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 6 山水情

孙建平(境由心生)

<p class="ql-block">3+6车朋山友公社成立时合影</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走吧 走吧 飞吧 飞吧</b></p><p class="ql-block">   ——3+6车朋山友公社之歌</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  作词 孙建平</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跋涉的脚步攀登向往的高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飞转的车轮画圆我们的梦想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火热的心憧憬遥远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是一群来自各个行业的公社社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吧 走吧 飞吧 飞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双休的日子不再彷徨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没有了困惑,只有欢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是一群懂得享受自然的公社社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走吧 走吧 飞吧 飞吧</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看看我们想看的地方 </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去接受大地的亲吻和拥抱</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我们是一群永远健康快乐的公社社员</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孙建平:</b></p><p class="ql-block">“3+6车朋山友公社”的近期大型活动是“安源——井冈山重走红军路”,安排在五一黄金周,为了将这项活动搞好,社长发出了一号社长令,安排在昨天进行了演练,路程是芦溪—萍乡—安源—森林公园—五陂下—源碰—白竺,返回—源碰—三山—善洲—长潭—汪公潭—萍乡—芦溪,全程一百二十公里。芦溪车友有两位女将,比萍乡车友多骑行了四十多公里,活动取得了园满的成功,值得庆贺呀。要总结,有三大特点。</p><p class="ql-block"> 一是得天意。早上六点多,芦溪车友穿着雨衣出门,快到萍乡时,就已阳光普照了,好天气带来了好心情,全体社员同志们在安源新区汇合时,个个精神焕发,都是一脸灿烂的笑容,特别是有新队员的加入,更多几分喜庆,有种要放爆竹的感觉。这几天一直下着大雨和阵雨,让人压抑的心情,早已跑到天霄云外了。此谓天意。</p><p class="ql-block"> 二是有地利。以前只是认为我们萍乡是个柴方水便的地方,没有地震,没有水灾,老百姓从古以来安居乐业。自从我们公社的网开通以后,外地人看了我们的活动,羡慕得要死。羡慕我们第一次活动爬羊狮幕时,有一片原始的森林,羡慕第二次环骑万龙山,一百公里山区公路,到处是山清水秀,羡慕第三次活动攀登发云界时,有秀美的村庄,还有雄壮的高山草甸,羡慕我们第四次活动,环骑上栗赤山新店芦溪银河等地,美丽的山村到处都是春光明媚,特别是他们看到社员同志们从内心写出的一份份随想,真是让他们敬佩的不得了了。我们这次活动,又让他们看到车友们能骑上江西境内319国道的最高峰,骑高望远,真不知道又要让他们羡慕成什么样子了。这是地利呀。由于我们的骑行,让我们越来越快乐,知道我们早已是生活在一块福地了。</p><p class="ql-block"> 三是人和。算起来,我们这次活动,已是公社集体的第五次大型活动了,我们已磨合得像一个人了,大和谐了,再没有让组织者操心的事了,大家已有了很好的体能,骑行319这样的山路,就是小菜一碟了,社长的职能好像就是只要向社员同志们讲讲故事了。