反社会人格、自恋者则患有同理心缺失症,也就是他们的镜像神经元系统不活跃,我们必须小心这种人,他们无法给予别人无条件的爱。”</p><p class="ql-block"> 怎样确认自己是否属于“共感人”呢?以下问题你回答“是”的题数,超过六个是中等共感倾向;超过十一个是强烈共感倾向;超过十五个是百分百共感人。现在开始测试:别人曾说你太敏感、太害羞或者内向?你经常感到精疲力竭或者焦虑?吵架与大吼大叫让你不舒服?你经常感到自己无法融入团体?待在一堆人之中会耗损气力,你需要时间独处才能恢复?你是否接受不了嘈杂的声音、气味或者爱讲话的人?你是否对化学物质敏感?参加聚会时,你宁愿自己开车,好方便提早离开?遇到压力时,你会不会大吃大喝?你害怕在亲密关系中感到窒息?你很容易被吓到?你对咖啡因或者药物有强烈的反应?你是否不太能忍痛?你是否有社交孤立的倾向?你是否会接收他人的压力、情绪、症状?你是否喜欢一次做一件事就好?你喜欢亲近大自然,滋养身心?和难缠的人或“能量吸血鬼”相处过后,你需要很多时间恢复?相对于大城市,小城镇或乡村使我身心舒畅?相较于一大群人狂欢,你偏好一对一的互动或小型聚会?</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些问题的确认,如果你属于“共感人”的话,请接下来阅读我每期写的内容,会对你有很大的帮助。虽然这个社会认为共感人“太敏感”,要我们“坚强一点”,但我则是鼓励共感人进一步培养自己的敏感天赋,这是优势,也是一种能量,但不能被敏感所控制。当你感到自己被保护、有安全感,整个世界都将是你的游乐场。</p><p class="ql-block"> 今天就写到这,下期开始分享共感人自我救赎的方法,不要害怕自己是共感人,这是与生俱来或后天影响形成的过人天赋,要享受其中带来的美好感观,并学会控制敏感,就会比别人更具有幸福快乐的能力。我们下期,再会。</p><p class="ql-block"> ——正在阅读的你</p><p class="ql-block"> 作者:爱读书的珍珠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