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仓鼠“小汤圆”成长记

浩瀚的世界

<p class="ql-block">记录(1) </p><p class="ql-block">日期: 5月25日 天气:晴 </p><p class="ql-block">主题:妈妈的礼物</p><p class="ql-block"> 从小妈妈就喜欢带我去大自然玩,我对各种动植物都非常感兴趣。“六一儿童节”即将到来,妈妈说要送我一只小仓鼠当作礼物,可把我高兴坏了。为了迎接这只小仓鼠,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先是上网查询仓鼠的生活习性、怎样喂养,还着手买了很多仓鼠食物和生活用品。</p><p class="ql-block"> 接着我们就开始购买计划,经过了解我列出来以下清单:</p><p class="ql-block"> 1.仓鼠一只(品种:银狐 ) 38元</p><p class="ql-block">2.笼子一个 102元</p><p class="ql-block">3.浴沙2桶 25元</p><p class="ql-block">4.仓鼠主粮2桶 16元</p><p class="ql-block">5.除虫、杀虫喷剂 18元</p><p class="ql-block">6.尿沙一包 10元</p><p class="ql-block">7.仓鼠零食6罐 36元</p><p class="ql-block">8.降温散热板1块 5元</p><p class="ql-block">9.木屑1包 9元</p><p class="ql-block"> 合计:259元</p><p class="ql-block"> 这样算下来费用也不低,我要更加认真对待这件事了。</p> <p class="ql-block">记录(2) </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1日 天气:晴 </p><p class="ql-block">主题:欢迎可爱的小仓鼠到我家 </p><p class="ql-block"> 盼望着盼望着可爱的小仓鼠终于到了,看着它白白的软绵绵的身体,和那呆萌的样子,我当即想到一个名字“小汤圆”,真是太形象了。这是一只只有二十几天的幼鼠,第一次见面它有点怕生,一直躲在角落里不敢动。我把它放在铺满软软的木屑的大笼子里,装满粮食和水后就不敢再打搅它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会儿,我发现它探出了小脑袋,仿佛想看看它的新主人是谁?我试着伸出手轻轻的抚摸它,看它不跑,就慢慢地用手掌把它托起,可爱的小汤圆呆在我手上一动不动,眼睛还盯着我,好像认识我似的,我忍住内心的喜悦。赶紧跟它介绍“你好,你叫小汤圆,我是你的新主人,我叫瀚瀚,我们来做好朋友好吗?” 小仓鼠仿佛听懂我的话,发出吱吱吱的声音,所以它是赞同了吗,真是太开心了!人类和动物本来就应该是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记录(3) </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5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我在学习如何喂养小仓鼠 </p><p class="ql-block"> 小仓鼠&饮食攻略!!禁忌食物</p><p class="ql-block"> 小仓鼠是个杂食性动物,拥有两个颊囊的超级,一起来看看小吃货可以吃啥,什么不能吃吧。每日水必备充足(凉白开/矿泉水,不能直接自来水直接喂)</p><p class="ql-block">•可食食物:</p><p class="ql-block">【肉类】:保证熟,不可喂生肉, 鸡胸水煮蛋白、鱼干</p><p class="ql-block">【蔬菜】:必胡萝卜、獨西蓝花、營生菜、青花菜、黄瓜、高丽菜、南瓜、甜椒、西葫芦、蒲公英、 番茄等</p><p class="ql-block">【水果】:苹果、草莓、蓝莓、梨子、香蕉等</p><p class="ql-block">【坚果类】:葵花籽、南瓜子、花生、干面条</p><p class="ql-block">⚠️⚠️禁忌食物</p><p class="ql-block"> 人类吃的食物、加工食品、高糖、高盐、添加剂等都不可喂食,比如以下这些:</p><p class="ql-block">高果酸食物:柑橋、柠檬、菠萝</p><p class="ql-block">刺激性食物:葱姜蒜、韭菜、洋葱 </p><p class="ql-block"> 小本本赶紧记下来,不能吃的千万注意避免。  </p><p class="ql-block"> 根据这些知识想我为仓鼠准备了很多美味可口又营养的食物。但是,因为小汤圆还是个宝宝,可不能吃撑了,我会控制量的,而且要督促它多喝水。愿每只鼠子都能做个健康快乐的小吃货!</p> <p class="ql-block">记录(4)</p><p class="ql-block">日期 :6月10日 天气:雨</p><p class="ql-block">主题:看看我是怎么分辨仓鼠公母?</p><p class="ql-block">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感情培养,现在小汤圆都敢和我玩了,时不时用它的小爪子给我的手掌挠痒痒,还会从左手跳到右手,来回跑不停。 今天趁着小汤圆乖乖躺在我的手上,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是怎么分辨小仓鼠性别。</p><p class="ql-block"> 公鼠和母鼠的区别方法可以用生殖器来判断。母鼠的生殖器和肛门离的比较近,公鼠生殖器和肛门离的比较远。另外成熟的公鼠会有突出的睾丸也是很容易分辨的。但大多数人都是从小鼠开始养,小鼠因性器官没那么明显,所以不好区分,悄悄告诉你们另一种方便的区分方法,小公鼠因生殖器和肛门距离远,所以在两点间会有毛;小母鼠因距离近,所以两点间会没有毛,这样是不是很清晰了呢。 </p><p class="ql-block"> 这么观察,轻而易举的就能判断,我家的小汤圆是个漂亮的“女孩子”哦!</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记录(5)</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14日 天气:阴天</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脱毛是怎么一回事?急急急 </p><p class="ql-block"> 这几天有点忙,经常无暇顾及小仓鼠。早上喂食的时候,我突然发现它鼻子上方掉了一大块毛。啊!怎么会这样?我心疼极了,后悔没有好好照顾它。我赶紧把这事告诉了妈妈,妈妈帮我去上网查询赶紧学习了一下。总结有以下几种情况和解决方式可以参考。</p><p class="ql-block"> ①季节性脱毛「鼠鼠不同,反应不同」</p><p class="ql-block"> ②营养不良「喂食不健康」</p><p class="ql-block"> ③垫料问题 「建议少粉屑,热料不要太追求便宜」</p><p class="ql-block"> ④皮肤病「可以买专门的药物去喷」 </p><p class="ql-block"> 针对小汤圆的情况,我们去药店买了仓鼠用喷刺和消毒喷剂(医用酒精),在它的患处喷洒,并将笼具和周围清洗、消毒。小汤圆,希望你不要变成一个秃头小宝贝。</p> <p class="ql-block">记录(6)</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20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我是小汤圆的“神医手” </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这几天,我每天给小汤圆洗澡,用过的浴沙放在太阳下晒,一来是消消毒,二来是把它们在浴沙里的排泄物晒干。浴沙使用2天左右就换新的。还时不时观察看喂水器有没有漏水的情况,有的话要及时调整,换掉湿的木屑,因为潮湿的木屑也会引起皮肤病。 </p><p class="ql-block"> 经过我的细心照顾下,小汤圆也很给力,头顶的秃斑终于长出了浓密的毛发。妈妈说看我这么认真做事情,是一位做事负责人有爱心的好孩子,甚至夸我是个“小神医”。</p> <p class="ql-block">记录(7)</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25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小汤圆是个超级小吃货 </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小汤圆是个精神“小妹儿”,它的可爱样子经常吸引我的小邻居们来围观。