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塘 2022.9.4

荐辕

<p class="ql-block"> 大塘</p><p class="ql-block"> 2022.9.4</p><p class="ql-block"> 我们庄上后门口有一个水塘,我们叫它大塘。大塘横贯庄子的南北,大约两亩多水面,像个瓠子横卧在我们庄子后面。</p><p class="ql-block"> 大塘是如何形成的,已无法考证了。故乡的自然村庄房前屋后几乎都有类似的水塘,并且和附近的小河相互联贯,形成活的水系,与长江相通。我想大塘和我们庄子是同时形成的。它是人们当年盖房子扛房基取土逐步形成的。</p><p class="ql-block"> 我们庄子名叫胡庄。上世纪五十年代末以后已没有胡姓人家了。庄上主要是郭刘两个大姓。据老人说,郭刘两姓人家是泗洲城被大水淹没后迁移过来的。</p><p class="ql-block"> 古泗洲城确实存在。它位于淮安盱眙县境内,康熙十九年(1680)连天大雨,淮河水位上涨被淹没的。可见我们的大塘也有数百年历史了。</p><p class="ql-block"> 大塘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它有两三个水码头,我们每天要去水码头挑水浇菜、淘米洗菜、洗碗、洗衣服…</p><p class="ql-block"> 大塘有抗旱排涝的功能,雨天麦田的水、稻田的水也通过大塘排入大港,流向长江。大塘还有消防的作用,一旦谁家失火,还可以从大塘取水灭火。</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早先,大塘里长满了菱角,中秋前后,外婆和一帮年龄大的妇女,划着杀猪用的大澡盆,排成一排在塘里面,翻动着菱盘摘菱角。红红的菱角,生吃、煮熟后吃,烧肉吃都很好吃。冬天抽塘积肥,水抽干后,塘底落了一层老菱角,捡回来煮熟后,也挺好吃。</p><p class="ql-block"> 六七年,我舅舅(生产队长)买了一批鱼苗放入大塘,那批鱼苗主要是草鱼和花鲢,从此大塘再没有菱角生长了,估计菱角苗被鱼吃了。有时我们在滩田薅草,也倒点草在里面,草鱼喜欢吃苇叶等杂草。</p><p class="ql-block"> 鲢鱼还喜欢吃牛粪。一次在通往大塘的小潦沟里,牛在里面拉了一堆屎,我和表哥无意中跳进去,结果好多鲢鱼跳进稻田里了。后来我们不定期也倒点牛粪在塘边。</p><p class="ql-block"> 大塘的水非常适合鱼的生长,那年冬天,塘抽干后鱼都长到三四斤了。每家都分到了不少鲢鱼和草鱼。家家屋檐下都挂满了腌制后的咸鱼。如果某个年份不抽塘,我舅舅就请来放鱼鹰的人,捕些鱼分给社员。</p> <p class="ql-block">六十年代的胡庄</p> <p class="ql-block">  大塘里有不少野生的甲鱼,善于钓甲鱼的郭正清,每次从南京回来我都见他钓到过甲鱼。他在鱼钩上放一小块生猪肝当鱼饵,事先准备了一个带长把的网兜,当甲鱼快钓出水面前,用网兜将甲鱼捞出水面。</p><p class="ql-block"> 大塘里有很多鲫鱼。有一年暮春,邻队麦田往大塘放水,我用鱼闷子一晚等了好几斤鲫鱼。冬天鲫鱼喜欢在朝阳的草丛里呆着,有一次我划着澡盆,在邻居家水面下的芦苇根周围摸了好几条大鲫鱼,那逮住鱼的手感特舒服。刚好弟弟在住院治疗吸血虫病,母亲熬了鱼汤,我提着鱼汤给弟弟送去,弟弟高兴的吃着鱼,喝着鱼汤,额头上都汗津津的了。望着弟弟腊黄的小脸,我想弟弟太需要营养了,这几条鲫鱼够弟弟吃上两天了。</p><p class="ql-block"> 每到中秋以后,稻田里的螃蟹纷纷爬向大塘,我提着十几面钓螃蟹的罾子,放入大塘,每隔二十分钟去提一次罾子,每次都没有落空过,有时提罾子时,竹杆都提弯了,提出水面,竟发现有两支大螃蟹在里面。那种激动的心情简直难以言表。农历八月底九月初,螃蟹肥了,提着一兜螃蟹去瓜洲镇上卖去,三角五分钱一斤。卖上两三块钱,感觉就是一笔不小的收入。</p><p class="ql-block"> 大塘沟边上长了几棵倒向水面的歪脖子老柳树。有时我们登在树上钓鱼。听老人说,解放前,每到夏天,树上爬满了乘凉的乌龟,人走到树跟前,它们就噼里啪啦跳水里去了。奇怪的是四九年以后,塘里乌龟就绝迹了。老人说,蒋介石属于乌龟精,它们随蒋介石爬台湾去了。这是家乡人的联想。但从我记事起,大塘里确实没有见过乌龟。</p><p class="ql-block"> 过去,每到冬季,都要抽干大塘,清淤积肥。自从包产到户以后,再没有清过淤。每次回乡,总感觉大塘越来越小了。现在剩下不到过去一半大了。小时候熟悉的沟塘好多已不见了。我想存在了数百年的大塘也会有消失的一天。</p><p class="ql-block"> 我不必为它的消失担心。从农田规模化经营考虑,自然村庄及它们房前屋后沟塘的消亡是迟早的事。</p> <p class="ql-block">快要消失的大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