放松的心情,放松的骑行,一路上,有开车的下来,要求参入组织的,这时,我们的组织部长才乐开了花,她也有了用武之地,这样的情景,都让我们的技术部长收藏到了他的摄影镜头。这不能不算是人和了吧。</p><p class="ql-block"> 天时,地利,人和,会让我们的井冈山红色之旅圆满成功!</p> <p class="ql-block"><b>桂林行</b></p><p class="ql-block">第一天164公里: 萍乡— 排上 —皇图岭—攸县—石岗坳— 衡东县</p><p class="ql-block">第二天166公里:衡东县— 吴集镇—大浦镇—衡阳—谭子山镇—祁东县—白地市镇—黎家坪镇—祁阳县</p><p class="ql-block">第三天141公里:祁阳县—茅竹镇 —履桥镇—黄田铺镇—珠山镇—全州县</p><p class="ql-block">第四天140公里:全州—江湾镇—界首镇—兴安县—溶江镇—灵川县—桂林市</p><p class="ql-block">第五天80公里:桂林市—草坪镇—冠岩—扬提乡—阳朔县</p><p class="ql-block">第六天100公里:阳朔县—漂流—桂林。晚上火车次日返回萍乡</p> <p class="ql-block"><b>易白鸽:</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桂林之行我所言</b></p><p class="ql-block"> 也不知道公社的桂林之行是如何打造出来的,总之,我们完成了一种意念的尝试,一种精神的博取。</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兴奋到质疑</b></p><p class="ql-block"> 出行前一天的晚上,南昌的同学回来过那思乡而产生的黄金周,对我的行为还在质疑,因为对她们而言,我虽然喜欢玩,但要骑车走那么远,还是有些不可思议。鼓励带着安慰的说,你骑,能走多远是多远,可别逞强,去了就是胜利者… …这么多年的交情,我感谢我的挚友,也感谢家人对我的支持,让我能由自己的思想与思维出发,去尝试诠释自己的生命力,去尝试那自己向往的飞翔。其实,我自己也是心悬半空,去,我有信心和决心,但去了,前途未扑,有心无能,启不是给大家添麻烦吗?我的心从兴奋到质疑。</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孤掷到自傲</b></p><p class="ql-block"> 我的心态不错,性格也还行,所以,我干脆,不想,既然决定,我勇往直前,毕竟人的一生确实是短暂的、匆匆的,如果这短暂被那世故所桎梏,我谈何理念与思想。就这样,在国庆节早晨5:30分,我出发了… …赶到集合点萍乡,大家已经在那等候一会了儿,我们迟到了,当时的心突然有一种豪壮的感觉,公社的朋友不管去的还是不去的,都是那么的热心,社长、王子、山中樵子、赤膊常委、亲家、老庚… …说好了,他们送我们到麻山,早饭后目送我们远征。社长的殷殷嘱咐、王子的深切关怀、大家你一言,他两语,那时,我真的是感动了,对于我,感动始终是一种崇高的养分,常常被感动而充满激情的人是有福气的。</p><p class="ql-block"> 我似懵懂少年,和大家一路欢声笑语,骑着自己心爱的旅行车上路了,我没有过多的去看两边的风景,咱们萍乡与湖南交界的路,我算是领教了,比那沙尘暴的扬尘厉害,比那山旮旯的路难走,不过,我在行进当中,越发感觉到了我们桂林行几个人的分量,有坐把的,有开路先锋,有扫前把后的,谈笑风生,我们一路欢畅。</p><p class="ql-block"><b>书记</b>,我多年的兄长,一位让我尊敬和佩服的人,他的思想和观点有时候也影响着我,给予我的鼓励,给予的支持。一路,他带着我,鼓励我,我骑不动了,他安慰我,为我加油,有时候他反倒骑的更快,我就得紧登啊,为的是努力,不掉队,不拖后腿。他是公社的书记,对此次出行,他的想法就是指导思想,有时候,我也会反驳他,我知道,他是让着我,我打心眼里知道他的好,谁让我是他妹妹呢。评价:良兄益友。</p><p class="ql-block"><b>墨鱼</b>,我的朋友和同事,出行前,对同行者中其他人还不是很熟悉的时候,我们似乎是铁哥们,我们曾经共处一个办公室,能互相关照,这次桂林行,他除了适应大家,还做了先行部队的人,为大家提供服务,不错的小伙子。评价:哥们。</p><p class="ql-block"><b>建菊</b>,一位孺子牛式的人,我很尊敬他,公社的活动,只要参加了,我就能得到他的关照,我找不到合适的字眼来表述,这位技术部长,我很有幸认识他。