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之过

小红

<p class="ql-block">  我来到人世间已整整一个甲子,可我至今都感觉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似的,话不会说,事不会干,连基本的生活都不能自理。老婆上次离家带孙半年,我唯一做过一个辣椒炒蛋的菜,还被辣得下不了嘴,后阶段更是机理失调、濒临崩溃。回眸过去的六十年,我完全是在懵懵懂懂中长大的,是在糊糊涂涂中变老的。您说奇葩不奇葩?!</p><p class="ql-block"> 造成如此窘况,谁之过?怪谁呢?略加思索,今天我就来轰轰烈烈的一路怪,还要浩浩荡荡的怪一路……</p> <p class="ql-block">  首当其冲怪母亲:娇生惯养!娘疼满崽,疼与溺有时是一对孪生兄弟,您就是真实的写照。儿时家里断炊是常态,您总是千方百计给我开小灶;我厌恶红薯之类的一切杂粮,您就在一个锅里同时做出三样饭来,那全红薯米永远是您的,而全米饭雷打不动属于我,剩下那米薯参半的就是哥姐的了;姐弟之间难免吵架,挨您骂挨您打的肯定不是我;刷碗、挑水等家务活,张罗了姐又分配了哥,唯独没有我的份。把我从小惯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无用之徒。我成家之时,便是您转为公办老师之即,您来不及享受人生这种“迟来的爱”,就旋即提前退休,与老爸来到县城与我们挤到一起。蔬菜你们种,衣服你们洗,饭菜你们包,孙女你们带。半夜里一听到小宝贝的哭声,您就赶快从隔壁房里跑过来,喂水又送奶,生怕影响我次日的革命工作……</p> <p class="ql-block">  继往开来怪老婆:一手遮天!妈把我太当回事,你却反其道而行之,根本不把我当回事,大权独揽。别看你在家排行老二,可是名副其实的老大,就是在外面威风凛凛指挥好几万农民大军的父亲也得让你三分。在软弱无能的我面前,你更是绝对的神、绝对的威,心全由你操,事全由你做。假如遇上大事,谅你不敢一意孤行,或许也会得到我的首肯,可恨的是时至今日,我家压根儿就没遇上过稍大一点的事,让我这个户主徒有虚名。你说出的话有理有据、无懈可击,总能让人心悦诚服;你做出的菜有模有样、香甜可口,总是让人回味无穷。我就是你一个虔诚的听众,一个被你牢牢控制胃口的信徒。家里小到开一个酱油瓶、装一个电灯泡,我都常常力不从心,而只要你一到场再麻烦的事都会迎刃而解。朋友来家里吃过饭后居然笑话我“你知道你家的菜刀放在哪里吗?”圈子里都知道大名鼎鼎的“肖老师”,“肖老师”已然成为我家响亮的名片,至于我是谁?那倒不重要了,一山不能容二虎。“没有金刚钻,不揽磁器活”,我乐得清闲,乐享其成。世事难料,历经四十年的潜移默化,我居然在百无聊赖中慢慢也能洗洗碗、切切菜、扫扫房了。不过仅此而已,时至今日还没宰过鸡、剖过鱼,没做过哪怕两个人的一餐饭菜。我就一直在寻思着想让这个纪录悄悄地无限期地延续下去,对此你虽然口里没说,但不难看出,行动上你在姑息养奸,事实上你在助纣为虐!</p> <p class="ql-block">  火冒三丈怪女儿:目中无人!你自恃生来乖巧伶俐,从来不把我这个当爸的放在眼里,只是偶尔给个面子陪我玩玩,成天屁颠屁颠跟着爷爷奶奶。不去幼儿园上学,生怕给我接近你的机会;不让我教歌认字,因为爷爷奶奶才有耐心。捱到上小学了,路上来回又没我的事,因为你妈的头衔就是小学教师。我能干啥呢?我唯一可以巴结你这个宝贝女儿的还得等到初中后,虽不用再接送,可每个学期一次的家长会还是少不了的。小学时的家长会你妈滥用职权,这个时候方才愿意出让这抛头露脸的机会,那我就当仁不让了,反正去了也不是听老师数落,而是去一次长一次脸。别人家的孩子读高三时无疑是最让人揪心的日子,你倒好,被在学校租房的同学隆重邀请去同吃同住同学习,生活不用管、家教不用请、自习免接送,学习成绩还一路稳中有升。