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我们要做追风少年!

熠熠生辉

开学前期准备 <p class="ql-block">刘轩和奶奶一起抹、拖、洗,把我们的新教室弄得窗明几净。谢谢总是默默为班级服务的刘轩奶奶,有您,真好!</p> <p class="ql-block">8月29日下午,在班级群招募志愿者,三位男生——刘轩、陈昱州、涂泽翰立马响应。</p><p class="ql-block"> 三个小小男子汉承担起搬教室、领新书的任务。天气炎热,汗流浃背,三人分工合作,忙到夕阳西下才回家。</p> <p class="ql-block">拆书柜、搬书柜,自己用起子装好,动手能力真的强过老师N倍!</p> <p class="ql-block">妈妈们说,其实有更简便的搬运方法。我说,把如何搬书柜的权利交给孩子们,相信他们,他们就一定能行!</p><p class="ql-block"><br></p> 乘风破浪的六年级 <p class="ql-block">小学的最后一年,想给你们一个难忘的开学礼~~所以精心准备了太阳花,副班主任谢如华老师给它们充好气,我又给每个人准备了一瓶旺仔牛奶,希望你们一直乐观积极,向阳而生,学习旺旺,身体棒棒!</p> <p class="ql-block">看到你们治愈系的微笑,我和谢老师也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比个耶,微笑面对生活!</p> <p class="ql-block">一直担心自己工作的调整会耽误你们的学习,可是一站上讲台,看到一张张熟悉的脸,我突然发现,幸好我没有放弃你们。即使再难,我也要努力规划好时间,认真上好每一节课,不错过你们成长的点滴!</p> <p class="ql-block">哈哈,方主任的照片里,我们的开学仪式效果挺美!谢谢副班主任谢如华老师,她默默地为我分担了很多!</p> <p class="ql-block">陪你们长大,就是我感觉最幸福的事!</p><p class="ql-block">跟你们在一起,多累我也愿意!</p> 六年级的哥哥姐姐 <p class="ql-block">一年级新生入学的第一天,有很多可爱萌萌哒的同学找不到教室。我让早到的伟祺上楼帮我喊人,没想到,一呼百应,你们一个个往返多趟,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大手牵小手,把弟弟妹妹送到了班里。很遗憾,没能帮你们留下那一个个温暖的瞬间,但从你们的日记里,我读到了你们感觉自己长大了,能帮助别人的幸福感,老师为你们点赞!</p> <p class="ql-block">我们彼此传递温暖,这也是我期待的我们班的样子。也是李镇西老师所倡导的“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感到温暖”。爱自己,也爱他人,我们会增加幸福感!</p> 精彩纷呈的假期作业 <p class="ql-block">名画模仿秀</p> <p class="ql-block">这小眼神,嘿嘿</p> <p class="ql-block">创意不错 毛巾来凑</p> <p class="ql-block">事情要么不做,要么就要认真做,做到能力范围的最好,这是我对你们的要求!</p> 习惯养成教育~学会规划时间 <p class="ql-block">从门口值勤回来,我发现同学们在班长的带领下大声朗读着《草原》,这自觉懂事的样子,让我真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欢喜。</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开学第一天,我站在讲台和你们分享我今天的日常。我告诉你们:虽然我很忙,但因为有了规划,却能忙而不乱,井然有序。所以,步入六年级,我们也应该有规划的意识,为一年的学习制定目标和时间线。</p><p class="ql-block"><br></p> 第一次班会课 <p class="ql-block">第一次班会课,进行了安全教育,嘱咐大家不要在走廊奔跑,上下楼梯不挤不推,看到前面人多,就耐心等待几秒钟。</p><p class="ql-block">还给你们讲了这个夏天发生的佩洛西访台和重庆山火。</p> <p class="ql-block">2022年8月的重庆不断遭遇着持续的高温,疫情的肆虐,突发的山火……我们看到——在40°+的高温下,穿着白色防护服的医护人员坚守防疫最前线;穿着橙色消防服的消防战士冲在了山火蔓延的最前沿;戴着红色袖套的志愿者活跃在抗疫、救火的各个阵地;还有那些四处奔忙的普通人,他们在这个苦难的八月完成了一部属于人民的宏大叙事。所有的担心、感动和不易都将深深刻在我们的骨子,扎进我们的内心,变成延绵不绝的中国精神。</p><p class="ql-block"> 开学第一课,我们一起,从那些牵动我们的身边事讲起,来一次思想洗礼。我们懂得了什么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明白了“团结的力量” 人定胜天的奇迹;看到重庆是一座“有情有义的城市”,学会了遇到困难大喊“雄起”为自己打气加油。</p>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p class="ql-block">检查假期日记,有些同学敷衍的学习态度,让我非常生气,用你们日记里的话来说:就是宋老师化身一只暴躁的狮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于是,我展示了唐浩然同学的日记,每一篇都内容充实,字迹工整,卷面整洁,没有涂改乱画的痕迹,你们日记里都说“看着都是一种享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还不点名地展示了一些同学写得乱七八糟的三句话日记,篇篇如此同学们日记里写道“也难怪宋老师生气,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多么希望你们早日懂得:学习是自己的事情。今天,你们不吃学习的苦,未来就要吃生活的苦!</p> 你悄悄努力,然后惊艳全场 <p class="ql-block">一开学,发现国渊突然变得很安静,语文课上,我走过去,居然发现他也跟着在记笔记。这真是开了个好头。一旦能安静地倾听,沉下心学习,那国渊的成绩一定会有质的飞跃。下完课,他跟祖洪形影不离,手牵着手到处走,瞧,友情的力量多么伟大!</p> <p class="ql-block">一开学,一做题,我就发现好些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蹭蹭往上涨,一下就能找到文章主旨。一问,果然利用好了假期,每天坚持背了古文,做了一些练习。有付出,必然会有收获!</p> 好家长胜过好老师 <p class="ql-block">  假期作业,有小部分孩子偷工减料,甚至只写一点点。有家长拜托我,希望老师惩罚,严加管教。</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同在一个班,课程一样、作业一样、老师一样,为什么孩子间的差异却那么大呢?</span></p><p class="ql-block"> 老师每天带着40多个孩子在前进的道路多么漫长和艰难,相信家长,不会让老师觉得自己是在孤军奋战。一个优秀孩子背后一定有一位优秀的家长!这背后是无数陪伴孩子的时间和心血!</p><p class="ql-block"> 最好的教育最简单,其实就是有效的陪伴。</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新学期,让我们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做一个积极向上的追风少年!</p>

你们

老师

开学

日记

我们

同学

孩子

刘轩

山火

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