</p><p class="ql-block"><b>威英</b>,第一次和他一起参加活动就是这震慑力极大的远征,绿德啊绿德,没想到啊没想到,你那所谓养生之道,在途中给全盘否决了,瞧你那黄瓜脸,哈哈,都是黄瓜惹的祸,呵呵。说笑了,威英素质很不错,但这次为了顾全大局,他和建菊滞后,收队员,如果依他,他也是象梭子一样,往前飚了,是位好同志!</p><p class="ql-block"><b>黎鹏</b>,我们有过一面之交,那就是出行前的预备会上,我们没有多大的了解,随着征途的接触,我们经过远征的洗礼,我们是朋友,我脑海中始终有一个场景,那就是他因为腿伤,只能先搭载摩托车先行安顿,望着他远去的身影,望着他再三的挥手,我当时对钟钟说,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们似战友情。</p><p class="ql-block"><b> 钟钟</b>,没想到他居然是深藏不露的“特务”,之前,和朋友们一起去过一次武功山,当时他也参加了,也许是参与对象的不同,我没什么特别的感受。桂林之行,他幽默诙谐的一面尤为章显,严重时直接影响到我骑行,他的言语,他的行为举止,让我抱腹生笑,你说人这一笑,还有劲骑车吗?呵呵,不过,他也很不错,为大家也做了不少工作,还帮助我,为我加油---“老虎来了,快跑啊!!!!!”我很高兴,一路上有你——可爱的小猪猪(钟钟)。评价:现代诙谐版的阿牛哥。</p><p class="ql-block"><b>朋朋</b>,我不喜欢用鹏鹏来称呼他了,通过这次远征,我把他当朋友朋友了,这小子,我怀疑是吃了美国西洋参,一个人好象是蛇钻屁眼,勇往直前,感谢他,当我们骑累了,完成一天的行程,总能在快到目的地的时候,接到他的电话——房间已经定好了,我在红绿灯下等你们… …我是个很感性的人,不经意中,我总是被感动,可以说,认识朋朋,并能一起参与活动也是福气。</p><p class="ql-block"><b>尹志</b>,我很欣赏他,处世待人,无可挑剔,行程中,对我而言,他也起到了帮带作用,我只想说,如果下次有机会,我还希望能和他一起参加活动。评价:憨厚忠实的朋友。</p><p class="ql-block"> 桂林,我曾经去过,但这次,我感触很深,甚至可以说接近极点,我爱旅行,可我没想到自己能骑车前往,一路上有欢笑,但也有眼泪。作为女性,我认为,较男性而言,我已经很不错了,尽管是夜幕中短暂的骑行,尽管那沙石路也不多,尽管有时候我耍性子,可对于我来说,眼睛近视,骑术差劲,虽然大家照顾我,可我还是得靠自己啊,我害怕,我委屈,我不想大家看到我的眼泪,不管脚下的路如何,不管是否真的是委屈了,我还是在大家的帮助和自己不懈的努力下,完成了近700公里的远征,胜利到达了目的地——桂林、阳朔。我相信,我能行!从孤掷我感到有些自傲,这傲气不是贬义,是为我自己骄傲,战胜自我,迎来最后的胜利,还真有点巾帼不让须眉的感觉呢,嘿嘿</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从喜悦到回味</b></p><p class="ql-block"> 沿途的人文,我没有过多的体会,最深的是那淳朴和热情的永州人,一路的景,我没有过多的去欣赏,到是快进桂林那一瞬间,我感觉,那山,确实美,我由衷的感叹,我不枉此行。每每过往之人看到我们,特别是看到长发飘逸的我,时不时投来羡慕与钦佩的目光和话语,瞬间,我似乎很冷静,变得深沉和成熟,到达目的地以后,我的脑海中有一种莫名的冲动,给与我发来鼓励信息的朋友们回信的时候,我似乎回写的是豪言壮语,伴随而来的是成功、喜悦、圆满和幸福。我为自己而高兴,我为成功的桂林之行而欢呼。</p><p class="ql-block"> 这次远征,钻石组合,有了大家,我们的征程不再枯燥,我们旅行不再乏味,验证我们是生产快乐的公社,也验证了车朋山友的战斗力、美好蓝图的吸引力,最重要,我深深的体会了我在诠释自己的生命力!</p><p class="ql-block"> 人生中有许多的东西被忽略,有许多的东西被铭刻,人生似一杯咖啡,品者能识味,在人生的历程中,桂林行将值得我去回味,自我、勇气、毅力、友情、关爱、快乐、幸福… …</p> <p class="ql-block"><b>井冈山行</b></p><p class="ql-block">第一天:萍乡—莲花</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莲花—永新—宁冈</p><p class="ql-block">第三天:宁冈—黄洋界—茨坪井冈山</p><p class="ql-block">第四天:茨坪—贺子珍故里—莲花</p><p class="ql-block">第五天:莲花—萍乡</p> <p class="ql-block"><b>廖安萍:</b></p><p class="ql-block"><b>井冈山行之前</b></p><p class="ql-block"> 曾经没有骑车,根本感觉不到骑车的吸引力,但自从跨上自行车以后,我发现已经离不开它了。