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抱柱斋”

善墨轩~汪虹

<p class="ql-block">抱柱斋——同学们每周打卡的地方。如果你还不知道它的来历,那么就请听一听,看一看吧😊</p> <p class="ql-block">位于徐东古玩城三楼的抱柱斋——方柱生书法艺术工作室</p> <p class="ql-block">下面是黄莹同学朗读的方老师写的文章《话说抱柱斋》。一边听一边看吧!</p> <p class="ql-block">话说“抱柱斋”斋名——朗读者银子</p> <p class="ql-block">德高望重的方柱生老师(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p> <p class="ql-block">温婉慈祥的师娘与方老师携手相伴。</p> <p class="ql-block">方柱生老师的部分作品</p> <p class="ql-block">话说“抱柱斋"斋名</p><p class="ql-block"> 斋名是古代文人雅士标示自己做人作文所追求的形象化符号。从斋名中就可领略其人的个性心境与情趣。</p><p class="ql-block"> 我非文人雅士,只是早早的辞官从艺,挤入了艺术圈,以致坐堂挂牌面市。挂什么牌,面对在这个大好年月里,诚信却被恶劣践踏的现实,我首先想到了庄子的“抱柱信”:“尾生与女子期于梁下,女子不来,水至不去,抱梁柱而死。”字面上看是男欢女爱,但实质颂扬的是诚信。司马迁说过:“孝如曾参,廉如伯夷,信如尾生。”所以,“抱柱信”重在一个“信”字。</p><p class="ql-block"> 我的名字有一个“柱”字。名是爷爷起的。爷爷说,男子汉就要像房子里的柱子一样,只有堂堂正正地顶梁立地,整个房子才能平稳。从小就将爷爷的话铭刻心中,按他的期盼一直争做一个正直诚实守信的人。</p><p class="ql-block"> 作为书法人,握笔运作也如抱柱一般。如是,觉得用“抱柱斋”的斋名再确切不过了。谁来题字?想到了时任省书协驻会副主席金伯兴老师。我大着胆子打去一个求字电话,没想到金主席当日欣然命笔,题写了让人震撼的“抱柱斋”招牌,还不让我跑路,派学生为我送来且分文不取。此举令我永不忘怀。在金主席看来,我辞官从艺由基层到省城来发展很是不易,有重重地扶持之意。我钟爱有加,找最好的手艺人,用上好的金箔做成了如今还闪闪发光的“抱柱斋”招牌。</p><p class="ql-block"> 在古玩城开设工作室以来被频频调房。每当面对闹市重新挂牌时,无数路人皆驻足仰视赞道:“这才是真正的金字招牌。”</p><p class="ql-block"> 正是凭着这个金字招牌,大学里每班的第一节课,我在向学生作自我艺术简介时,都会首先介绍我的斋名及其含义,借以向学生宣讲诚实守信的重要性,让后生们受到一次为人处世的教育。无论在课堂上还是在公众场合,当我解说斋名而看到良好反应后,心里便油然而生一种愉悦感。</p><p class="ql-block"> 近来,常有人问我,您近八十岁的人了,怎么身体还这么硬朗,精气神为什么这么好?我笑答,我一生有两个爱好:书法、太极;还有两个坚守:守信、守拙(或愚钝或糊涂)。因书法太极使人养性修身;守信守拙让人心安理得。一代才俊郑板桥无所不能,唯有糊涂他难得,故发出一声著名的叹息“难得糊涂”。</p><p class="ql-block"> 守信守拙也不是天生的。我一生的信念是:读好书、交高人;存善念、勤自省;少精明、多感恩;低看自己、高看别人。具体到想事与处事的方法也较重要:比如人家骑马我骑驴,回头看看赶车的,比上不足下有余,让心里平衡;明知对方有忽悠你之嫌,只可看穿不可点穿;记人一好,忘人百非;善于发现身边快乐的事,多一些乐趣,少一点自扰。</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从儿时开始,在心理上、身体上受到的打击与创伤,不是一般常人所有的。按照医学权威的说法,我能熬过三十岁就是一个奇迹。我终于越过了这个坎,靠的就是自我内心的强大。</p><p class="ql-block"> 时逢去年(2019)九月第九次搬到九号租房址,大概是“九九归一”吧。即“从来处来,往去处去”,回到本初原点,再造再升华。佛语还说“九九归一终成正果”。依我看来甚是吉祥,但还是需要“一四七、三六九”,一步一步往前走,直至“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p><p class="ql-block"> 方柱生于二O二O年元旦</p> <p class="ql-block">每次来到方老师这里,除了学习书法,同学们还喜欢各种拍拍拍😄</p> <p class="ql-block">我在抱柱斋跟随方老师学习书法,已经十年了,抱柱斋就像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一样,把各行各业的学友们吸引在了一起。</p><p class="ql-block">在此,想借用师妹,也是我们公认的才女诗人——黄莹的文章,来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她用她深厚的文字功底,娓娓道来,说出了我们大家共同的心声。</p> <p class="ql-block">银子与方老师</p> <p class="ql-block">读《话说“抱柱斋”斋名》</p><p class="ql-block"> 前些天,我再次拜读了方老师的《话说“抱柱斋”斋名》,一时兴起,还配乐朗诵了一遍,诸多感慨,提笔略述一二。