今天又来了三位小朋友来看小仓鼠。“众目睽睽之下”它一点都不胆缩,继续活泼好动,而且胃口大开,小嘴巴吧唧吧唧没停过,像个搅碎机似的,一直努力想消灭眼前的美食。大伙都被逗乐了,看它贪吃的样子,都说小汤圆是个超级小吃货,以后不会变成“小胖妞”吧!</p> <p class="ql-block">记录(8) </p><p class="ql-block">日期:6月27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小汤圆相亲记 </p><p class="ql-block"> 将近一个月的时间,“小汤圆”好像变成了“大汤圆”,发展迅速。妈妈说小汤圆长大了,可以给她介绍男朋友,这样他们就可以生宝宝了。虽然我似懂非懂,但是想起小仓鼠可以生宝宝,会很多新的小仓鼠,我好开心呀! </p><p class="ql-block"> 今天,妈妈的朋友带来了两只灰色的小仓鼠,这两个小伙伴长的可真精神,一身灰色的毛毛,眼睛炯炯有神,看上去很健壮!不知道我们家的小汤圆会喜欢哪一位呢? </p><p class="ql-block"> 试着将它们放在一起,刚开始大家都很紧张,小心翼翼互不靠近,我看着都捏了一把汗。过了一会儿,还是咱家小汤圆最勇敢,它用鼻子嗅嗅小灰鼠,发现没什么危险,就慢慢靠近,小灰鼠们也不躲着了。就这样,它们渐渐地玩到一块了。还一起跑去玩滑轮,钻来钻去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給它们一起生活几天,看谁能成功的成为小汤圆的最爱!</p> <p class="ql-block">记录(9) </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1日 天气:阴天</p><p class="ql-block">主题:相思成灾厌食、挑食,真让人头疼 </p><p class="ql-block"> 自从小灰鼠走后,原本是快乐小吃货的小汤圆突然食欲不振了,难道是思念两只小灰鼠吗,不快乐没胃口吗。一堆美食当前,你居然不为所动,一天下来食盘还是满满的。把食物扒的到处都是,也不见你吃几口,你这是在玩呢!不饿吗?有兴趣了闻一闻,也不吃,这是咋滴啦!不合你胃口还是心情不好呢?没人陪你玩我也很难过,看来我得好好研究研究…… ,真是个不省心的小家伙!</p> <p class="ql-block">记录(10)</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2日 天气:阴天</p><p class="ql-block">主题:解决小仓鼠挑食的方法来了 </p><p class="ql-block"> 经过大量的查阅,终于找到了解决小仓鼠挑食的方法,仓鼠挑食怎么办,这③个办法轻松搞定,欢迎大家一起来学习学习吧。小本本拿好做笔记啦! </p><p class="ql-block">【仓鼠挑食怎么解决】</p><p class="ql-block"> 1、仓鼠挑食可能是不喜欢该鼠粮的口味,可以多买几款鼠粮,看看鼠子更喜欢吃哪种。</p><p class="ql-block"> 2、适度采用“饥饿疗法”。必须等仓鼠吃完食盆里的鼠粮再添粮 ,鼠子饿起来可能就顾不上挑食了;</p><p class="ql-block"> 3、控制零食的喂食量,仓鼠摄入过多的零食也容易变得对主粮挑剔。要控制给仓鼠零食的投喂量,每周1-2次即可。若仓鼠挑食严重,则暂停投喂零食,等鼠鼠的挑食习惯改过后再视情况给予零食。</p><p class="ql-block">【喂食仓鼠粮食的注意事项】</p><p class="ql-block"> ◎1、刚到家的仓鼠需要静养心,一开始可以一次性放多几天粮,等仓鼠适应环境后再调整喂粮方法;</p><p class="ql-block"> ◎2、可以直接将粮食放在食盆里,也可以埋些在垫料里让仓鼠自己寻找增添乐趣的,可根据食盆的余粮来调整喂量。如果剩的粮多就需要适当减少投喂量愛,避免仓鼠挑食造成营养不良。</p> <p class="ql-block">记录(11)</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5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意外的惊喜,小汤圆居然怀孕了! </p><p class="ql-block"> 挑食小毛病成功被解决后,我暗自窃喜。小汤圆每天吃嘛嘛香,吃完就睡,睡完就吃,一下子胖了好多。