今天我到把自行车升级,七速升为八速,要换后花鼓,后面的钢丝全部要拆下来重新装起来,开始都比较顺利,但始料不能及的是在调整平衡的时候,没有想到山地车的后轮是要向一边调平,才能达到车架中间平衡,而我们这边的修车工却从来没有调过。自行车骑不动了,没搞好我都没什么,但是不能骑车,我急呀,不要说过两天的活动可能参加不了,就是每天早上的晨骑不能参加我都烦死了。</p><p class="ql-block"> 记得在萍水相逢的时候,谈到去井冈山的事情,大家非常兴奋和快乐,能够盼到这一天能早点到来,大家说了很多关于井冈山活动的安排和具体方案,和各方面要注意的问题,并且说过这次活动,全体常委要都参加。为了这次活动,我们每个星期都进行了拉练,每天的晨练,都是只有一个目的--井冈山。这不仅仅是完成一个任务,这是一个整体的形象,也是向外界宣传我们的一次机会。我们不仅仅是为了完成这次井冈山骑行活动,而是为了更好的使我们大家充分展示我们整个团队的团结紧密,相互关心,友爱团结,积极进取的一种精神,更重要的是,也是最关健的是我们公社的集体快乐,欢乐。</p><p class="ql-block"> 为了那一天,同志们都在努力使自己更加溶于集体,都在共同参与,向一个良好的势态发展。为了顺利的进行此次活动,我把我的爱车也进行了全方位升级,把重要的零部件基本上都改头换面。要准备的一些备用东西,工具也全部配齐。多方面宣传我们的活动,扩大影响力。让每一个喜欢运动的人都知道我们的团队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团队,让别人知道不是我们骑车在影响别人,而真正的能让别人感染的是我们团队的一种精神,一种超凡的感染力。让大家会不由自主的感觉到这个运动的魅力,而是因为有我们,是由我们个团队的人所带来的非常效果。</p><p class="ql-block"> 那一天快到了,我不知道同志们心里是怎么想的?而我的心情是那样的激动。我现在不仅仅是因为我们能够出去活动,能够完成这样一次远行而好象是像在完成一种使命,而是想像团队一起出去的快乐,这不仅仅是轻松的快乐,还会包括各式各样的困难、劳累和突发事故。但正是因为有这些,故事才会精彩,而不是平淡。才能真正体现一个整体的团结精神和快乐之本。因为有我们,因为是我们这群人才会有这样的精彩,这不只是一个人两个人所能做到的,也不是其中几个能完成这次任务所能达到的效果。</p><p class="ql-block"> 在即将要到来的这一时刻,请大家不要忘记我们这个整体,不是因为个人,而是因为我们大家。缺了谁大家都明白,同样可以完成活动,但我们一开始就不是因为这个而在一起活动的,请大家能清楚的认识这一点。困难到处都是,而我们真正要做的就是去克服困难,得到快乐!也是一种最难得最难以让人忘怀的快乐!</p> <p class="ql-block"><b>刘建菊:</b></p><p class="ql-block"><b>骑车去井冈山</b></p><p class="ql-block">“5.1”前夜,在家整理了一下日常用品后,很早就上床睡觉了。我是“安源-井冈山重走红军路红色之旅”活动成员,心情非常激动,还真有点睡不着。朦朦胧胧中我设置的闹钟响了,5点20分。听到窗外哗哗啦啦地下着大瀑雨。洗漱完带好行旅,穿好雨衣,骑着自行车赶到市会议中心与书记、社长、老墨、芝麻、好好、飞车、海军汇合。各自在车上悬挂了“3+6车朋山友公社”队旗,书记向社员们作了骑行动员和安全注意事项后,活动在风雨中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目的地是永新。动身前还发生点意外,社长的脚一跛一拐的,一问才知道是痛风病发了,为了不影响团队的出征,他硬是说没事,坚持出行。因这病多年末发,自已又没有准备药,临时叫飞车去同事家借药服用,我们真为社长此举感动而担忧。天公好像有意考验我们,雨一直下个不停,大家虽然穿了雨衣,但档不住瀑雨和汗水的侵袭,大家浑身湿透,仍然笑容满面,只是样子有点难看。受天气影响,至下午1点20分左右才到达莲花县城,县机关事务局的领导们看到我们被雨淋成这样,担心会伤身体影响出行,赶紧煮了一大壶加姜老酒让我们喝,为大家解除风寒。饭后,县委办公室的同志为我们送来了衣服,在宾馆安排好了住宿,客随主便放弃了去永新的计划。</p><p class="ql-block"> 5月2号早上7点,我们又出发了。目标是宁冈。出发前,大家很关心社长同志的脚是不是好些,要不要紧,能否继续前行。