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是人生 . 慈悲为怀

春华秋实

<p class="ql-block"><b>  《隐入尘烟》这部电影,最近反响比较强烈。看过的人都说这片子让人看得心情沉重,看完以后还愈加搅心。那我一定要去看看,也当支持票房吧!</b></p> <p class="ql-block"><b>  《隐入尘烟》是反映西北农村一对老实巴交苦哈哈的农民。主人公马有铁是本色出演,他在家中最小排行老四,活了大半辈子还寄居在三哥家,由于老实和贫穷,一直未娶上老婆。长期住在三哥家,于是三嫂托人做媒,找了个从小就被哥嫂虐待,长期窝居在一个草棚里长大,倒至疾病缠身,小便失禁,还没有了生育能力的苦命女人。扮演马有铁老婆叫曹贵英是由演员海青出演(据说零片酬)。全剧只有一个专业演员,其他都是本色出演。戏里没多少台词,有铁的台词还蛮有点哲理。他们更多的是用肢体语言,用表情去诠释着他们最朴实的爱。比如有铁在贵英手上印上小麦花,用孵化小鸡的纸箱照亮四壁,一砖一草的搭建着自己的家,贵英拖着残疾的身体,怀揣热水,在他归家的路口,等到被黑暗和寒冷吞噬,如此纯朴而铸骨的爱,不需要千言万语,如铁一样牢固着。</b></p> <p class="ql-block"><b>  我的泪腺较浅,兜里揣着一包纸巾闻丝未动。也许看这电影前已被炮轰,称这电影苦呀!连很多大老爷门说看了都禁不住落泪。难道是没触动到我的泪点?还是我没在农村呆过不知农民的苦?倒是贵英在等丈夫从地里回来那桥段触动了我,让我唏嘘!贵英头晕失足落水,河边站着不少被她丈夫一而再再而三献血救治村里一位租了村民很多地的患了癌症的张永福,村民之所以齐力动员有铁献血,是让张永福不要死,好兑付村民们的租金。可是当有铁的老婆贵英不幸掉入河里,确没有一个村民去相救,就这样活活的被呛死。本来有铁人活到中年了,就是一头驴,一块地,这就是他的全部,后来娶了个病泱泱的贵英,她就像一道光,照亮了有铁的生命,在写满心酸贫疾的日子里,即便历尽各种磨难,嘲笑跟冷眼,即便生活在尘埃里,有铁有了贵英之后,依然看到了生的希望。悲剧就是这样,把最好的东西撕碎给你看,这一切,都在贵英失足落水后,戛然而止了。</b></p><p class="ql-block"><b> 我本可以忍受黑暗,如果我不曾见过光,光亮了,又灭了。有铁撕掉墙上的喜字,挂上贵英生前结婚时唯一的照片,卖掉了所有粮食,还完了所有的债,放生了跟着自己大半辈子的驴,最终尘归尘,土归土……</b></p> <p class="ql-block"><b>  全剧没说过一个“苦”字,却苦出天际。有铁他一辈子只吃过一个鸡蛋,可吃这鸡蛋却是为了压下农药的苦。全剧不曾谈过一个“爱”字,却爱到骨髓里。当爱情里物质被无限放大时,我们看到的往往不是爱情的真善美,而是爱情的假丑恶。可当爱情里物质归零返璞归真时,我在有铁和贵英的爱情里,反而看到了爱情的真善美。</b></p> <p class="ql-block"><b>  这电影看后好像是拿了把无形的刀在扎你的心,隐隐作痛。</b></p><p class="ql-block"><b> 自古人善得人欺,马善得人骑,便是如此。是多用来鼓励人要有斗争勇气,不宜太老实;也用来表示自己不能让人欺侮。马温顺老实,人就爱骑它;相同的,人忠厚老实,就容易被人欺侮。习惯性的心软更是一种不公平的善良,成全了别人,委屈了自己,最后还容易落个两不欢喜。生而为人应该善良,真正的善良是一种弥足珍贵的品质,我们既要传达好这种善意,也要保证自己不受到伤害。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感受到更多来自生活的温暖。</b><b style="font-size:18px;">善良是一种选择,而不是义务。</b><b>我们的善良必须有点锋芒,喜欢的说出来,不愿意做的便拒绝。如果善良没有长出牙齿来,那就是软弱。善良的人从来不会主动伤害别人,但并不意味着就应该被伤害。必要的时候,也应该露出獠牙。人需要保持一颗善心是没有错,但不是对谁都好都没有底线。你没有底线,他们就没有原则,当善良失去原则的时候,就助长了恶。</b></p> <p class="ql-block"><b>  我想这部苦哈哈《隐入尘烟》的电影,导演是想提醒人们能正视苦难和洞察到苦难后面更深遂的含意,就会不仅仅停留在苦难的无奈中,而是使人脱离丰有的肤浅,更有怜悯和正义的呼声吧!</b></p><p class="ql-block"><b> 支持这部《隐入尘烟》电影,到影院看看吧!越是善良,待人的底线应该越高一些,这样才能避免纵容他人,也能保护自己。这是深谙世故而不世故的智慧,在这个趋利时代宣扬另一种正能量。</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