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总与睿总的成长纪

天涯怪客

<p class="ql-block">时间从不曾放慢脚步,让我们能在自己青春的年岁里多停留片刻,不知觉中风霜刻画了容颜。然而,你又能从飞逝的光影里,感受到一种等待的漫长。犹如洒下一颗种子,等它发芽,看它风吹雨打,等它成长开花,,,</p><p class="ql-block"> 对于成长我有些迫不及待,很希望种子一下子能长成可以依靠的大树,你对它细心呵护,满怀期待,总想让它不负将来。</p><p class="ql-block"> 回首往事,岁月走得很快,但是困窘的日子却漫长到怎么也过不出来。心里的愿望和现实的经历总是南辕北辙。奔四,奔五的年纪了,还在幼儿班,小学班的家长群里蹦跶。何以慰人生?何以话前程?</p> <p class="ql-block">身兼数职,却没有工资。看似主管,实则奴隶。我的睿总,果总,陆续成长。作为母亲,我参与了他们的每一天,几乎没有缺席。多半是辛酸苦楚,焦头烂额。偶尔也其乐融融,童趣萌萌…</p><p class="ql-block"> 睿总,快满11岁了,五年级;果总,今天满5岁,幼儿园大班,级别可能不如小班孩童。</p> <p class="ql-block">虽然是自己亲生的孩子,监管他们,或者是和他们相处,很不轻松。睿总为我总结过,他说我是他的厨师,司机,作业辅导员,心理健康指导专家,家庭医生,兴趣培养者,保安,还有法官。是的,我是他们的法官,每天要根据迹象侦破各类案件,处理他们兄弟俩的各种纠纷。</p> <p class="ql-block">兄弟两种性格,截然不同,但偶尔也会殊途同归。因为小的很容易被大的那些坏习惯,耳目有染,潜移默化。我经常要求睿总的行为举止要给果总做好榜样,然而当哥哥的坏习惯,一样不落的,全传染给了弟弟…比如,不好好吃饭,挑食,到处丢食物残渣;玩具到处乱放,不收拾;不爱学习;不爱卫生;在床上吃东西;,,好像他俩都没啥好习惯。</p> <p class="ql-block">别看他们身体长得慢,思维却没落下,一个个小心思不断,诡计多端。明知道我不允许的事情,他们偷摸的干,最后还不承认。可是我是谁啊,我火眼精金,我也是从他们这个时代炼出来的一块老姜。看他们狡黠异常,却又漏洞百出。对待他们的错误,一般只能靠武力解决。苦口婆心的劝导,没用。小的,听不懂,只能打一下,训一句,如此反复以加深印象。然而这个印象是有时效的,会过期。所以老二经常为同一个错误反复挨打,他的思维,用老大的话说,很直系。明知不对,还要使牛劲来对抗,最后等到被武力征服后才改正。。。</p> <p class="ql-block">唯一一点,他不记打,也不记仇,一会儿他就忘记为什么挨打了,谁打过他了。所以他哭完一会儿,就跑来抱住我,头埋我怀里,并喊口语:妈妈我爱你,最爱你了,你是香妈妈,所以就有了打他百遍也不厌倦,他爱我千遍也不受阻难,,;</p> <p class="ql-block">大的现在懂察言观色了,自己会估算错误值有多大,觉得我会打他,他就会跑出去,我抓不住,最后还得我去找到哄回家。如果错的不是太离谱可能会口头教育,他倒是听得声泪俱下,好似感触颇深,我便觉着自己口才了得,成就感满满,然而一转身,他就阳奉阴违,重蹈覆辙。然而我最生气的也是他,他是可以很懂事的,思维够成熟,知道事物的后果,行动上却不严格约束自己,真会怕他把习惯养坏,把路走偏。</p><p class="ql-block"> 有次我和朋友谈论中,我说我没怎么打过人。后来他说妈妈说慌,你说你从未打过人,但是你却经常打我和弟弟。并把他印象很深的那些次挨打的经过和场景描述得清晰可见。我愕然,原来他都记得,我都不是很记得了,他又还原了那些场景,把我送回了记忆。我问他,那些打该挨么?冤枉你了么,后来你改正了么?他承认他的错,同时也抨击我对他狠毒。</p><p class="ql-block">我便给他讲述当年我被母亲打的那些过往,并吹捧我母亲成功的把我教育成了她所希望的样子…看着他走偏,不得拨正一下吗?