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所憾

风子凯

<p class="ql-block">  写过这么多的诗和散文,爱的,恨的,离别的,遗憾的都是围绕着自己的生活,这辈子最幸运的事就是遇到无条件支持你的父母和见了一次就念念不忘的伴侣。</p><p class="ql-block"> 父母由于多年劳累高压工作,每天奔波于底层生活,五十岁出头以两鬓斑白,和同龄人相比已经显得沧桑了许多,他们已经尽最大的努力扶持我们走向更好的未来,在他们有心无力的年纪,可能唯一的欣慰就是赋予了每个孩子有趣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在物质生活匮乏的家庭里成长,能接受到高等教育是一件多么奢侈的事,除了自身的执着与坚持,最重要的是父母的义无反顾与竭尽全力,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要了他们用了半条命,才把我们从村里送出来看看城市夜晚的霓虹灯是什么样的色彩。</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一辈子都在给别人做工,是千万个农民工中物质生活极差的人,在古代甚至和奴隶没有什么两样,每天干最累的活,获得最少的回报,苟活于盛世。却用最微薄的收入让我们从大山里走出来。</p><p class="ql-block">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小生活在贫苦家庭中,可能早早的就出来为家里分担,已解了家里暂时的窘迫,甚至还是村里的首富,可是你可能这辈子都不知道高级写字楼里的人,他们每天都在做什么?想什么?虽然读书不代表就有好的工作,成就多大的事业,但是在你无路可走时读书就是你唯一的出路。</p><p class="ql-block"> 一路颠沛流离走来,爱过恨过,却从来没有责备过,没有责备过父母给的太少,没有恨过喜欢的人一走了之,也没有表白过权衡利弊后的惺惺相惜,你每天都在游乐园里玩耍的时候,我已经用瘦小的身体为生活奔波,你唾手可得的东西,我的父母倾尽所有,所以今天我才能坐在你对面和你喝茶,谈论诗书,才有机会与你相伴一程,如果我是一个连初中都没有毕业的人,就来城里打工,我坚信你会对我不屑一顾,甚至在你的生活里从来就没有过这么一个人。虽然最后在结婚上的种种现实问题,没有走到一起,也让我明白了我辈须自强,下代才多选择,门当户对是永远不变的铁律。</p><p class="ql-block"> 随着岁月的流逝,不要在耽搁彼此的青春,我会给自己的感情生活按下暂停键,或许会选择没有你优秀的女孩子过着平平淡淡的生活,不要求她能读懂我的灵魂,听懂我表达的意思,像你一样博学多识。因为父母垂垂老矣,而我们也青春过半,最好还是回归了各自原本的生活,唯一所憾,一生不得所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