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达盖,仙气飘飘的早上》

花眼巴图MGL

<p class="ql-block">  罕达盖,是新巴尔虎左旗一个苏木的名字,蒙古语意为“驼鹿”。它地处偏僻,纯朴、清静、原生态,是草原深处蒙古游牧人的后花园。当我再次走进她的时候已是秋草黄的季节,那个早上,我遇到了仙气飘飘的平流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题记</p> <p class="ql-block">  罕达盖苏木境内有多条河流流经,像罕达盖河,杜拉尔河罕达盖段,哈拉哈河罕达盖段等,给罕达盖带来了丰富的水,再加上今年雨水多,几乎可以随处可见河流和水汊,湿地和水洼。 正是丰富的水系,才有了产生平流雾的暖湿空气。</p> <p class="ql-block">  说起平流雾,我的气象知识属“小白”,求度娘脑补一下才得知,平流雾,是当暖湿空气平流到较冷的下垫面上,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因为平流雾的高度较低,能将地面的建筑物或树林“缠绕”其中,若隐若现,如临仙境。</p> <p class="ql-block">  到达罕达盖的当天,阳光明媚,虽有短时阵雨,但很快云开雾散,呈现蓝天白云,甚至有“双棒”彩虹加持。</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下午阴雨绵绵,夜里又电闪雷鸣,哗哗的下着雨,下半夜开始,温度骤然下降近10度,我心中暗喜,揣测着期盼着早上能有平流雾。心里有事,不到5点就醒了,打开房门,正对着的东方,远处是一片云雾缭绕,在刚露头的太阳的映照下,金光灿灿,都说极端天气出奇景,应验了!仙境般的景象映入了眼帘:耀眼的朝霞透过远处的树林,金光万道。大地上空笼着或浓或淡的云雾,衬托着远处的房屋、蒙古包、大桥、输电铁塔等,时隐时现,朦朦胧胧。</p> <p class="ql-block">浮山溪畔云和雾,海市蜃楼真画图。</p><p class="ql-block">金染家村添梦境,草原美苑似仙殊。</p> <p class="ql-block">  日出,是一天中最美的时候,在灿烂的朝晖下,将得到大自然的馈赠。时间一分一秒,太阳越来越高,那片、那条、那丝云雾有些淡薄了,那曾经让我痴醉的红晕和金镶也逐渐被清晰的明亮所代替。</p><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的云雾有时候是浓厚的一团一团的,像棉花,有时候又是一条一条的,像哈达。一会儿,缓慢的淹没了山坡,一会儿,覆盖树林,一会儿又散成一片轻柔的薄纱,飘飘忽忽的笼罩着罕达盖。</p> <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的晨雾在变,是那种莫测的变幻。我飞快地跑下楼,急匆匆的爬上附近一个算不上高的山峦。雨后的大清早,空气湿漉漉的,草丛湿漉漉的,走着走着鞋湿漉漉,裤腿也湿漉漉。这些,与登高望远所能享受到的快乐相比,都可以忽略不计。看着动静皆宜,出神入化的平流雾,有时候看着看着忘记了拍摄,好像忘乎所以的与云雾心灵对话……</p><p class="ql-block"> 平流雾看过多次,可是那天的平流雾太精彩,太丰富,给了我难以言表的激动。</p> <p class="ql-block">  那天早上云雾特别的纯,纯的洁白无瑕,也特别的白,白的银皙玉透。仔细端详的看,云雾每一次飘逸、缭绕,都似歌似舞,云雾每一次铺展、旋起,都可能是描幻、圆梦。如诗,诗言画,如画,画中诗,那种挥不走,扯不开,够不着,醉人的景致,撩人心魄,让我有了飘飘然乘云雾欲归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远处平流雾虽远犹近,似乎那白白雾气,飘过了我的额头,亲吻了我的脸颊,是的,看着云雾,沉醉云雾,我无法躲开它,也不想躲开它。</p><p class="ql-block"> 登高远眺,满山峦满幽谷都是洁白的云雾,是那样的深,又是那样的浓,时而翻滚着,吞没了山间的一切,时而又突然间像打开幔布似的云开雾散,露出了熟悉的罕达盖。