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院陪护的日子,——写给我的爱人在住院,的365个日夜里的小花絮

瞬间彩虹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今天,是你脑梗塞后遗症住院治疗整整一年了,一年前的今天,你突发脑梗塞第四次脑卒中,(从2016年9月第一次脑卒中、2020年8月第二次脑卒中、2021年5月第三次脑卒中、2021年9月第四次脑卒中)生命垂危,由于你的病情复杂,只得从你工作的武汉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转入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救治。</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记得去年的这个时候,武汉各区也是接连不断的发生散在的疫情,持续高温天气闷热,武汉经历了那场疫情后所有的医院对住院病人都严格把控住院标准,在你转诊的途中怕你热着,家人把车内空调冷风开至较低,病重的你被冷风吹着有点低烧,到了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入院时你因低烧37.6度被拒之病房外,接诊的医生告知我们家属一定要我们把你带到发热门诊去做新冠病毒血清抗原、抗体检测及CT检查,还要当地居委会的主任亲自签字盖章也就是担保,否则不能入院治疗,看着病重的你,当时我的情绪低落到极致。一边赶紧电话联系我们居住的居委会,要他们速派人到协和医院配合我签字,看着坐在轮椅上奄奄一息的你,无论怎么苦苦哀求都不能入院,看着你面无表情耷拉着脑袋,一副嗜睡的面孔,想着你随时有可能再度发生卒中的风险,一向坚强的我,再也顾不了自身颜面的尊严,在医院的候诊大厅忍不住失声痛哭。要知道人在濒临死神到来的那一刻是多么的绝望而无助,又是多么的难啊!因为特殊情况,谁也不能违背抗疫期间的规定,我和儿子及小叔子推着你到发热门诊搬上抬下做相应的各类医学检查,从上午十点转院进入武汉协和医院一直搞到晚上十点半才拿到你不发热的各项指标数据报告,最后才得以通过入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心力交瘁,疲惫不堪的我看着你被折腾的如此心痛,泪流满面的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们办理好入院手续赶紧推着你去住院病房,你被耽误了十二个小时的救治,你原本可以及时有效的得到治疗,也因繁琐的检查而耽误了病情的救治,入院一周内医生对你下了两次病危通知书。每次接到医生谈话那神情庄严的递给我病危通知书时,我的心脏就会隐隐作痛,心情五味杂陈,不知所措,那一刻脑子和心脏视乎都静止了,一个人常常在病房角落默默流泪,总怕你突发意外离我而去。在你病重期间,在那个拥挤的病房里,我日夜守护着你,你颅内高压脑水肿、谵妄、昏迷、大小便失禁……,在抢救过程中我紧盯着那个救命的针管一点一滴的融进你的血管,目不转睛不敢移开你的面颊,看着你慢慢苏醒,我喜泣而泪。</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照顾你时,我的眼睛也因过渡劳累致使毛细血管出血,自身有糖尿病、冠心病的我都不知道当时是怎么熬过了那段失魂落魄而又无助的日子。</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协和医院住院抢救治疗时的状况,身高175公分、体重160斤的你,病重时瘦骨嶙峋,体重骤降至120斤。</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真的是命大,也许你一生为人忠厚,待人友善,老天爷保佑你。</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入院时我清楚的记得主任医师查房时告诉我,你在住院期间,再用药的过程中随时都会有意外的死亡发生,要我做好心理准备,每次用药前就让护士来告知我如何护理你,我因过去曾在医院工作过,也知道这个病的严重性,脑梗塞的病人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死亡率极高,即便是救治活了也会留下很严重的后遗症,肢体瘫痪、语言功能障碍、认知障碍、情感障碍、抑郁症、生活不能自理,我当时的想法就是不论花多少钱也要尽我所能,一定要医生尽心尽力抢救医治你。入院后你是幸运的,你得到了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胡波导师及她领导的医疗护理团队人员们的精心救治,结合你的病史讨论你的病例,给你用最适合你病情稳定的药物给予了精心的治疗,经过一个疗程的精心全力救治你顺利地渡过了危险期,转危为安。感谢武汉协和医院神经内科医护人员的大医精诚,医者仁心的精湛医技把你从死神的边缘拽了回来。</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张照片是在你清醒后的第三天我给你自拍的照片,活着真好!</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为了让你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考虑到你的后期治疗效果及方便等因素,在你脱离危险期后我们又回到了你工作的医院接受系统的医治,在协和东西湖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胡继川主任带领的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下你的病情趋于稳定,依照此病的发展,后序进展就是要及早做好科学规范性的康复训练治疗。