可是,我觉得再这样胖下去不行,最主要我还发现小汤圆越来越懒了,很不爱动,每天懒洋洋的不再像以前那样活泼可爱了。逗她也不积极回应,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天天趴在角落里萎靡不振。难道又生病了吗?我突然有点焦虑。</p><p class="ql-block"> 正在我苦恼的时候,妈妈帮我仔细检查了一遍小汤圆,她会心一笑说“你没发现小汤圆的肚子鼓鼓的吗,它不是胖,是怀孕了!”</p><p class="ql-block"> 什么?怀孕?我可不懂,但是妈妈说的准没错。真是意外的惊喜呀,小汤圆居然有宝宝l!我忍不住开心的唱起歌儿,啦啦啦啦。。。。。真开心!</p> <p class="ql-block">记录(12) </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20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生宝宝啦~小汤圆升级当妈妈了 </p><p class="ql-block"> 小汤圆怀孕后我更加细心的照顾它,每天小心呵护生怕出一点点差错。今天就像往常一样,一大早我准备喂食,突然发现小汤圆的身下好像有东西在动。我睁大眼睛看见小小只,粉色的皮肤轻薄透明,像一个个小肉球。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什么,赶紧叫妈妈过来一起来看。妈妈猜大概是昨天半夜小汤圆生的宝宝。我惊叹小汤圆真厉害,悄无声息的就生出了几只健康的小宝宝,太可爱了。</p><p class="ql-block"> 我不敢碰,那几只小肉球们,眼睛都还没睁开,全部缩成一团躲在妈妈的身体地下。此刻此景我有点感动,仓鼠妈妈太伟大了,多么神奇的动物啊!</p> <p class="ql-block">记录(13)</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21日 天气:雨</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妈妈的营养餐  </p><p class="ql-block"> 小汤圆生了宝宝后,大概是太辛苦了,一下子瘦了好多。感觉整个精神也不好了,我看了好心疼。于是,我们上网查了很多资料,准备给仓鼠妈妈做一顿美味的月子营养餐。</p><p class="ql-block"> 食材有:鸡胸肉、西兰花、胡萝卜、西芹。先把食材洗净切块,然后装在搅碎机里,多搅一会儿,变成细细软软好消化的泥状物。看得我都流口水了,感觉很好吃的样子,最重要的很营养。果然小汤圆很喜欢,没一会儿功夫就解决掉了。</p><p class="ql-block"> 接下来的每天,我和妈妈都变着花样给小汤圆做各种营养餐。每次看着它吃得起劲,我都心满意足了。</p> <p class="ql-block">记录(14)</p><p class="ql-block">日期: 7月24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爸爸第一次见宝宝</p><p class="ql-block"> 今天,妈妈的朋友带了上次的小灰鼠,就是跟小汤圆玩得最好的那只,说这只肯定就是宝宝的爸爸了。五只鼠宝宝齐刷刷的躺在那里欢迎爸爸来参观。这可是仓鼠爸爸第一次见自己的宝宝们,它应该很惊讶吧!仓鼠爸爸认真的盯着宝宝们看,眼神突然也变得温柔了,果然小动物还是很通灵性的。</p><p class="ql-block"> 这几日,仓鼠妈妈小汤圆也慢慢恢复了活力,爬上爬下开始运动了,我还拿了一只酸奶小果冻给它吃。</p> <p class="ql-block">记录(15) </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28日 天气:阴天</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小宝宝能看出颜色了</p><p class="ql-block"> 才没几天功夫,小家伙们已经比之前大了很多,慢慢有了形状,不再是一坨小肉球了,依然那么可爱!现在甚至可以看出仓鼠小宝宝的颜色了,有两只像爸爸的毛发是深灰色,有两只像妈妈的毛发是白色,还有一只好像是混血色是浅灰的,太有意思了。</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看它们真像小猪猪,睡觉的时候东倒西歪的,小脚脚缩在身体上像插了四根小香肠,小耳朵翘着像粘了两片小叶子。