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蛋的来历

健康 经济

<p class="ql-block">阴阳蛋的来历</p><p class="ql-block">正当中原诸侯征伐不已之时,原来只是周王室马倌的秦嬴却从荒蛮的西部悄悄崛起。秦国,出现了一位气魄宏大的君主穆公。为了敲开进入中原的大门,秦穆公要娶晋献公的女儿伯姬联姻结好晋国。</p><p class="ql-block">晋献公的女儿年满16岁,出落的亭亭玉立,将半年后与秦穆公举行婚礼。突然公主得了一场怪病,不吃不喝,整日无语,面色苍白,不几日便奄奄一息。这下可急坏了晋献公:离公主出阁不到半年时间了,可公主病的如此严重。晋献公赶紧召集御医为公主诊病。所有御医把脉后都摇头,说公主的病没救了。于是,晋献公命人在全国贴满告示:谁能治好公主的病,便答应他的一切条件。来应者无数,但无一人能为公主治好病,最终被棍棒和皮鞭赶出皇宫。公主的病在逐渐加重。</p><p class="ql-block">这天中午,出现了一个老头,鹤发童颜,像是天上下凡的神仙。这人揭下告示,径直去了皇宫。见公主昏迷不醒,让侍从给公主熬小米粥来,再三嘱咐要熬出粥油。又让侍从准备一枚鸡蛋,一枚鸭蛋,取下腰间挂的葫芦,从葫芦里取出两粒梧桐子大的药丸,嘱咐侍从把药丸研碎,在鸡蛋鸭蛋各打一小孔,将药末分别放入蛋中。然后用棉絮包裹鸡蛋鸭蛋,外层再均匀涂抹一层黄泥。用枣木枝煨熟。煨熟后,喂给公主吃。而后,老头取出银针,扎公主的人中、中脘、关元等穴,两刻钟后,只听公主微微说到:“渴,渴...”。此时,侍从正好将小米粥熬好,喂公主慢慢喝下。</p> <p class="ql-block">老头嘱咐到:“公主今日服下阴阳蛋,神志会清醒一些,但仍会乏力。我留下半月的药丸,每日要给公主煨阴阳蛋来吃。服用药蛋半月之后,公主身体自然康复。”话音刚落。众人闻到一股香气,每个人都觉得饿了。抬头去看,原来是侍从端着阴阳蛋走进来。太医令正要问老头此蛋的功用时,却发现老头不见了。侍从喂公主服下药蛋,片刻之后,公主微微睁开双眼,神智渐渐清醒,开口说到:“我刚才梦到神仙长桑君来为我治病。先给我扎针,后又喂我吃下两粒仙丹,我这才能醒来”。众人一听,才知道原来老头正是长桑君老神仙。侍从把长桑君的话如是这般告诉了伯姬公主。公主听后,说到:”我真不知如何感谢老神仙的再生之恩。只能结秦晋之好,作为两国和平的使者,使两国免于战乱,使两国人民不受战乱之苦。”</p><p class="ql-block">十五日之后,伯姬公主身体恢复,人变得越发美丽:粉面桃花、肤如凝脂、婀娜多姿,越发迷人。出宫游玩时,正碰到晋国俘虏百里奚(虞国大夫),这便流传下了“羊皮换相”的典故。</p><p class="ql-block">阴阳蛋作为宫廷秘方,能够填精益髓、延年益寿。后来长桑君传给扁鹊,并一直传承下来。这就是后来人们所熟知的长桑君传授扁鹊的禁方之一。</p> <p class="ql-block">我们在煨蛋的过程中,也要感恩鸡蛋治病救人,感恩我们所用到的一切。</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