孩子高考时家长那种感觉是扣人心弦而激动人心的,轮到我,这种体验则不知逊色、暗淡了多少,你看中那个大学事后就好像理所应当地进了那所大学,丝毫没给我带来半点意外的惊喜。大学后刘洋选择留洋,学校你自己选的,手续你妈办的,我唯一的一次友情出演,是去公证处公证“你爸就是我、我就是你爸”。后来你有幸留在异国他乡生根、开花、结果,买车又买房,打造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别人的爸爸送给女儿的嫁妆不是车就是房,你倒好,知道爸爸没这个能耐,还反过来叫嚷着让我们去试车去看电梯房,你叫我这张老脸往哪搁?自己小时候不跟我玩也就罢了,如今又无情地剥夺了我与可爱的孙孙黏糊在一起的权力……</p> <p class="ql-block">  牵四挂五怪哥姐:仗势欺人!孩提时,你们仗着比我大那么几岁,欺负我势单力薄,家里的大事小情我只能靠边站;明知我贪吃贪喝,还故意放纵毫无怨言地主动让着我。哥哥亲手打摸出来的滚珠木条车,必须拉上我去充当试车员;姐姐带我不安分,将我往弱小的身上一背,跑去与小伙伴们“跳田”,不小心摔着了自己,回到家来还不得接受妈妈的教训?各自成家立业了,哥哥仗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将父母相继接到乌鲁木齐和海口,从祖国的最北玩到最南;姐姐姐夫嫌我在小县城心猿意马,仗着身边有资源,把我推荐来推荐去,硬是将我拉到身边,每天晚上在你们那狭小的空间里与沙发为伍。爸妈身康体健时在我家充当带薪保姆,待到她们年老体弱我想反哺报答时,你们又不给机会,生怕我家条件艰苦,虐待了二老,姐姐姐夫硬把他们接过去单独住上三居室过上二人世界。待他们新鲜感过去又接到自己宽敞明亮的大套房,家由他们当,主由他们做,姐夫那人更是我一生羡慕嫉妒恨的五讲四美模范,想找他的缺点那是到鸡蛋里面挑骨头。进入耄耋之年,爸妈N次表达出回乡养老、魂归故里的想法,我无能为力,并自私地以“我会让他们在这里晚年过得更好”为由来搪塞。是哥哥挺身而出,在姐夫的声援下,毅然放下团长身架,独自携着二老回到老家,一边倾其所有盖房,一边携手嫂子悉心照料双亲,爸妈喜笑颜开,邻居有口皆碑。我只是全程的见证者、旁观者。</p> <p class="ql-block">  如此怪了一路,似乎该怪的都怪完了,其实不然,还漏掉了一个神密人物。何许人也?不难看出,此乃我爸。老爸也得怪,您虽已功德圆满荣升天堂,就权当父子阴阳聊天吧。怪您的基因传播!您没上过私塾,从部队回来后却能手执教鞭;您身高1米6不到,居然能够凭借精准的投篮和矫健的身手跻身师团篮球队;您从未参师受训,却能将单车玩到极致、将口琴吹到娴熟……可您并没有将那面聪明睿智、身怀绝技的基因遗传给我,相反,您那胆小怕事、好吃懒做、不善言辞的基因却被我选择性地继承得淋漓尽致,熟悉的人无不惊叹我俩从形态到性格各方面惊人的相似,就连脸上同一位置那耀眼的老年斑都不放过。老爸平日里虽然与我并无更多口头上的交流,但我深知您是一个与世无争、豁达开朗、乐善好施、厚德载福的人。您在世时我曾倾心为您一次性写过洋洋万言,您升天后一直在庇佑您的后人,前天您儿媳妇独自在家里干活时不幸从高凳上悬空坠下,竟安然无恙便是见证,今天在您身后我便无需妄议是非了。</p> <p class="ql-block">  怪!怪这,怪那;怪生我的人,怪我生的人,还怪与我天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外加怪到了手足情。该怪的都怪完了,怪来怪去,其实谁也不能怪,谁也怪不上,怪的只能是自己,怪自己不学无术,怪自己不思进取。怪到极致便是爱,是满满的爱!但愿余生你们还能一如既往地得到我没完没了的怪;但愿来生我们还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5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