眼睛还是闭着,想爬又爬不起来,一直在挪动颤抖着,我想摸又不敢碰,实在太讨人喜欢了。每天看看它们都觉得心情很愉悦!</p> <p class="ql-block">记录(16)</p><p class="ql-block">日期:7月31日 天气:雨</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宝宝夭折了一只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一个非常悲伤的日子,天空也下起了雨,因为妈妈早上发现仓鼠宝宝死了一只,一动不动身体都已经冰冷僵硬了,我不敢看,难过的忍不住哭了好久。妈妈不停地安慰我,最后,我们在后院找了一块干净的草地挖了一个洞把仓鼠尸体埋在里面。接下来的每一天,我更加细心照顾小宝宝们,不敢有一丝怠慢。 </p><p class="ql-block"> 但小朋友们之间喜欢相互打闹,时常你踢我踹的,动不动就压成一堆,挤成一团,我深怕它们会受伤,妈妈说没事,它们挤在一起也很享受。我想这大概就是兄弟姐妹们之间的爱吧,希望你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p> <p class="ql-block">记录(17)</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1日 天气:雨</p><p class="ql-block">主题:现在是可爱的小毛球了 </p><p class="ql-block"> 小宝宝果然是一天一个样,很快几只仓鼠宝宝身上的毛毛长出来了。自从披上了这油亮油亮的外衣,顿时精神了很多。开始想要爬行,虽然有些吃力,细嫩的四肢仿佛难以支撑庞大的身躯,爬动的样子十分吃力,但是它们每天不懈的努力,步伐越来越稳健。仓鼠妈妈也时不时在旁边加油打气。</p><p class="ql-block"> 今天专门把它们逐个拿出来好好欣赏一番,小白鼠最可爱,萌萌哒!小黑鼠最健壮,还舒畅了一下身躯,跟做体操似的,好厉害。小灰鼠最爱吃,抱着一颗玉米啃啊啃,以后绝对是个小吃货。看来每只小鼠慢慢展现出不同的个性了。</p> <p class="ql-block">记录(18)</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5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宝宝睁开眼了</p><p class="ql-block"> 近日,仓鼠宝宝的眼睛都睁开了,它们开始用眼睛探索这个世界。他们的小眼睛还不会睁太大,但是爬行能力增强了不少,小手也会开始抓东西吃,之前有查过资料,仓鼠宝宝多久离开仓鼠妈妈?大概是三至四周的样子,那个时候仓鼠宝宝可以自主行走进食。</p><p class="ql-block"> 同学们听说我家的仓鼠生宝宝了都非常羡慕,纷纷要赶过来看小仓鼠。趁今天有同学在,我把每只仓鼠宝宝都抱出来给他们欣赏,但是我严禁他们伸手去摸,万一有细菌怎么办啊!在络绎不绝的赞美声,我感觉异常的骄傲,那么久来为小仓鼠们付出的辛苦,顿时觉得都值得了。</p> <p class="ql-block">记录(19)</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10日 天气:晴 </p><p class="ql-block">主题:仓鼠妈妈太瘦了,我帮忙喂奶 </p><p class="ql-block"> 这些日子来四只小仓鼠快把妈妈的营养吸光了,可怜的小汤圆越来越瘦,我看了好心疼!我查了资料说仓鼠宝宝也可以喝牛奶,我心生一计,决定帮小汤圆一起喂宝宝,减轻鼠妈妈的负担。立刻行动,找了一只小针筒,灌上牛奶,小心翼翼的把鼠宝宝抓过来,刚开始小家伙很反抗,大概以为我要伤害它。把针筒插入它的小嘴巴一挤压,尝到了牛奶的味道,就吃的可开心了,两只小手还紧紧的握住针筒,吃的很痛快,一点都不想撒手的样子,贪吃的太可爱了!</p><p class="ql-block"> 每只宝宝都如此操作,还挺累的,折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他们喂得饱饱的。希望不耽误鼠宝宝长大,鼠妈妈好好地吃顿饭轻松一下。