</p><p class="ql-block"> 2014年9月的某一天,当我在一位朋友的引荐下,心怀惴惴,来到徐东方老师工作室的时候,没能想到我会在书法学习方面坚持了八年之久,没想到后来还见证了工作室的又两次搬迁,更没想到会开启与方老师的奇妙有趣的师生之缘,让我的人生故事由此之遇而变得丰富起来。</p><p class="ql-block"> 眼前的方老师脸色红润,风度儒雅,说话不疾不徐,让人如沐春风。学书法的学生中有教授、老师、医生、企业老板、公职人员、家庭主妇、修车行的师傅……各行各业,林林总总,方老师都是一视同仁,尊而待之,并无青白眼之分。在尘世浸润已久,深知这种平等宽厚殊为不易。</p><p class="ql-block"> 第一次上课,就听方老师介绍了他的斋名“抱柱斋”所来何由,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方柱生”,一个看似寻常,满含亲人之爱的名字,冥冥中,与其后来握笔(状如抱柱)写字为一生事业成了遥遥印证,巧合乎?天意乎?不过,方老师重点介绍的是“尾生抱柱”的典故。作为一名粗通点文墨的成年人,对此典故并不陌生。但眼前这位老师腰板挺直,眼神灼灼,一字一句说出“诚信为本”这样的话来,不由让我肃然起敬,心生敬畏。说得漂亮的常常有,做到言行一致的 ,不能不说比较稀缺。不加赘言,只说一事:今年夏天堪称苦夏 ,方老师坚守工作室,没有耽误过一次课。只要有学生询问上课的事,回复的永远是:“正常上课,我在工作室。”作为跟随老师八年的学生,已是习以为常了。不要说酷暑,就算是过年,只要学生想来上课,大年初四、初五,工作室的大门就敞开了。写字、教学,这在方老师看来是与呼吸同在的头等大事,在他的字典里,绝不会有懈怠、推诿之类的词语。</p><p class="ql-block"> 能够在业余时间来学习的,大都是书法“小白”。方老师并不因此有看轻之意,细致讲解,娓娓道来。都说文人相轻,方老师却没有这种偏执和狭隘。对不同风格的作品,尤其是名家精品,引导我们该如何欣赏其妙处;对于社会上某些博人眼球的“丑书”或所谓的“书法行为艺术”,他又旗帜鲜明地反对,力陈弊端,绝不骑墙。</p><p class="ql-block"> 印象很深的是,他对金伯兴老师的两幅作品视若珍宝。其中一幅就是金老师题写的“抱柱斋”。黑底金字,恢宏大气,卓尔不凡。方老师彼时刚刚辞去官职,准备潜心在书法世界里趟出一条自己的路,金老师不收分文报酬,慨然相赠,此种仗义之举,也有惺惺相惜之意吧。“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方老师对此一直心心念念,我们虽无缘与金老师相识,亦是满怀敬意。“写字,就是做人”,两位老师是真正在以身为范啊。</p><p class="ql-block"> 除了人品正直,心思纯净外,懂得欣赏、享受人生,悟得“天趣”,这方面也给我们这些学生莫大影响。春天,看樱花、赏梅花写联句;夏天,请师姐举办形象设计讲座,众写“旗袍诗”;秋日,自拟对联作品征集;冬天,白雪皑皑围炉品美食……几年下来,收获颇丰,已有三本诗集出版:《樱花诗》《瞬间》《温度》。“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与我长袖,我必善舞”,“闲中觅伴书为上,身外无求睡最安”……方老师经常写些这样的书法小品,让我们在欣赏美的同时,也获得了心灵的滋养。在这样一个追求速成和快节奏的时代,工作室不仅仅是学习书法的地方,俨然也是一方颐养性情舒缓压力的静笃好地。</p><p class="ql-block"> 至于搬家,在方老师的艺术生涯里可谓是习以为常了。徐东有书画市场时,方老师的工作室就有了。二十年来因市场的调整共搬迁工作室十次,对一位七八十岁高龄的人而言是非常困难的,即便如此,由于对书法的钟情,仍锲而不舍乐此不疲。至少我见证了工作室的条件越来越好,中央空调,冷暖无虞;既敞又雅,书香远逸。</p><p class="ql-block"> 曾经写给方老师的一首诗,现附于此,聊表寸心。 方老师文采、口才都很好,但在平时生活中,话语是朴实无华的。 他那带着汉川味的口音此时似乎又在耳畔萦绕,是那么的随意亲和。</p><p class="ql-block"> 致方柱生老师</p><p class="ql-block">受困不变色,夷险不易容。</p><p class="ql-block">行藏皆通澈,身心俱泰达。</p><p class="ql-block">大道本至简,从不问西东。</p><p class="ql-block">细耕育桃李,挥毫写云霞。</p><p class="ql-block">眉宇有星辰,不畏有华发。</p><p class="ql-block">蕴藉君子风,百川亦可纳。</p><p class="ql-block"> 银子于2022.8.31</p> <p class="ql-block">要把我们的小帅哥单独亮出来,李松霖,从小跟随方老师学习书法,现在已是中国海军中的一员战将,新时代最可爱的人👍👍👍</p> <p class="ql-block">每一次的审核矫正,增添照片,都要重新过目,自己的思绪也时常沉浸其中,内心充满感动。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我们走到了一起?方老师的学生中,女性偏多,人人都说女人多的地方是非多,可是在抱柱斋里,我们嗅不到一点点是非之味,溢出的是满满的清新之气,听到的是郎朗的欢笑之声。无疑,这是抱柱斋斋主方柱生老师的一身正气使然,我们为拥有这样的好老师感到骄傲与幸福,愿抱柱斋生生不息!方老师桃李天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