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之味

苏幕遮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昨天读完《印之味:印度文化生活沉浸式体验手记》这本书时,已是下午。我对印度这个神奇的国度,一直抱有想了解的兴趣,看腻了国内外一些为博眼球的媒体对各国的报道,我想书本中应该能找到一些客观的陈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很巧,前阵子在微信读书浏览一番后,无意中就发现了这本书。之前我读过和印度相关的书,只有一本,作者应该也和这本印之味的作者一样,都是我国外派到印度教学的大学教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从普通人的视角去看印度,应该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发现,在抒发感情时,虽说或有主观支配的见解之处,但就总体内容而言却更为真诚,至少这是亲眼所见后的所思所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有些人从未到过别国,也从未试图真正了解过别人的生活习惯,文化风俗,只消一些媒体不可考的话语,就能带偏风向,这种行为多少让人有些鄙夷。这不正和外国一些从未踏足中国的人一样,从无良媒体毫无根据或过分夸大的报道中了解我们,然后肆意给我们下定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说到盲目跟风媒体的基调下定论这点,忽然又让我想起了娱乐圈。看看微博头条今天不是这个出轨就是那个劈腿,当大众开始痛斥劈腿明星的时候,故事又开始有了新的反转,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网友也开始学会擦亮眼睛,让子弹飞一会儿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回到正题,印之味这本书是作者居住印度两年间的体悟之作。书虽不能说写的极好,但在介绍印度的传统文化,生活习俗方面,个人觉得尚有值得一读的价值。</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本书中我了解到印度是一个对神十分崇拜的国家,印度的神非常多,其中最著名的三个神分别是湿婆、毗湿奴和梵天。</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湿婆作为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被印度喻为再生与毁灭之神,湿婆有着善良和邪恶双重性格,他既是宇宙的主宰也是重生的开始。毗湿奴则是保护众生的维护之身,梵天是创造之神。不同的神在不同的时代有着不同的化身,他可以是男人也可以是女人。</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度的怪力乱神多达上千,因此关于神的节日更是不胜枚举。其中印度以排灯节最盛,排灯节是庆祝罗摩神胜利归来的日子。当天,印度家家户户张灯结彩,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以求能得好运和财富。除排灯节外,还有洒红节等等节日。</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度还是个宗教繁多的国家,像锡克教、印度教、佛教等等。说到宗教,我以前看到过一篇文章,里面讨论到一个话题,这个话题说的是我们中国人为什么没有固定的宗教崇拜,中国人海纳百川,可以接纳佛教、伊斯兰教甚至基督教,可从没见过我们中国人笃信什么宗教。文章给出的答案是,咱们中国人都比较务实,哪个神灵验,咱们就拜哪个,全靠神的实力说话。这么一看,倒十分有意思。</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度不像我们国家,考察历史有各类典籍可查,印度没有查证历史的典籍。要说起历史,神便是他们的历史,通过代代口传的神话故事,让历史得以延续。我不能确定这是否算是一种好的方式,但也可以从中窥见印度的神奇之处。印度的文化是庞杂繁复的,作为文明古国之一,印度自有其灿烂瑰丽之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度的女性都十分钟爱穿沙丽,而且沙丽的颜色缤纷多彩,像黄色、红色、蓝色和绿色等等。大胆明亮的颜色,显示出印度人民的生命活力。印度人民还十分钟爱芒果,到了芒果上市的季节,橙黄素绿的芒果味满街飘香,挑上一颗饱满的芒果,剥开果皮,露出黄橙橙的果肉,一口咬下,芒果甘甜的汁水瞬间在舌尖如花绽放,沁人心脾。</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印度人民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也是苦难深重的。在肮脏的街道上,有无家可归的流浪汉,还有食不果腹的妇女和孩子。他们的眼神中都充满着对人世的悲苦与无奈。</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没有看书之前,我更多的是从新闻媒介上去了解印度这个国家。印度于我是陌生又熟悉的,其实不止印度,像其他国家,凡不是我亲临驻足,我能了解到的,就是经常听到这个国家的名字,以及这个国家相关的新闻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个国家的人民有着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又怎样生活呢?这个国家都有什么文化习俗呢?我一概不知。我只知印度是印度,英国是英国,美国是美国而已。</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这要放在别的国家人民身上,我想多少也是适用的,他们中有些人也不曾真正了解过我们。而今不良媒体的过度渲染,成为了让世界人民彼此认识的隔阂,这多少让人有些唏嘘。我们有时候应该抛却政治,去认真了解一下其他国家的文化习俗,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是世界共有的,此刻我第一个能想到的便是文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无论是印度还是别的国家,这些地方或许是我此生永远无法踏足的国度,但是他们瑰丽灿烂的文化,实在令我忍不住想去了解一番。印度社会或许还存在很多弊病,比如性别歧视、阶层对立等等,但是文化传统和人性中的良善是无法泯灭的。</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哪个国家没有坏人呢?哪个国家的制度就一定至善至美呢?我们很大一部分中国人或许没有机会走出国门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是书本就像一扇世界的窗户,从这扇窗,我们或可一窥外界的风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不该嘲笑别人的落后与肮脏,因为我们也曾落后。那些从未试图真正了解他国文化的人们,总试图通过无良媒体的文字,来对一个地方的人民的品性评头论足,以偏概全。</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也有传承千年的文化,华夏大地也有着海纳百川的胸怀。开眼看世界,不只是前人想做的事,我们这些后来者,更应该放下高高在上的姿态和固有的偏见,以谦卑之心融入脚下这片土地,去好好看一看外面的世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