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画展开幕的日子里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别忘了先看视频</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8月16号,我提前结束进行到一半的泽库写生,为了参加18号的“于小冬画展”开幕式,直接赶赴长沙李自健美术馆。</span>因为泽库所在的黄南州局部地区有疫情,我险些未能成行,如果是一场没有画家当主角的开幕式会是很遗憾的。终于在当地部队专车的护送下到达西宁机场,顺利登上飞长沙的飞机。</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只有10几度凉爽的泽库草原,一下子飞到有40多度高温的长沙,热浪滚滚猝不及防。</span>李自健美术馆的热情筹办带给我的惊喜像长沙的气温一样突然降临。画展开幕准备就绪,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广告尺幅之巨大,布展速度之快,陈列效果之好,眼前的一切都超出了我的想象。李自健老师和他的团队为我的展览付出的辛苦都体现在开幕式的成功以及挤满展厅的观众们看展和看示范的热烈当中。</p><p class="ql-block">我在李自健美术馆的上一次个人画展刚刚过去两年。那次“于小冬油画展”未能有机会系统梳理我学习和教授素描的实践。承蒙李自健老师对我素描能力的肯定并再次邀请促成了这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有我这两年完成的油画写生和两幅大型创作,最主要的部分是精选了我从11岁到59岁各个阶段的素描作品。两次展览间隔如此之近对于我自己和美术馆的展览策划都是很特殊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巨大的画展广告覆盖了整面楼体。热依拉的美丽面孔和南亚老人具有穿透力的目光,一公里外都能看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7号闭馆以后,召开全体工作人员会议,李自健老师为开幕式安排各种细节工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展中赶印出一本画册,收录这次展览的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号上午开幕式现场挤满观众,无人机在头顶盘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热闹的现代乐队暖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幕前是石磊先生的钢琴演奏,他是年轻的医学博士又是著名的钢琴演奏家,一曲“哥德堡变奏曲”之后是“浏阳河”。石磊先生据我一步之遥,琴声好美。</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开幕式由李自健美术馆副馆长李博文主持,小帅哥口才一流,是专业主持人的级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李自健老师真诚的发言总是感动人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领导和嘉宾讲话之后是我的感言。主题是答谢。感谢学画以来的五十多年里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学生们、朋友们。最感谢李自健老师和美术馆的工作人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高举鲜花💐,对着同一个话筒🎙️,喊出“展览开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天里,在展厅中几乎一刻不停地签名拍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于小冬工作室”成员从天津来了不少,也有从外地赶来的几位。从左到右是:贵州的陈蓉芳夫妇和儿子一家三口、张家界的刘徽、长沙的杨健、大同的王文星父子(文星夫人为大伙拍照未能入镜)、(后排)杭州的沙林江、(后排)我儿于芦庄、我妻李砾、我、杨健男、董凯父子、(前排)四川广安的蒋婕和小外甥女、(后排)陈晓虎、(后排)遵义的黄棋、冯奎霖和女友、国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观众里最多的是学画的高中生,李自健老师和我总是被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包围着。</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8号下午是素描示范直播,完成了三幅作品。第一幅画的是李自健老师的美国女婿,白人肤色有许多微妙的冷暖变化,正好适合三支笔的表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播方式会让许多到不了现场的观众们同时看到。其实在现场也只能看大屏幕,因为我习惯使用的八开画幅实在太小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幅素描画的是美术馆副馆长小帅哥博文。精致的五官和端正的相貌达到造型关系的完美平衡。画起来是有难度的,要非常精准不能出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幅的模特是现场选出的一位小女孩。很具有东方特征的面孔,凤眼翘鼻很耐看。我设计了一个淡雅的画面,表现孩子的清纯明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间休息的片刻,现场观众的提问总是很踊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19号是油画写生示范。