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要利其事 必先利其器

郑晓伊

<p class="ql-block">工具,是手的延伸。任何工具都要拿起来舒适,好用。</p><p class="ql-block">做工具的人要有心用意,有生活经验,还要有艺术感。这才能做出好工具来。</p><p class="ql-block">一个简单的工具,包饺子用的馅勺板,就蕴含了丰富的内容。</p><p class="ql-block">好多年以前,我喜欢的一个有艺术感的老师,用他家吃完的牛板骨给我雕刻了一对包饺子用的勺板。板的流线型边,板的弧度,板的尾部都雕的非常舒适好看,颜色是淡淡的黄红色,感觉是活的。板带着生命力,带着暖暖的温度。我越用越越好,有陷的把玩,加我的气息。及富艺术感。从那以后再没发现一个比老师送我的馅勺板更好的板了……</p><p class="ql-block">儿子新家开始忘记买馅勺板了,每次吃饺子,筷子、叉子、勺把子,那个都不好用。就想起来应该来把好用的板儿。上网搜,必须是牛骨的,凑合选了两把牛骨的。</p><p class="ql-block">今天收到货,打开看是牛骨的没错,毛刺刺边,麻咧咧面。锯齿锯过的痕迹清晰可见,角像鹰嘴剪一样锋利。我用了两张砂纸砂过后,才呈现出弧度来,面也光滑了。看照片,经我处理前后变化还是有的。等用过十次八次后渗渗油,应该也顺手吧!</p><p class="ql-block">磨刀不误砍柴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还是怀念老师给做的所有玩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