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趣事(六)

勤耕有益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夏日趣事(六)</b></p><p class="ql-block"> 文 / 周以耕</p><p class="ql-block"> 时光的脚步,不觉又抵达盛夏!气温飙升,热浪滚滚,沸腾的夏,再一次点燃了我那平静的心,过往的事也跟着沸腾起来! </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兵 旅</b></p><p class="ql-block"> 八一建军节,很多朋友为自己曾经的兵旅生涯撰文,字里行间无不显露出这段履历的荣耀和荣光,也不乏炫耀。我没当过兵,却在实行半军事化管理的塑料厂,有着一段弥足珍贵的兵旅体验。</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天酷暑煎熬的人们,被倦意送入了甜美的梦乡。“当!当!当!”一阵钟声急促响起,在梦乡中遨游的我被这突然响起的钟声惊醒,穿衣起床,跑步前往操场集合。深夜集合,睡意未醒的人们面面相觑,相互张望着不知发生了什么?“哧!哧!哧!”几声呼啸,耀眼的火光拔地窜升夜空,在黑黢黢的苍穹中划出几道刺眼的弧光向下发散,灿若繁星坠落。战争影片中发射信号弹的画面在眼前展现。顿时,大家惊呆了,气氛紧张而严肃,人们屏住呼吸,仿佛空气已被凝固。</p> <p class="ql-block">  教练员宣布:接到上级指示,一架敌特侦察机在邻县建湖上空被我方击落,三个跳伞特务降落在我厂附近。上级命令我们负责对厂区范围圩道实行封锁戒严。教练员命令:女生沿着厂区大圩散开,每间隔五十米一岗,站岗放哨;男生沿着大圩巡逻侦察,发现情况立即报告;派一名男生深入敌占区侦察,取回我方侦察人员发出的情报。教练员强调行动中不准说话,保持高度警惕,按照命令立即行动。</p><p class="ql-block"> 遵照教练员命令,各班各排领着队伍各就各位执行任务。</p><p class="ql-block"> 梦寐以求的兵旅机会,我便自告奋勇地报名去执行取回侦察情报的任务。教练员指着前方二百米距离的那片黑乎乎的坟茔滩,告诉我那是敌占区,坟茔滩中有一座新坟,坟茔帽下压着我方侦察人员送出的情报。要我迅速取回情报,不得违误。</p><p class="ql-block"> 我的妈呀!那是一片荆棘丛生的坟茔滩。四周一片漆黑,路上遍布纵横交错的水沟,杂草丛生,毒蛇蛰伏游走。平时听到坟茔滩三个字会让人不寒而栗、浑身发怵!我天生是个无神论者,不信神不信鬼,唯独怕蛇,想到蛇会心惊胆战。</p><p class="ql-block"> 教练员见我迟疑,催促我:“快去,时间紧迫,执行命令!”军令如山倒,容不得多想,不能有分秒怠慢</p><p class="ql-block"> 我壮起胆子,深一脚浅一脚地摸索前行。一双脚成了敏感的探“雷”器,一路探着路障一路往前推进,阵阵虫鸣蛙叫古里古怪,令我汗毛竖起、脊梁骨发凉,幸运的是路上没有碰到蛇虫百脚。</p><p class="ql-block"> 在一堆乱坟前,我定了定神眯着眼睛四周扫描,左右张望,一闪一闪的荧光星星点点地飘散在这片黑黝黝的乱坟之中,微风拂过,或成片晃动,或结队游移,飘飘洒洒,稀稀落落,绕着一座座矗立的坟茔来来往往闪闪烁烁。</p><p class="ql-block"> 借着萤光“鬼火”的微弱亮度,我在坟茔滩中转悠寻找目标。突然,什么东西把我的脚拽了一下,身体失去平衡,“扑通”一声摔了个面朝下。响声惊动了小动物,一阵“哗!哗!”地乱窜,树上栖息的鸟儿“嘎!嘎!嘎!”的一阵怪鸣,扇动着翅膀“扑、扑、扑”地盘旋离去。</p><p class="ql-block"> 这一切,吓得我毛骨悚然、魂不附体。迷迷糊糊中见到一个披头散发伸着长舌、青面獠牙的怪物在摇头晃脑向我张望。鬼!真的有鬼!此刻,我趴在地上屏住呼吸,不敢动弹,心脏蹦出了胸膛,身体成了一具没有灵魂的躯壳。</p><p class="ql-block"> 分分秒秒过后,一切又归于平静。定睛一看原来是一根藤蔓作的怪,那怪物是我意识错乱的幻觉。从心里痛恨,编造世上有鬼神的始作俑者真是害人不浅,让我虚惊一场!</p><p class="ql-block"> 世上没有鬼神的信念重新回归,支撑我站起扑去身上的尘土,继续在荧光“鬼火”中寻找情报。周游了一圈,终于发现后排的那座新坟,有个发白的东西被帽顶压着,猜测那就是我要取回的情报。喜不自禁地兴奋对周边阴森恐怖的坟茔滩已无所畏惧,我迈开大步走过去,搬开坟茔上的帽顶,把压在下面的情报装进衣袋。</p><p class="ql-block"> 返回的路我是大步流星。一场惊心动魄的军事演练,在夏夜中静悄悄地开始,在夏夜中静悄悄地结束,留给我的是一段永远抹不去的惊魂时刻、一段永远抹不去的兵旅体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