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之夜

聋子高(高猴子)

<p class="ql-block">  知道《边城》,知道沈从文先生是十几岁的事,来到边城,住在边城是六十几岁的事了!这个依旧鸡鸣三省,依旧山清水秀,依旧民风淳朴之地,粗略与《边城》比较变得太多太多,那个时代留下的极少房舍,树木,石梯石路现在都是人们珍爱的古董,沈先生说道的又保留下来除了那山那水我觉得最多最完美的是河床里大块大块的石头石板了,昨天坐小船在花垣中荡漾,水和两岸的花草绝不是当年,但我透过清澈的河水,看到在河底静躺的石头或许沈先生当年游泳累了还在上面歇过气呢!</p><p class="ql-block"> 昨晚住在渝地秀山的红安边城拉拉渡码头旁边,推窗可见对面湖南茶峒边城和山崖石壁上现代人刻的沈体“边城”两个大字,渡船在两岸奔波,游船或顺流而下或逆流而上,码头边洗衣淘菜婆婆大嫂小媳妇不少,棒槌敲打声悦耳,聊天嬉闹声爽心(我猜想,你们感受)。有人说,水至清则无鱼,这里古往今来水清如翠依旧有不少的鱼,所以沿河两岸阳光下树荫下垂钓者不少,每天收获也不少,据当地人说,这河里的鱼有的傻乎乎的,它游到岸边你用个漏勺都捉得到!</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边城和《边城》时最大的不同应该是中外慕《边城》的名而来游客多了,还有两边学画写生的学生多了吧!</p><p class="ql-block"> 沈从文先生的《边城》出名这么多年了,书中说道的一河两岸的村镇变化真的不是很大,但这有名人,有故事,有风景的山中宝地早已经不是当年那样蔽塞隔绝的深山桃花源,现在交通便捷,四方八面来往自如,商业性开发已经起步,但愿适可而止,尽量保留这原滋原味的风土人情,保住沈先生笔下描写的那些经典情景事物,让现在人来也有如和沈先生当年一样的感受!</p><p class="ql-block"> 不过商业开发是要牟利的,我在想,两年后假如我再来此地,还能看到这样安详的边城么,特别是夜晚,可能只有如首歌……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p><p class="ql-block"> 所以天黑净,我独自一人踏空空荡荡的街上,专门拍拍红安边城的街道夜景,留住点古朴和宁静的味道,以备需要咀嚼时能找到宝贝!</p> <p class="ql-block">说老实话,这该常读的名著我只似懂非懂断断续续读过一次,早忘干净了。</p> <p class="ql-block">对岸是湖南的茶峒边城,是镇政府所在地,商气浓些,比这边闹热,</p> <p class="ql-block">现在晚上两岸是不能来往的!红灯笼在我楼下摇动。</p> <p class="ql-block">洪安边城,商业开发前期,原老街的住户移出!白天在街上看了一下,以前的老房子还不少!</p> <p class="ql-block">整个一条街就几盏路灯在守候</p> <p class="ql-block">灯笼熄火!不仅少了喜色更少了光明</p> <p class="ql-block">还有很少的原住户在坚守</p> <p class="ql-block">孤灯照街,更有当年的安详感</p> <p class="ql-block">室内偶有强光泻出,不是它有多亮,而是外面真的黑得厉害!</p> <p class="ql-block">此处一连串的石梯,这住户自己安大灯,所以灯光强烈</p> <p class="ql-block">我坐在石梯上感受一下街上关门闭户关灯上床了的……</p> <p class="ql-block">朋友,假如这房子归你了,但你必须每天住在这里,来么</p> <p class="ql-block">对门实户,本该晚饭后纳凉时隔街吹牛的……人呢?</p> <p class="ql-block">以后店铺会这么早关门么(不到八点)</p> <p class="ql-block">现代的是遮不住的,看到现代的了?</p> <p class="ql-block">假如有个打更的老汉,再配上地道的秀山话……各家各户注意火烛,</p> <p class="ql-block">路灯和户灯送的温暖不同哈</p> <p class="ql-block">翻山有垭口,大小山城中也有“垭口”!上梯与下梯在此别过!</p> <p class="ql-block">花繁莫笑灯孤独,</p><p class="ql-block">灯亮送你光无数</p> <p class="ql-block">这是时下红安边城夜晚灯火最辉煌的地方,拉拉渡口!</p> <p class="ql-block">午饭和晚饭都在这家吃,最好吃的是炒南瓜,要打烊了,祝生意兴隆!</p> <p class="ql-block">看老渡口火锅,没客人也红火的</p> <p class="ql-block">红灯亮的地方是我住的摄影民宿,边城要搞点啥庆祝活动这里可是紧俏的住地</p> <p class="ql-block">三不管地带,川不管黔不管湘不管……唉!我管!!!</p><p class="ql-block">此川是老四川的川,重庆直辖后是……渝不管!</p> <p class="ql-block">没灯楼!远处的靠银光亮点峥嵘,有点像恐怖片吗?</p> <p class="ql-block">两家的灯光互相辉映,各有特色,</p> <p class="ql-block">你抹我一墙红,我泻你一地银,</p> <p class="ql-block">爬坡上坎,累哈!歇口气,抽袋烟再走,走不拢回来歇就是!</p> <p class="ql-block">客房的灯都给你留起的!</p> <p class="ql-block">这光线有回到那个时代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不是这车拉你回从前,是这光骗你回从前</p> <p class="ql-block">这才是真实的灯光下,快走,我要关灯睡了,晚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