社长说;“无大碍,能坚持”。六个字,不愧是社长。还有俩小姑娘,怕她们跟不上。在社长的精神鼓舞下,不叫苦叫累,我们一路过来,有人关心地问她们,“能坚持得住吗”?“你们行吗”?她俩总是爽朗地笑着说;“没问题”。路人感慨地竖起大拇指夸赞;“不错”!“真棒”!下午5点左右到达宁冈县——朱毛会师广场。书记一位好朋友知道我们骑自行车上井冈山,自驾车带太太和儿子从广东赶到宁冈与我们汇合,一起参加活动。一到宁冈,很多游客和当地群众对我们投以敬佩的目光,跑过来向我们问这问那;“你们从哪里来呀,幸苦不幸苦呀”,我们自豪地笑着告诉他们;“是从萍乡安源来,苦到不苦,确实有点累”。他们并主动要求和我们合影留念。社长社长孩时随父母在宁冈生活过七,八年,他的几位同学赶来为我们接风,并帮助安排好了住宿。</p><p class="ql-block">5月3号清早,我们向目的地井冈山进军了!黄洋界上是人山人海,交警在忙忙碌碌地指挥交通和疏导游客。我们看到自驾游属广东,浙江,安徽等省的游客比较多,大家为了能在黄洋界纪念碑下留个影照个相,在征得管理人的同意下,扛的扛,推的推,硬是把自已的自行车搬到了纪念碑下。我们也在当年朱老总挑粮休息时的大树下座了座,观看了山下的风光美景,参观了毛主席故居,在主席座的读书石上集体留影,并参观了红军造币厂,红军医院,烈士陵园,井冈山根据地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和龙潭。不管我们在风景区还是公路上,都受到了当地群众和游客的尊重和赞誉,他们主动与我们打招呼,向我们挥手致意。开车的游客还风趣地说;“我们是自驾游,你们也是自驾游,只是车型不同,有如此的毅力和胆量,佩服!向你们致敬!”当晚,书记的同学热情地接待了我们。</p><p class="ql-block">5月4日是我们返程的日子。我们和广东朋友吴先生一家共进早餐后,邀请他们去萍乡玩几天。吴先生考虑家里有些工作要他回去处理,惋言谢绝了我们的好意说,下次一定带太太和小宝来萍乡做客。话别后,吴先生一家驾车离开井冈山回广东,我们骑车从茨坪沿着下山的公路往一条高速公路挂线直至夏坪,这段路大多是下坡或平道,社员们骑得轻松,心情舒畅。夏坪:一个靠山而建的新市区,现属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所在地,就整个建筑群来看,楼层并不很高,街上有很多像花园式的小区,但行人稀少,听当地老表说,现在有很多工程末完,一些部门和单位还末正式搬迁过来。夏坪至永新一开始就横隔几座大山,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那梯田式的旁山公路,顿时,社员们松驰的心又紧张起来,一场几个小时的决战又开始了。社员们挂好变速器,调整姿态,摆好架式,用手往上拉紧车把,双脚均匀循环蹬踏,迫使自行车在有力的节奏下朝坡而上。在这样的山路上骑行,社员们大汗淋漓,气喘息息,过往行人看到我们如此艰辛,怜惜地问;“你们累不累”?大家总是幽默地说;“累是不累,但只要看到这么些大山,头就有点晕”。翻过这几座大山就到了永新境内,我们在贺子珍的故乡黄竹岭休整了片刻,吃了干粮喝了水,等体力稍为恢复后,又继续赶路。下午1:30分左右到达永新。距萍乡越来越近,社长的脚也恢复正常了,下午5点20分到达莲花县城。</p><p class="ql-block"> 5月5日清晨6点30分,我们离开了莲花县,一路欢歌笑语地向萍乡骑行。在中午12时平安顺利回到萍乡,园满结束了这次“安源—井冈山重走红军路红色之旅”活动。整个活动历时4天半,行程520公里。</p> <h1><b>潘绿德:</b></h1><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久违了的感觉 久违了的心情</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首次参加团队骑行活动有感</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参加的远距离(虽然不算很远)的团队骑行活动。首先我以最感恩的心情,感谢我们的3+6车朋山友公社这样一个户外运动组织,今天的骑行我虽然没能完成全部行程,但久违的感觉一下子使我回忆起32年前第一次单人骑行的一段往事。</p><p class="ql-block"> 我的儿童时代是国家的困难时期,别说家里买自行车,就是家里基本的生活都要靠父母的省吃俭用,而这时我对自行车(当时我们称为线车、单车)的热爱就已根植于我的心理。记得邻居有一位大叔,他有一辆“永久”牌自行车,并且还是旧的,在我看来是多么的眼馋。