</p> <p class="ql-block">  平流雾,隐于露,露于隐,有了神秘感。平流雾,洁白而温润,给人以和煦的感觉。旷野清晨的雾,是清纯的新鲜的,雾气中飘来淡淡的草香和泥土的味道,猛吸一口,沁人心脾,通体舒畅,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日晒晨乡,人立雾墙。</p><p class="ql-block">沐来风、小憩徜徉。</p><p class="ql-block">过云几许,悄尽淡光。</p><p class="ql-block">有中国红,槐花白,袈裟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远远天祥,隐隐绕梁。</p><p class="ql-block">扬心旗、溅水嬉忙。</p><p class="ql-block">咸甜犹有,家味煮香</p><p class="ql-block">正花儿开,风儿轻,云儿忙。</p> <p class="ql-block">  除了眺望平流雾的大势,我更喜欢寻找观赏平流雾中的某一个精彩的局部。</p><p class="ql-block"> 薄雾,像一层纱似的,在树梢柔柔的浮动着。</p><p class="ql-block"> 浓雾,像一团浓重的棉团涌来,把大桥遮住,又闪开。</p><p class="ql-block"> 流动的雾,似有形而又无形,朦朦胧胧的飘渺于罕达盖的山水之间。</p> <p class="ql-block">  罕达盖的日出原本已经够美的了,早上又有了平流雾,更增添韵味。有山,有谷,有云雾的浓淡,有云雾的溪流,千变万化的云雾,我想,如果我在远处云雾山顶,置身云雾中,触摸浮云,一定有一种沉淹在仙气飘飘云雾里的感觉,肯定很美。</p> <p class="ql-block">  浮现在山上的云,就像是戴在山上的白绒帽子,暖暖的,软软的。缠绕在山腰的云就像玉带,像哈达,美美的,媚媚的。云雾的山谷,就像罕达盖那湾水,那天境。</p><p class="ql-block"> 我看着面前的云雾,不禁浮想联翩,随风飘动的一缕烟,旋即变成了九曲河水,忽上忽下的云雾团,有点像白马乘风而来,又驾云远去,看到这长生天赐于的仙庭画面,颇感兴奋幸福之至。</p> <p class="ql-block">  每次回内蒙古,都是满满的收获。也有挽留的精彩,离开的难舍,一次次的再现。即便是迷你小镇的罕达盖,也能用意想不到的美,在我即将离开的早上,仙气飘飘早上,让我依依不舍……</p><p class="ql-block"> 罕达盖,风景是美丽的,环境也是脆弱的,它几乎就是内蒙古草原的一个缩影。我曾经看到过这样一段话,“游牧的蒙古人在历史上确实没有创造丰富的物质财富,甚至有人说古代蒙古人连一座桥梁都没有建造过。但是,蒙古人把草原保留到了现在,把人类历史上重要文明类型的游牧文明保留到了今天。当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人类生存问题的关键词的时候,人们才发现,原来蒙古人把草原和游牧文明保留给了全人类。”</p><p class="ql-block"> 我们在欣赏,游牧文明和草原风貌的时候,要善待它,保护它,传承它,让民族之花开得更艳丽,让杭盖之美更绚烂。</p> <p class="ql-block">几点提示:</p><p class="ql-block"> 1.罕达盖苏木,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南缘与兴安岭山峦的交汇处。有时候远在千里之外靠天气预报很难判定那里的天气状况。</p><p class="ql-block"> 2.这里地广人稀,夏季草场蜿蜒起伏,但我更推崇春夏之交时的山花烂漫,绿草如茵。</p><p class="ql-block"> 3.爱护草原,保护环境,带走美景时只可留下脚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