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的哲学

王有强

<p class="ql-block"> 吃饭的哲学</p><p class="ql-block"> 活了五十多岁,吃了快六十年的饭了,感觉还有很多饭没吃过,还有很多饭需要学习如何吃。</p><p class="ql-block"> 这不住在单位吃饭的问题以前都是自己做,做的也很简单,无非是拌汤、面、馍、米饭、饼子、糊汤等等,而且做一顿吃两三顿。马上要退休了,下半年不准备再自己做了,去到学校伙上吃。</p><p class="ql-block"> 今天中午看到好多同志都在总务群里报了伙,我也跟着报了个中午的伙(早上吃的米皮,下午饭回家去吃)。教师食堂中午饭吃的是米饭。到了吃饭的时间,因为以前没怎么在伙上吃,不知道学校食堂的情况,心里不免忐忑。问了问经常上伙的同事,知道了碗筷需要自己准备,买了个搪瓷碗和一双筷子。走进学校教师食堂的时候,大家将饭都打结束了,好多人都在洗碗了,大概率我是最后一个。把碗递进去,炊事员给我打了菜,递给我,刚准备走,一想还没给钱,掏出手机,在炊事员的指导下生疏地付了钱。走到一张人较少的桌子上。看着碗里尽是菜,没见米饭,心里想着怎么这么多的菜,怎不见米饭,这菜底下的米饭也太少了吧,反复用筷子在菜底下翻找米饭而不见。大家都问我找什么?我说找米饭,他们说碗里打的都是菜,米饭在打饭窗口外的桌子上,自己打。望向打饭窗口,果然米饭在哪里。炊事员递给我近一浅碗菜当时还想着这一份米饭和菜多少有点不够我吃,现在才知道只有菜,一共有回样,如果再打上米饭根本是吃不完,看来只有多少打点米饭就行了。因此上这顿饭我是只吃了一点点米饭,基本吃的尽是菜。按我以前吃米饭时饭和菜的比例来打米饭那根本就吃不完。可以说这顿饭我是在学习如何在食堂里吃饭。</p><p class="ql-block"> 三十多年前上学时在学校吃饭需要排着长长的队,挤饭抢饭。后来参加工作了就较少在食堂里吃饭了。而今我又要在食堂里吃饭,又要重新学习如何吃饭了。</p><p class="ql-block"> 《红楼梦》里有一段故事:刘姥姥第一次进大观园,在周瑞家的带领下拉着板儿,乡下人进城走进富贵人家,看到眼前的豪华,惊得目瞪口呆,手都不知道放那儿,小心依依,看别人怎么做她就怎么做,生怕被别人笑话,。</p><p class="ql-block"> 《西游记》中的孙悟空本是一个顽石,给过了千百年吸收日月精华,终于成精,变成了一只猴子,石破天惊,蹦了出来。看到别人穿着衣服,他将别人的衣服抓来披在自己身上。走进餐馆看到别人怎么点菜点饭,他就怎么点,别人怎么吃,他就怎么吃。市面上买艺的耍武,他跟着别人学武 ……最终飘洋过海,在菩提祖师那里学得了七十二变、腾云驾雾、常生不老之术。</p><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就是一个不断的学习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还有三样没学到”。这不就是一个简单的在学校教师食堂吃个吃就有很多自己不知道的,要问别人请教,请教就是向别学习的过程。只有不断的向别人请教,向书本学习,思考人生,积累经验,丰富知识,才能适应社会,才能使自己变成一个知识渊博的人,才能受到别人的尊敬,绝不能骄傲自满,夜郎自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