我说我是给祖国做贡献,养育好花朵;他说我是虐待儿童,摧残祖国的花朵,还说我要受到法律的制裁?!我问他我有那么坏吗,他说我比灰姑娘的继母还坏,我赶紧百度了一下灰姑娘的继母都做了些什么,,,</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家庭教育已经不提倡打孩子了,可是我没有更先进有效的教育方法,只能沿着我走过来的传统。当母亲的,打孩子肯定是气头上,恨铁不成钢,但是每打一下母亲承受着孩子的两倍之痛,除了力的反噬作用外,还有心上的痛,,,</p> <p class="ql-block">陪伴孩子成长的路上,是痛也并快乐着。我让他们怕,也让他们爱和依赖。小的,直性子,思维不转弯,因此经常吃亏。对他的引教,很多时候苍白无力,颓败感很深。他无法集中注意力,和持久的耐心去学和做一件事,教他写字,笔都握不稳,最多写几个就丢下笔不写了,他没兴趣。因为一次意外牙齿受损,估计对他语言发育有影响,到现在吐字不清晰,以后语文拼音可能很难。性格很牛,啥都不怕,一点不随他意就不开心,哄也不行,吓也不成,直到挨了打,,,真是几多忧心几多愁啊。</p> <p class="ql-block">。他哥哥呢,从小就内向,怕人,害羞。从来不喜欢表现自己,不熟悉的人不敢与人说话,他自己说那是社交恐惧症,如今这个时代怎么能行啊?说他不善表达吧,他和我又有说不完的话,每次催他睡觉或者做作业时,他一会儿跑来和我说这说那,说学校所闻所见,或者探讨某个电影细节,或者突然想到某个问题问我,或者想起某个朝代的什么故事,,记得</p> <p class="ql-block">记得有一次放学回来他对我说,那天他写了一个字,感觉比大书法家王献之写得还好,我说让他拿回家我看看,他也答应了,结果一直忘了,直到学期结束后,我又问他,他才翻出一个数学作业本,找那个字,结果当他找到那个字后让我哭笑不得,那个字是一分钱的“分”。有时催促很多遍,还喋喋不休。然后他还说,妈妈我喜欢和你说话,感觉话说不完,你啥都知道,啥都懂,我喜欢有这样的妈妈。其实我心里很惭愧的,但不敢告诉他,好多他问的问题我是不知道的,比如动画片是怎样制作的,现代人怎样知道原始人的长相的,宇航员在太空那么久哪有空气呼吸的,还有很多,,我只能说等他以后上更多的学学到专业知识就知道了。我不敢告诉他他的很多数学应用题我做不会了,也不敢说很多单词我也没学过不知道发音,只能偷偷百度后注上音标,装作很牛逼的样子,对于他这个年纪,家长的气势这一块,一定不能输。我也很喜欢听他讲述一些事情,他知道什么矿石分布在哪些地区,知道某些国家民族的奇特生活习性,他知道导弹的种类,大致结构,知道蓝鲸的心脏大概有多大,,,我问他是哪学到的,他说书上看到的,学校图书馆很多书,,相信不久将来,他会是一个我无法企及的小知识库。他的梦想多变,也极不成熟,一会儿说长大当个美食家,过几天又说想当建造师,过些日子又说长大了只种果树,吃果子,研究果子食品。再后来又听他说真不想长大啊,长大了烦恼多,,,</p> <p class="ql-block">同时也很无奈。不知道有两个儿子的父母是不是真的能一碗水端平,我自认为我没有偏心,然而两个儿子每天争宠不断,大儿子总说,你就最爱果果,他什么也有,我以前都没有;小儿子更甚,老是抱怨:哼!你每天就打我,就爱哥哥,都不打他。他见不得他哥哥和我亲密一点,他哥和我讨论话题时他一个劲打岔,捣乱或者生气,有时他哥哥故意抱抱我:妈妈我爱你,我以后给你买房子,买车,买你爱吃的葡萄,,小的立马跑来也抱住我:妈妈我最爱你了,我长大了给你买城堡,买漂亮衣服,保护你,,那一刻好似自己真的是女王是幸福的人,可是糖衣炮弹是短暂,艰辛苦楚才是常态。</p> <p class="ql-block">我对他们没有对谁偏点宠点,在他们看来我爱的都不是他们自己,总是另一个,其实我都不怎么爱。也许将来,他们对我的依赖会转换成厌恶,少时闻见妈妈是亲的香的,当他们大了有自己的孩子了,可能妈妈就是重担了。这便是常态化的天理循环,知道如此,也还得继续为他们砥砺前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