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的家书是什么样的

话梅

<p class="ql-block">最近在家看《断舍离》一书,所以每天都在家里翻箱倒柜,整理收拾。有的没用的东西物品都扔掉了。但是一些旧照片,旧信件,我还是准备好好保存。</p> <p class="ql-block">1992年9月18号,爸爸送我到铜陵来上学。那时候从东至到铜陵,可不是高速公路上的157公里。一个小时二十分钟的距离。而是先从东至县城汽车站坐车到大渡口。然后从大渡口坐个小轮船到安庆。再从安庆坐大轮到铜陵。第一次坐船,头晕眼花,真是麻烦。不过第一次体会到歌词中所唱的《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情景,也算是终身难忘。自从那天起,我们就开始了书信来往。</p> <p class="ql-block">我大致看了一下,从92年到96年,我工校读书的这4年。我们几乎每周都有书信来往。除了寒暑假。我回到家里,就不写了。</p> <p class="ql-block">爸爸妈妈姐姐的信,30年过去了,没事的时候,我也会常常看一看,读一读。除了生活上,学习上对我的关心,我看了一下,主要是两个主题。特别是爸爸和二姐的每封信上,都离不开练字和读书。每次都督促我练钢笔字,这样到工作岗位上写一手好看的字。爸爸自己每天都在家练毛笔字。</p> <p class="ql-block">今天下午没事,我边吃桂圆边看信。把信全部打开又浏览了一遍。</p> <p class="ql-block">我忽然想到了两件事。第一,这么多爸爸妈妈姐姐给我写的信我几乎都保存了。那我写给他们的信,何以我现在在东至的父母亲家中一封都找不到了?呵呵。看来,其实这个家里,用情最深的人看来就是我啰!</p> <p class="ql-block">第二,这些信件里所涉及的三个信件地址:东至县教师进修学校,东至县染织厂,铜陵有色金属工业学校均已经不存在。因为,老爸的工作单位东至县教师进修学校的所有老师已经分流到各个中学。二姐当时的工作单位染织厂也早已倒闭。我所读的这个中专也早就合并到铜陵学院。</p> <p class="ql-block">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何况30年,这其中会有多少变化。</p> <p class="ql-block">再有变化,也始终有不变的东西。有句话,我很喜欢。纵使行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我们在忙忙碌碌中,也要走走停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好好努力,好好爱自己。</p> <p class="ql-block">对了,我家里还保存了一个信封。是我老爸15岁上太湖师范的时候,我爷爷给他写的信。</p> <p class="ql-block">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有的东西是最珍贵的。我们这些晚辈永远要保存下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