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物为我用,小视频创作窍门

灵动色彩

当下网络上可谓是视频的天下,无论“抖音”、“西瓜”还是“视频号”等等,充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视频,看了很想效仿,也制作出精彩的视频来与人分享。<div><br></div><div>日前我制作了一个三分多钟的小视频《大瀑布》,发布到美篇平台后荣获“精华”,一日内浏览量逾2000,好评多多。今天与你分享制作窍门。</div><div><br></div><div>先请你观看《大瀑布》,请点开“网页链接”可见到已发布到微信的小视频,或者直接点开下面的播放三角。<a href="https://www.meipian.cn/wap/video?id=8pmne4w&type=6"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br></b></h3><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一、《大瀑布》的看点</b><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创作的源头来自我三十多年前拍摄的一张经典作品《奋争》。</div><div><br></div></h3> 一张静止的照片,不能动,没有声,再好看也不至于引起观众频频称赞的激情,于是我就想让照片动起来,加上我当时拍摄此片的深切感受,很想还原现场的震撼情景。于是我决定把它制作为一段视频。<div><br></div><div>这个小视频有这样一些看点:瀑布一泻千里雄伟壮观,疑似银河落九天,驶往瀑布的游艇在风浪中颠簸摇晃,艇上人们在激动和恐惧中尖叫,海鸥在瀑布前奋飞呼唤,宣示生命的伟大,最后被我定格摄入镜头成为决定性瞬间的经典作品。这就是我当时拍摄这张作品的现场情景。</div><div><br></div><div>透露一个小秘密:这张创作主题照片,是三十多年前拍摄的,当时的摄影条件远不如今天,手头也没有足够的瀑布视频素材,那么怎么办呢?解决的办法是,物为我用,从抖音上下载素材!</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b>二、如何从抖音下载素材</b></h3><div><br></div><div>抖音可谓是一部百科全书,键入你需要的主题词搜索,便能看到你需要的内容。搜索下载的办法:</div><div>1. 打开抖音,点击右上角的“放大镜”,如下图:</div> 2. 在出现的页面上选择“综合”、“视频”、“音频”或者独立的图片,就可以见到你需要的素材。见下图: 3. 点击右侧的这个图标,可以进入下载页面。如图: 4. 然后在出现页面上点击“保存本地”,就可以保存到你的手机图片库中了。 <div><br></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b>三、如何去除素材中的水印</b></div><div><br></div><div>可是,并非所有的素材全都可以下载,有些素材不向公众开放下载,在工具栏中找不到下载图标,而且,下载到手机图片库中的素材,左上角或者右下角都有“抖音”的水印标记,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怎么办?让我告诉你简单有效的解决办法。</div><div><br></div><div>1. 在上面的页面上,不点击下载图标,把工具栏向左滑动,找到“复制链接”,点击之,链接就复制到了你手机中,会显示“复制链接成功”。</div> 2. 接下来打开手机微信,在屏幕下方点“发现”,再点“小程序”,选择“百科去水印”。 在下面的页面中黏贴入你刚才复制到手机的链接,点“开始解析”,再保存到手机,你就可以得到没有水印的素材了,(原来无法下载的素材也可以这样下载)。<div><br></div><div>附注:软件在出现时会弹出一个广告,要求观看完整广告后,三小时不再有广告。这是软件维持生存的方式,可以理解。看一个一两分钟的广告,管三个小时,也可以接受。</div> 有了这些素材,你就可以利用剪映软件,或者别的视频编辑软件,来丰富你的视频创作了。<div><br></div><div>当然,制作过程中除了从抖音平台收集素材、去水印之外,还有制作动图、提取音频材料、调整画面色彩、抠图、用关键帧制作推拉摇移效果、视频轨道多层叠放、多声道合成、做字幕、从字幕转人声解说等等操作,需要不断学习。制作一个优质视频是比较辛苦的,但有苦有乐,还是很享受。</div><div><br></div>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div><b><br></b></div><div><b>编 后</b></div><div><b><br></b></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i>如今众多媒体逐渐告别了二维平面而转向了精彩动态。摄影人的视野,也早已从静止的照片延伸到活动的视频。我们这些老摄影人如何跟上潮流,已成为刻不容缓的当务之急。于是我的目光也从传统的摄影转向了视频制作。愿您的摄影作品也动起来!</i></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i><br></i></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i>我的摄影作品《奋争》是这个视频的核心。关于它的诞生及社会作用,我写过一篇美篇,可点开链接阅读:</i><a href="https://www.meipian.cn/4dds6t70?share_depth=1" target="_blank" class="link"><i class="iconfont icon-iconfontlink"> </i>网页链接</a><i></i></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