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市救助管理站受助人员笔下的人生“生命线”

救助社工

<p class="ql-block">  为了缓解受助人员因疫情所产生的消极情绪,鼓励他们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身存在的优势,帮助他们提升自我认同感、加强自信心,从而挖掘自身存在的潜能,实现自我增能。汇智救助社工于2022年9月1日,在三亚市民政局的指导下,三亚市救助管理站的支持下,在三亚市救助管理站内组织站内隔离满14天的受助人员开展一场关于“优势视角下的人生生命线”的增能小组活动。</p> <p class="ql-block">  因疫情原因,此次小组在做好防疫措施的情况下,召集4名受助人员参与,通过进行“XX的生命线”小游戏、小组成员经验分享会、诉说组员优点,组员自我优点分析等环节,让小组成员够敞开心扉,向大家讲解自己的“人生生命线”,分享自己记忆中印象最深刻、对自己产生较大影响的经历,对于小组成员间相互进行的客观评价,大家都能够接受并从中发现自身存在的潜能及优势等。多名小组成员表示,小组成员之间的相互评价和鼓励,给自己面对未来的生活提供了较大的勇气,减少了对未来的迷茫感。</p> <p class="ql-block">  其中,组员崔某说道:“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大家都是多才多艺的,我们对自我认知也比较清晰了。经过社工及组员对我的评价,我对自己也有了重新的认识,希望今后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去发展,实现开奶茶店的愿望,过上更好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通过本次小组,帮助小组成员快速相识、相互理解和鼓励,最终从自身角度和他人的评价中重新认识自己,发现自身的优势和潜能,提升组员自信心与自我认同感,发挥小组增能作用。后期我们将继续发挥社工的专业优势,协助服务对象发掘自身潜能,提高生活质量。</p>

小组

组员

受助

社工

三亚市

自身

生命线

潜能

成员

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