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苦思甜

在路上

<p class="ql-block">孩提时,生活拮据。偶尔能吃上一次明太鱼。仍记得那一年父亲的生日,一股一股的鱼香味冲进了坐在门槛上等着开饭的我的鼻子里。哀求着妈妈:“就一块,就尝一小块。”于是一块接一块,等满身疲惫去砍柴的老父亲归来时 。锅里就剩下四个鱼头睁大了眼睛看着他老人家……</p> <p class="ql-block">这种鱼没鳕鱼名贵,也不象无头油鱼那般会令人腹泻。它是专属朝鲜半岛的一种优质鱼类。营养丰富、价格低廉、蒜瓣肉少刺、特别适合儿童食用。</p><p class="ql-block">前几年是五块钱一斤,如今也涨到二十了。就是这种忆苦思甜的味道,陪伴了我的一生。</p><p class="ql-block">葱姜蒜爆香……</p> <p class="ql-block">灵魂是五花肉。炒出大油,再加适量水。</p> <p class="ql-block">下入鱼,盐、啤酒半瓶、酱油、糖提鲜、花椒、大料、醋适量、豆瓣酱是灵魂。加入适量。大火烧开。</p> <p class="ql-block">去除血沫,考虑到给娃娃吃就没有放小米辣等食材。大火烧开后转小火,慢慢炖煮半小时,原则上炖豆腐是最好的,疫情当前,不给政府添麻烦,就不出去买豆腐了。</p> <p class="ql-block">下楼扔个垃圾,返回到电梯间时就闻到了小时候那似曾相识的香味。大火收汁。</p> <p class="ql-block">出锅,葱花香菜点缀借味。就是这款心心念念的明太鱼。如今在城市里已经不是很容易能买到的廉价的鱼,勾起了我儿时深深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愉快的周末,为娃娃们做上一道我儿时心心念念的美食。</p><p class="ql-block">谁成想,娃妈做了两个榴莲披萨,俩娃竟然看上了那洋垃圾。明太鱼多好呀明太鱼呀!傻孩子,不跟我抢挺好。我自己都吃了,满满的回忆,忆苦思甜的味道……</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