你在神经内科治疗了25天后又转入本院医学康复科做康复训练治疗。这一治疗就是漫长的一年。</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你脑梗塞瘫痪卧床的日子里,亲力亲为的细心呵护照顾你成为我一天24小时的工作,给你喂饭,擦洗身子,伺候你大小便,给你排解精神压力,教你发音说话,训练你的认知能力,按摩翻身,引导帮助你做康复训练,从心理上给你疏导,从生活上给予关心。你久病后免疫力低下,诱发泛发性湿疹,瘙痒、手、脚、身体溃烂,都是我一点一点细心照料你,给你擦洗涂抹换药治疗渐渐恢复。少时夫妻老来伴,人生经历了生与死的瞬间才知道夫妻间的真情可贵,我很怀念那个健康时候的你,人的健康比什么都重要,过去总是唠叨你不爱做家务事,可比起现在行动不便的你,不能开口说话表达意愿的你真的好心酸哦!我现在真的是好希望你,什么事情也不做就陪在身边也是一种快乐。有种幸福叫做陪伴,初相识终相守,你现在才65岁,应该是最享受生活的年龄,可如今的你却躺在了病床上,不能说话,不能行动自理,我们这一生要做的事情还很多,赡养老人,照顾子女晚辈的责任、义务还没有完成,我常常想你什么时候才能回到从前呢?我真的好希望你和我一同携手担负起家的责任和义务。执之携手走过一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你转入康复科治疗后,这个科室的医护人员对你在医疗、生活等方面都倍加关爱,从生活上关心你,从康复训练的方案上进行科学有序的指导,并安排你入住病区最好的双人间病房,从身心上无微不至的关怀着你,科室主任和管床的主治医师及护士长都给你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条件,王主任、梅医生、龚医生、郭医生及大康复运动室的技师们,颜医生、李医生、王医生、陈医生、张医生、朱医生他们在对你做康复训练治疗时都亲力亲为不厌其烦的进行训练指导。你在康复科治疗让我感受到这个科室所有医护人员对待病人的服务是最优秀的,她们待病人如亲人般的关心和厚爱,医疗技术水平也是有目共睹的,很多重症瘫痪的病人在这里都得到了精心的治疗而康复出院。你在管床主治龚医生及颜医生的医治中,现在的你也可以下床迈步依托拐杖走路了。感谢康复科的医护人员在这一年中对你尽心尽责的康复指导,使你康复训练卓有成效。</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照顾你的日子里,也让我看到、接触到众多患脑卒中的病人及家属们为照顾这类病人所付出的艰辛和不易。一个家庭有这样的病人整个家庭都会蒙上生活的阴影,病人痛苦,家人身心疲惫,精神压力越来越大,生活状态可言之,为了医治减轻这个病带来的后遗症,据我所知每个患病的家庭都会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一个病区犹如一个小社会,看似一群患病的人却折射出了不同层面的家庭亲情与责任和义务及人品道德的修养,乃至护工这个庞大群体的服务水准及职业操守的道德底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也许是过渡劳累所致,我现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了,糖尿病、冠心病常常是令我胸闷胸痛、气短心慌、身体乏力、头晕目眩,从2019年底武汉疫情开始你就几乎隔三差五的光临医院,从你生病以来,我既要照顾生病的你,还要照顾你年迈体弱的父母亲。由于我现在身体原因迫不得已请了一位护工阿姨照顾你了。减轻了我很大的压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现在照顾你的小杨护工阿姨是一位极有爱心,人品非常好,又懂护理常识的阿姨,她吃苦耐劳,热心守护,对你照顾的非常仔细周全,小到穿衣、喂饭、吃药、洗漱,大到检查治疗等每一个细节都努力付出,如同亲人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你的一切,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真心减缓了我的心理压力。谢谢你美丽且温柔善良爱心暖暖的天使阿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感恩现在一直以爱心满满、为人坦诚、心地善良、诚实守信、勤劳务实、淳朴友善、待人温和、做事利索、干净整洁、敬业操守的护工小杨阿姨无微不至如亲人般地照顾着你;也不会忘记你在协和医院病重抢救期间,一同病房的护工大叔朱师傅,在你昏迷状态下大小便失禁,时有谵妄精神障碍,而我体单力薄无法安顿照顾好你时,是他在我束手无策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替我解决困境,主动给你端屎倒尿,翻身按摩,买饭送吃的关心我们。在你住院的日子里,我们所遇皆为淳朴善良有爱心的好人,感动又感激。