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趣事 (五)

勤耕有益

<p class="ql-block"> <b style="font-size:22px;">夏日趣事(五)</b></p><p class="ql-block"> 文 / 周以耕</p><p class="ql-block"> 时光的脚步,不觉又抵达盛夏!气温飙升,热浪滚滚,沸腾的夏,再一次点燃了我那平静的心,过往的事也跟着沸腾起来! </p><p class="ql-block"> —题记</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收 获</b></p><p class="ql-block"> 傍晚,太阳收敛了毒辣。雍师傅领着我跑了一圈,选择四个鱼塘的中埂,用铁锹在每个中埂掏出一个口小底大的倒锥形土洞。洞口铺上芦苇,撒上杂草进行伪装,设成陷阱。再用芦苇杂草从洞口排成八字形光滑坡道伸向塘边。</p><p class="ql-block"> 一阵忙碌后,雍师傅对我说:一切就绪,明天你跟我来“瓮中捉鳖”。我听了似懂非懂,点头称是。</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麻花亮,雍师傅手拿火钳,我拎着水桶,踏着露珠来到土洞前。雍师傅将火钳伸进洞里搅动,里面有动静,“有了!”雍师傅熟练地用火钳在洞里夹出一只张牙舞爪的甲鱼。</p><p class="ql-block"> 被放入水桶的甲鱼火爆脾气发作,一阵乱抓乱爬。在第二个洞里,火钳也夹出一只甲鱼。第三个洞是“空门吃糖稀”,第四个洞又收获一只甲鱼。四个土洞出三只甲鱼,收获颇丰,雍师傅面露喜色,我是乐不可支。</p> <p class="ql-block">  雍师傅告诉我:“甲鱼是水生爬行动物,夏夜必从塘中爬到岸上觅食、吮吸露水。人喜欢走平坦大道,甲鱼同样喜欢在光堂大道上爬行。用芦苇杂草排成八字形伸向塘边,诱导它从这个通道往上爬,落入我们布下的陷阱。”</p><p class="ql-block"> 雍师傅给我传授捕捉甲鱼的经验。我是迫不及待地选择一个地点,挖了一个陷阱亲自实践。收获来临,激动得我彻夜未眠。</p><p class="ql-block"> 翌日,天刚吐白,我拎着水桶和火钳急匆匆来到陷阱前碰运气。远远看见覆盖在上面的芦苇杂草已遭破坏,我疾步上前,将火钳伸进洞里一搅动,触碰到一个硬壳东西爬动起来,预感“有戏”,令我欣喜若狂。</p><p class="ql-block"> 我用火钳小心翼翼将甲鱼夹住,洞口小,甲鱼不愿束手就擒,在作拼命挣扎,刚到洞口又落下。后来干脆把洞口扒大,才把这个垂死挣扎的家伙揪出来,这只甲鱼二斤有余。欣喜之际,洞里又传出“悉悉沙沙”声响,俯身一看,满是泥浆的洞底还有一只大甲鱼!活活抖抖的我,使出浑身解数才把这只满是泥浆的甲鱼弄出来。</p><p class="ql-block"> 我猜测,后出来的那只甲鱼是先落入洞中,一番挣扎精疲力尽后等待救援。先上来的那只甲鱼是后掉进洞的,它是没注意或是警惕性不高,无意间滑入已有同伴落难的洞中。两只甲鱼个头大,按落入顺序叠加在洞内动弹不得,是我这个猎手逆顺序把它们取出来的。</p><p class="ql-block"> 它们或许是一对情侣,见一方落难,另一方义不容辞出手相救,造成双双被擒?它们或许不是情侣而是可贵的见义勇为?它们或许有更复杂不为我知的故事?一对同命相怜的活宝身陷囹圄,本该为自己的命运担忧,团结一致对外。反而在生死攸关时刻反目为仇,互相责怪,互殴撕咬,它们的愚昧乐得我合不拢嘴。</p> <p class="ql-block">  一洞收获双鳖,这让雍师傅倍感意外,他说没遇到这样的好事。我把甲鱼送给外聘虞师傅一饱口福,衷心感谢他对工厂的贡献,这个上海人见到甲鱼如获珍宝,眼睛细成一条缝,连说:“谢谢侬!谢谢侬!”</p><p class="ql-block"> 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那个时代的思想境界;重精神、轻物质是那个时代的价值追求;收获八分钱一张的奖状,积极争取一年,还要兴奋一年,是那个时代的经典案例。那时的生态环境、人们的精神风貌值得怀念!俗话说:吃鱼不如取鱼乐。 </p><p class="ql-block"> 我虽无缘口福,但收获的愉悦却历久弥新!</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