楮桃子红了

老湖教育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一大清早,就听窗外“啦——啦——啦——”“咕咕——咕咕——咕咕——”的叫声,不绝于耳。我知道:前者是灰老鸹,后者是斑鸠。自从那棵楮桃子树(学名:构树)上的果实红了,每天差不多在那个时候,各类小鸟都前来争抢、鸣叫着进食“早餐”。</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居住的楼前,有一排瓦房已经闲置多年,早就没人住了。起初我并没有注意他家院子里的那些楮桃子树,最近两年疯长一般,无比茂盛。那些树将三间的院落都给盖住,就连我家三楼上的视线也快遮挡了。尤其在盛夏时节,当楮桃子熟了的时候,总会引来大批的小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些红透了的楮桃子,就是一种美食。不要说小鸟了,小时候的我,也没少吃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乡下的农村,很少有专门种植楮桃子树的。因为它的枝叶繁密,躯干既长不粗,又长不直,且材质不好,不适合做家具使用。然而,那些长得旁依斜出的楮桃子树,多为野生,且生命力极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楮桃子树大多出现在荒芜院落里,或房前屋后,或水沟山坡等地方。根本不需要护理,就能茁壮生长。在我印象中,姥姥家的小树林里,就长着不少楮桃子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那是一片三间房屋的宅基地,属于大舅的,当时房子还没有盖上。在平时,那些楮桃子树姥爷从没修剪过,任凭它们上下左右毫无限制地乱长。每年夏天,我除了去上面逮知了,捉牵牛,还常常摘楮桃子吃。</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成熟了的楮桃子,火红的颜色点缀在绿叶之间,阳光照射之下,果实表面晶莹剔透,那姣姿欲滴的样子,会让不少人垂涎三尺。在自然界里,小鸟好像是“慧眼识君”的佼佼者。从老远它们就能看清楚哪一个是熟得最好的,并直奔它去,等饱餐一顿后,方才恋恋不舍地离开。</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每逢我看到那些偷吃的“家伙”,总是好不客气地用石头或者木棍将它们赶走。然后,我在开始我的活动。</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还没学会爬树之前,我只能在地上捡拾熟透而自己掉的“落果”,或者是被小鸟啄下的。有时还会有地上的蚂蚁捷足先登,在质量上好像打了折扣。尽管如此,楮桃子的甜香还是很诱人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等我能爬树了,我不在站于树下找那些“剩落落”。我要爬上去,挑选自己最中意的,把它摘下来。然后半躺半倚在树杈之间,尽情品尝那些天然的美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据说,楮桃子的果实有不小的医药和营养价值。可以直接吃,具有滋阴补肾、消肿利尿、养肝明目、健脾和胃等功效。对腰膝酸软、慢性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等也有调理作用。但是,小时候的我,只知道楮桃子吃起来,甜甜的,粘粘的,并带有清香味,可以充饥,可以解馋。哪里晓得小小的楮桃子竟然还有如此药用效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把楮桃的汁水及果肉咽下肚后,残渣就随口吐掉了。其中就包含了形如米粒般大小的种子。不要小瞧它们,每一粒的生命力,都足以让人折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自从我由原来瓦房搬迁上楼,已有十多年的光景。刚开始似乎还有些不适应,总会隔三差五到之前的瓦房看看。给房子开开窗户,通通风;不干净的地方在拾掇拾掇。发现院子里长了野草,就拔一拔。看到长出的楮桃子树苗,也好不客气地清除掉,因为我知道那种树的厉害:繁殖快,根发达。如果不及时铲除,等它们稍大一点儿就弄不掉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为了能将院子的楮桃子树清理干净,我还专门购买了铁锨和修剪钳。起初的几个夏天,我都要薅草,铲除杂树苗,等一通忙活下来,汗流浃背,腰酸背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记得有一年夏天,雨水特别多,致使小院的杂草和楮桃树长得厉害。看到那种情形,我觉得在不出手,就难控制了。然而,劳动量那么大,仅凭我自己,干一天,不一定能完成。于是我就跟媳妇儿商量,决定两人合作。</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俩就投入了“战斗”。她负责薅草,劳动量相对小一些,只需戴上手套,薅就行了。我分管清除楮桃子树。那个活要比薅草复杂一点儿。小的,能连根拔起的就拔。不过,楮桃子的根既长又粗,还有韧性,断了,还可发芽,继续生长。对付它,必须用铁锨,把根都给挖上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本来整洁的小院里,为什么会长出那么多楮桃子树?那应该归功于那些小鸟,它们是楮桃子树的主要传播者。</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当小鸟饱食后,楮桃子的种就随它们飞到之处,各地撒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我家院子里有一棵高大的香椿树,那是鸟儿餐后休息的天堂。</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和媳妇儿忙活了一上午,杂草、楮桃子树均已不见。院子里又敞亮了许多。虽然大功告成,但是我们也付出了不少汗水,挨了不少花蚊子的叮咬。</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最后媳妇儿对我说:“明年你别再叫我来干这活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想:也是,反正都不住了,还下那么大气力干吗?这不是人力资源的浪费吗?</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不如就像我左右邻居一样,自从搬家之后,很少光顾过他们的旧居。而如今,他们的家里早已被野生的植物给占领了。且先不说杂草,单就那些楮桃子树的数量与长势,想要清除掉,几乎不可能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东邻居家,楮桃子树长满了,已经成了小树林,将整个小院都给遮严实了。之前两位主人很辛勤,他们在的时候,下了班常常“伺候”在院中的小菜园里,每年都种些大众化的蔬菜,基本满足生活之需。现在,他们的小菜园已面目全非。地上的楮桃子树每一棵足足有手臂般粗细。其中有一棵大的,整好是紧挨着我家厨房长起来的,树身子靠在屋檐上,眼看就快把檐板给挤下来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也许是时间长久的缘故,南面的墙头倒下了,连同大门,都静静地躺在杂草和小树之间。与我为邻的那道院墙,也早就倒了。房屋的两扇窗户已被风开, “暗牖悬蛛网,空梁落燕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的西邻居家,也是如此。况且,他家厨房的部分房顶已经塌陷,上面长出两三棵楮桃子树,都不细了。哎!本有生活气息的小院,几年不住,就破败得不成样子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住的是公司的家属区。刚开始时,非常简陋,连院墙都没有,既不安全又不美观。于是,我就找人打起了院墙,盖上了大门,随即成为一个完整的小院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我的带动下,那里有房子的,都陆续建起了院墙、大门,整个南山家属院,才真正完成了由集体宿舍向家属区的华丽转身。</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多年过去了,回想当年我住过的小院,那浓浓的生活气息,温馨十足,让人不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人们都说,房子越住着越好。便于空气流通,帮助屋内保养。否则,就损毁严重。</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是啊!人去茶凉,人走屋漏,这似乎都已成为了定律。而那些铲不净,除不了楮桃子树,那些薅不尽,拔不完的野草,其生命力实在顽强。只要人稍微退却,它们便会卷土重来,与人争锋。尽管最后都要成为被清除的对象,但我们也不得不佩服它们。</p><p class="ql-block"> 文/韩清华 部分图片源于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