</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在这一年365天治疗的日子里,我虽然没有像过去那样在病房亲力亲为的照顾陪护你,但我却努力做好你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照顾你的生活起居,负责你的饮食健康,尽我所能想办法做你喜欢的可口饭菜,做好你的饮食营养结构搭配,你喜欢的面食、水果、点心从没有间断过。为让你能够吃上健康营养可口的饭菜,从你患病到现在,无论是数九寒冬、三伏酷暑、烈日炎炎、我都会风雨无阻负责每天给你做营养可口的饭菜送到医院病房你的床前,喂你吃饭,陪你唠叨过去的往事,教你说会话,有时你高兴了你还会即兴唱一曲过去的老歌,看到你的点滴变化真的令我欣慰泪目。我常常鼓励自己,祈祷祝福你一定会慢慢好起来的,为了你我令可自己辛苦劳累点也要每天驱车前往医院探望你,鼓励你战胜病魔,给你勇气和信心,让你在病中感受家的温暖,陪你变老陪你笑。</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些都是我在你患病期间为你做的可口饭菜,一蔬一饭皆深情,一勺一盏携温馨,一顿普通人家的病号餐凝聚着我对你的牵挂和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每天你都会被护工阿姨推着轮椅按时到住院病房大厅,接我给你送过去的饭菜,为了按时准点送到你手中,我时常是顾不得脱下做饭时的围裙衣服就匆匆赶往医院,每每看到你期盼的眼神,我的内心有种说不出的怜悯和痛。</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图片中的饭菜都是你喜欢吃的美食</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家自制做的手工小点心</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这张照片是今年过年期间我们回家一起吃年饭,给你喂饭时,你执意要用左手拿起杯子向我致谢,令我感动落泪。</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来,你每个月的自费药物及周转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能够看到你从过去的瘫痪不起到现在可以独自站立并依托拐杖行走百米,这就是你最大的进步和给我的莫大欣慰。你坚强的锻炼毅力令医生和病友们赞叹!我们家人也为你感到高兴!这些年来,就算生活给了我太多的困苦与折磨,但我还是觉得家的完整是幸福更多。</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康复科的颜医生,一个90后的康复训练诊疗技师,一年来,他一直负责给你做康复训练,在他接诊的病人中他都会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做好本职工作,他对待病人非常热情,每次给你做手法训练都十分到位,一个一个穴位的按摩牵拉,从不敷衍了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医者仁心,妙手回春。一个对工作十分敬业的好医生,对病人热情,服务周到,讲解仔细,手法到位,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理念都默默彰显在本职工作中。</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人这一辈子没有什么比健康更为重要了。时光如白驹过隙,岁月在悄然无声中流逝,在照顾你的日子里,我人也老了,鬓发斑白了许多,但能够天天看着你静静的出现在我的面前已经令我很知足了。年轻时我们不懂爱,年老了深知这份感情的弥足珍贵,婚姻走过了四十年,在这份感情中更多的是一种责任,一种亲情,一种道义。岁月蹉跎,在几经病痛折磨及风雨人生的磨砺中,我们夫妻间的这份感情变得更加深厚纯真,我们学会了相互尊重,包容,理解,关心,在这彼此间的照顾依靠中始终不离不弃,使这份感情变得更加熠熠生辉。珍惜缘分,不忘初心,生活的沉淀让我更加珍惜眼前的一切。愿你在康复的路上不断努力,让健康深爱你,愿幸福拥抱你,让平安守护你,愿我的爱去温暖你。希望你每一天都有新的变化。</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幸福就是有一个读懂你的人,我们一起加油!</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一年了,你与死神擦肩而过,闯过了脑梗死的昏迷、脑水肿、瘫痪、失语、精神障碍等症状的关口,生活再难我们也要继续,我愿用毕生的爱去换回你重新站立的希望。祈福你早日康复!愿我们这个家庭重回过去的美好时光!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加油!!</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感谢多年来一直关心救治你的医护人员;感谢至亲至爱的家人对我们家庭的帮助及厚爱;感谢爱心朋友们的关注关心鼓励。你们是我战胜困难给予生活勇气的信心和动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照顾你是我的责任,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b></p> 致我病患中的爱人 文字编辑:瞬间彩虹 2022年9月3日夜于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