</p> <p class="ql-block">记录(20)</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15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小鼠仔们吃好睡好还会玩耍了</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几只鼠仔们犹如当初新来的小汤圆一般大,也不用再喂奶了,可以吃很多美味的坚果,我们也轻松了不少。小家伙们开始变得好动,活动范围也越来越广。两只小灰鼠胆子最大,率先玩起了滑轮,在上面跑的飞快,你俩是想参加马拉松比赛吗?小白鼠性情温婉一些,喜欢抱着大的玉米棒不停地啃,玉米棒比它身体还长,它一呆就好几个小时,好像非吃个够本才肯离开。</p><p class="ql-block"> 四兄弟姐妹们在一起就是热闹,偶尔还要一起钻钻木屑堆玩捉迷藏。总之,鼠窝每天是一片朝气蓬勃,不知道仓鼠妈妈小汤圆会不会孩子们被吵到。</p> <p class="ql-block">记录(21) </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16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鼠窝大扫除,小仓鼠学会自己上厕所洗澡 </p><p class="ql-block"> 原本一只鼠的窝,现在一下子住了五只小仓鼠,不仅仅是热闹,时间一久里面也是乱七八糟。之前鼠宝宝太小,不敢惊动,都是小部分的慢慢清理,长期积累现在味道很重。今天趁天气好,小宝宝们也大了,就把它们全家请出来放在盆里,把鼠窝彻底的进行一次大扫除。所有的东西整理出来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再换上全新的木屑和浴沙。 </p><p class="ql-block"> 焕然一新的家,小仓鼠们住着都很舒服。我还意外的发现,新买的浴沙香喷喷的,引起了鼠宝宝们的兴趣,它们居然也开始跟着妈妈慢慢学会了上厕所和洗澡,鼠宝宝的学习能力真神奇,果然是长大了,再也不用我们操心了,真是越来越棒!</p> <p class="ql-block">记录(22) </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18日 天气:晴</p><p class="ql-block">主题:小崽子们打群架,还会装死逃脱。 </p><p class="ql-block"> 果然是大了不好带,今天发生了一件很精彩的事情。几只小崽子居然打群架,没有目标没有团队,横冲直撞就是一顿乱揍,相互之间你抓我咬的,结果是鼠窝一片狼藉。个个都不同程度的受伤了,惨不忍睹。小黑鼠满脸疲惫精疲力尽,大概打得最起劲的就是它。小灰鼠呢却是一脸无辜的样子,伤心的样子让人心疼。一只小白鼠缩在角落瑟瑟发抖,应该是吓得不轻。更有趣的另外一只小白鼠四脚朝天一动不动,难道被打死了吗?用手轻轻一碰又马上翻过来,原来是装死逃脱,太好笑了,真是聪明的机灵鬼。 </p><p class="ql-block"> 妈妈说要給它们分开了,再不分开怕下次真要打出事了。那可不行,都是我心爱的小宝贝,谁都不能出事,都要健健康康的长大。</p> <p class="ql-block">记录(23) </p><p class="ql-block">日期:8月20日 天气:阴天</p><p class="ql-block">主题: 鼠宝宝都被领养了 </p><p class="ql-block"> 继上次打群架事件之后,妈妈说鼠宝宝们长大要独立了。之前就有很多朋友早早就预定要领养鼠宝宝,因为我一直舍不得就被拖着时间。</p><p class="ql-block"> 终于分别的日子还是要来了。早上,妈妈通知他们提着笼子装走了自己喜欢的那只。看着它们一个个被带走,我内心很难过,一直默不作声,妈妈发现后安慰我:“就像当初小汤圆来咱们家一样,会有更多的小朋友喜欢它,爱它,它们一定会幸福的。”妈妈这么说我也释怀了。虽然十分的舍不得,但是天下无不散的筵席。</p><p class="ql-block"> 想到我的小仓鼠们会给更多的家庭带来欢乐,让更多的小朋友学会爱小动物,和小动物建立深厚的感情培养爱心,我就很开心。感觉自己做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希望人类和动物都能成为朋友和平共处! </p><p class="ql-block"> 鼠窝一下子安静了下来,我偷偷录下了鼠妈妈睡觉的样子,不知道这是它哭泣的声音,还是打呼噜的声音,不知道在梦中是否又遇到了自己的小宝宝们。</p> <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