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无情,人间有爱———记我大爱情怀的邻居们

风雨阳光

<p class="ql-block">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p><p class="ql-block"> ———记我大爱情怀的邻居们</p><p class="ql-block"> 2022年8月22日,一直阴魂不散,此消彼长,危害人们三年多的新冠肺炎闯入麟州神木,我们这个小县城一夜之间疫情吃紧,全民骚动。政府部门连夜调集相关防疫人员,研究方案,布署实施,上下联动,全面进入防疫状态。政府机关、公安系统、卫健系统、街道社区等部门工作人员连夜上阵,积极备战。学校、商场、饭店、游乐场……全部按下暂停键。市民们争相买菜储粮,做好与疫情持久战的准备。</p><p class="ql-block"> 我和女儿开车去新村家里,准备将前天洗了的行礼打包好了再回人民小区,可第二天一大早小区大门紧闭,警戒线、门卫、值班民警三重把守,防范森严,一看就知道事态严重,我自觉返回家里,心想,不能为抗疫做什么事,也不要再填麻烦,就是儿子一个人住在人民小区,有点担心。唉,管他吧,让孩子自己面对这场疾风暴雨吧!新村家里平时不怎么住人,日常生活用品储备较少,尤其是防疫物品什么都没有,除了少数几个口罩外,其余全没有。事已至此,只能静待佳音,我和女儿每天下楼做完核酸,回来将口罩叠好准备用完了再用,用家里剩的半瓶酒做消毒用品,每天做核酸回来用其擦手,擦门把,擦手机。就这样,一天,两天……过去了。微信里,家人、朋友关心问候不断,朋友圈里一篇篇防疫报道,一幅幅防疫画面,一首首防疫赞歌,一个个感人故事……激励着我们每一个神木人,这里面有身边的亲人朋友,有熟知的同事邻里,有疫情发展的动态报道,有自上而下的政策引领,有暖心物资的分发配送,有工作人员的夜半叫声……,所有的信息都是向好的传递,都是稳定民心,鼓舞士气的良方妙药。我和女儿也每天按部就班安排生活、学习、工作。每天中午吃饭时,女儿总要在“我们一家子”群里发起视频,她要看爸爸和哥哥吃了没有,在干啥,说的最多的就是“爸爸,你可在一线抗疫,一定要穿好防护衣,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哥哥,你今天做核酸了吗?做饭了吗?不要下楼瞎转。”我们一家人就在这简单的三言两语中互报平安,互慰前行。</p><p class="ql-block"> “艳芳,我明天做炸鸡腿了,做好了给儿子送一些。”经常分享给我好吃的的朋友荷在微信里给我说,那两天正是疫情严重时,虽然一个小区住,但还是很紧张,我好说歹说才劝服了她不要去;“艳芳,我给孩子在你家门口那个柜顶上放了点吃的,你完了让孩子拿回去。”楼上的俊兰在微信里给我留言,这个暖心的阿姨,平日里常常给孩子们惊喜不说,每一次想的总是那么周到细致,她在做好防疫不见面的情况下,将自己的爱心送给了孩子,有儿子最爱的炖羊肉,还有炸油饼、粉条等半成品食物;“妈妈,今天早上丽霞阿姨给我拿来一些鸡肉,我不用做饭了。”儿子在视频中告诉我,丽霞常不做饭,有点吃的还记得给我儿,无声的关怀和照顾让我的心里真真的感动;“艳芳,李家畔肉食公司给咱们送吃的来呀,到了我联系你。”艳霞微信给我说。这是我新村小区的好朋友好邻居,简单直接,没有客套,“菜在路上,来取即可。”这对于我们娘俩捉襟见肘的日子可谓是雪中送炭,雨中送伞啊!11点多,菜来了,满满的四大食品袋,有瘦肉,五花肉,排骨,小米,绿豆,白面,馒头,大白菜,青椒,甘蓝,酸菜,豆腐,西兰花,土豆,干香菇,海带丝,黄花菜,粉丝,苹果,香蕉,酸奶等等,一应俱全,囤了满满的一冰箱。看着这么多吃的,我的心里,脑子里全是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p><p class="ql-block"> 感动,感谢,感恩……这些词汇感觉是那么的苍白无力,这些天的点点滴滴给我的触动怎么能用语言来表达?我亲爱的朋友们,我真诚的邻居们,你们用行动书写了我们神木人的小城大爱。我想,像发生在我家的故事,这些天每天都会在神木的角角落落上演,我们神木人用实际行动叙写了一个又一个的感人故事。此刻,我只希望我的孩子们能铭记:知恩图报,善莫大焉!感恩,不是为求得心里平衡的片刻答谢,而是发自内心的永恒回报!我希望我的孩子们能历经此事,成长为懂得感恩,传承大爱的有心人!</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9月3日于家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