这位大叔也对我们很好,也经常“无偿”地给我们使用他的“座骑”,我们住在附近的小伙伴,一到大叔下班回家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在他家门口了,为的是用他的车子学会骑自行车,作为交换我们每次骑完车后都会把自行车擦的一干二净。说来也怪,我们不用大人教,几个小伙伴自力更生,团结协作,互相帮助,没过多长时间就人人会骑了。会骑单车了就想骑的更远,但是又没有车。后来我的一个机会来了。我的一个亲戚住在乡下(估计有20公理的路程),父母要我送一些豆腐过去,我提出要借隔壁大叔的自行车一用,为慎重起见大人们在确认我会骑自行车的情况下就同意了。第二天我早早地起床,在排队等候了40分钟后,我高高兴兴地带着它骑车上路了,一路上的心情就别提多高兴了,我一口气就到达了目的地,可将豆腐打开一看全变样了。由于路况不好,颠簸厉害豆腐全变成“水豆腐”了,可我的心情一样的愉快,我的个人目的全达到了 。这次愉快的骑行回到家后,双手有一些酸痛,但还是没能改变我对自行车的挚爱。</p><p class="ql-block"> 时过境迁,后来我参加了工作,拥有过几辆不同的自行车,但大多是为了上班代步用的,一直也没有参加过团队的远距离骑行活动了,但是骑自行车长途旅行这个目标就一直埋藏于我的心理了。直到今年5月18号发现了我们的3+6车朋山友公社网站,得知由阿勇书记带队的“安源--井冈山”红色之旅骑行活动后,这种长距离的骑行欲望又再一次的越发加深了。</p><p class="ql-block"> 其实早在去年夏天我就蒙生了要骑行天下(口气很大吧)的想法 ,为了这个没有时间表的目标,我参加了健身房的健身活动,我每周不少于五次的健身,通过在跑步机跑,固定自行车上骑和做一些健身器械,我的体重由原来的80公斤下降到了现在的69公斤,基本达到了标准体重,这为长距离骑行做好的体能准备。一段时间以来,我骑自行车对我的颈椎病起到了很好的治疗作用,现在我的颈肩也不怎么痛了。我的家人也十分支持我的自行车运动,我的女儿还经常提醒我骑车要注意安全。孩子她妈对我的自行车运动更是顶力相助,她也是一位户外运动爱好者,她的耐受力比我还要强呢 ,我俩曾相约双人骑行天下,这个目标一定要实现。 </p><p class="ql-block"> 好了,现在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单骑从上栗折返回城一路的感觉吧。</p><p class="ql-block"> 因为有一点事情,我没能与车友们骑完全程。在上栗319新桥分手,我左转弯来到319上栗老桥,一路向南骑行。在“十八弯”路段,抬头一眼望去,这里风景优美,山青水秀,成片的竹林和的翠绿的小山峰相映成趣,一条弯弯曲曲的公路在眼前时隐时现,没有行人,没有车辆,没有城市的喧嚣,尤如进入了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一般。这里有的是鸟语花香,有的是凝固而清新的空气,有的是如释重负的好心情。一路骑行,道路高低起伏路面整洁,尤如行船在大海上高低起伏好不刺激和痛快。路边的小溪水漫过公路流向另一边,飞车一趟而过水花飞溅,好不惬意。</p><p class="ql-block"> 福田路段由于在修路比较难骑行,路面尽是片石,大的像驼峰,小的像仙人掌,个个带锋带刺,像小快刀一样,锋利无比,有的地方路面像小池塘,泥水满路,尤如大雨过后的山间小路泥泞不堪不知深浅。还好这里正是检验我的山地车的时候了,我一路小心翼翼地“过关斩将”,终于骑上了319挂线福田段,回头看看有一种征服世界的感觉,但是我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山地车的后轮胎切破了。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山地车扎胎后的维修思考:对于比较复杂的路段,山地车也要仔细地选路,小刀一样的片石路也不能硬骑,因为山地车胎较宽但并不是很厚,一样可能穿被外胎直逼内胎。还有就是发觉轮胎有异样时千万不要下车(当然如果你随身带有工具可以马上修补),因为山地车大多数使用的是美式气嘴,美嘴主要靠内压顶力锁死,也就是说,气压不够时漏气更快,所以一旦下车,轮胎没有了压力漏气会更快,这时应继续骑行就近寻找维修点。</p><p class="ql-block"> 2006-5-27</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图片摄影 刘建菊 孙建平</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