在人群中我选中这位学画画的高中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有直播的镜头对着我的画面,我经常忘了直播也忘了观众的存在,只是享受着专注画画的快乐。后来得知,远在兰州的朋友和去陕北的学生们在大巴车上也在看直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做模特的女生身型娇小一脸的孩子气,背后的书包显得很大。抽象的背景是我展览使用的大海报上热依拉衣服被放大的笔触。这张手机临时拍的现场图片严重偏色,朋友们只能先凑合看,待展览结束作品运回天津再重新翻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上过我高研班的罗天涯带着一帮小学生来给我献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晚上和“于小冬工作室”成员的聚会中,把一幅签名高仿油画送给刘徽,他是我优秀的研究生,毕业多年,在吉首大学的张家界校区任教。接下来三天,工作室的张家界之行都是由刘徽辛苦安排精心筹划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号游山玩水开始。我们工作室一行人租了一辆大巴车带着家属来到张家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杨健男夫人和刘徽的妹妹加入了团队。疫情当前,以往暑假期间工作室的高研班教学和风景写生考察活动停办了两年,大伙在家里憋的太久。这次出游考察格外快乐放松,张家界风光的奇幻、险峻、陡峭、幽深的印象深深地刻进每个人的回忆和灵魂当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刻我只是好奇于无人机如何俯瞰壮丽美景。全然不知再过几小时我的健康码将要变黄。夜里一通防疫部门电话,催我前往“黄码隔离酒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从离开泽库以前,每天都在做核酸有连续的核酸报告。大数据无情测到了途经“黄南州”的行程,于是遭遇黄码。最值得庆幸的是开幕式与现场示范刚好已经顺利完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1号大早,告别了去森林公园看阿凡达外景地的队伍,望着远去的大巴车开进美丽的风景中,我只身前往“隔离酒店”。酷热中排长队做完痛苦的鼻拭子核酸之后,加入临时“黄码微信群”,住进单人隔离房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这个窗口能够远远望见天门山,这个画面伴随我12个小时,从晨曦薄雾笼罩,到夕阳斜照金山,是我不得不熟悉的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早上九点开始到夜里九点出核酸结果,这一整天数百人微信群好不热闹,时刻要看管理人员的通知,被隔离的都是外地游客,哭笑吵闹,叫饿叫苦,无聊难熬,徒劳忙乱,互相教授如何快出结果。我惬意地画了三幅素描,有画画的事陪伴着感觉时间过的很快。中午刘徽转手“大白”送来的肯德基吃的很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点,我的阴性结果终于出现,码绿了!被宣布自由啦!走出酒店里寂静无人的专门通道,被刘徽的车接上,到烧烤店与大部队汇合,开始了喝酒🍺撸串的庆祝,好不畅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夜里去河边看望躲避炎热在夜里画墙绘的刘徽的学生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2号我们上天门山。这次不再是酒店窗口的远望,可以坐缆车穿行山巅,近距离感受张家界天门山的雄强巍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下午住到群山深处的五号山谷度假村。夜里无蚊虫,空气极为清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与孩子们在露天泳池嬉戏玩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画了两幅素描是小住山庄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3号早上,我以前的学生杨健和标竿画室的匡鹏智校长专车接我回到长沙。24号在他们的画室给从小就喜欢画画的学生们讲课示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完成了两幅素描作品,一幅是匡校长,一幅是画室的女生。匡校长沉稳随和,孩子们都与他很亲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个被选为模特的女生聪明美丽,听课时就在最前排,注意到她五官线条圆润,是典型的湖南人特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喜欢我作品的周恒民周彦含夫妇是湖南广告界翘楚,专门为我的展览,在长沙各处著名地标的大屏幕上做了大量的广告宣传!铺天盖地,布满长沙。我人生第一次感受到最强大的宣传盛况,一时觉得明星待遇降临身上。衷心感谢周恒民周彦含夫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时,李自健美术馆在网上推出了能够“走进”展厅的VR实景展示。可远观可放大,清晰明亮如身临其境。截出的图片远比我现场拍的好。到不了湖南的朋友扫这个二维码,来我的展厅看看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4号晚上乘李自健老师的游艇同游湘江,江岸摩天楼灯光迷幻,大江北去夜风凉爽,涛声伴着歌唱,是这次湖南之行的美好告别。</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