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等人的书

栀子花

<p class="ql-block"> 9月,秋色渐深。</p> <p class="ql-block">  六楼,向阳的一面,是一大块玻璃面,玻璃掉了中间一块,早晨11点后和下午4:30后,如果没有雨,阳光直直的照射进办公室,办公室七台电脑,摆成两排,常用的只是三台,其余都是空空无人,因为人都在河道忙着,他们是真正栉风沐雨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我来办公室上班比别人晚了些,但还是专门给安排了一个座位,一台电脑,心里很是感激,有一个座位,还有一台电脑可以上网,这样就有了可以安放灵魂的住所。和办公室连在一起有一个大会议室,同时也是党群活动室,五个大书柜,每个书柜一排一排放了很多书,一张精致的小书桌,书的种类很多,内容丰富。</p> <p class="ql-block"> 每天早上或是下午,阳光很烈的时候,我就晃到书柜前。有书的地方,就可以找到知己,找到和灵魂相匹配的孤独、寂寥、热闹。随手拿了一本放在高层的书,书的表面有一层薄薄的灰,吹了吹,翻了两页,有折页,还有用笔划着的内容,后面的内容就都是崭新的。我不喜欢看书的时候折起书页作标记,不管是想作为重点还是作为看到此处,下次接着看的标记。字迹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了,有一种久远的味道,有一种被人淡忘却又被记起的秋天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 书,如果没有人翻阅,就白白浪费了写书人的心血,写书人的灵魂是安放在书里的,他们期待找到知己,共鸣,读懂、读不懂,看读者的专业或是阅历。这本书我是读不懂的,至少现在,我无法理解,因为这不是我的专业,也不是我的阅历,但是,它肯定是有用的,因为有人看过,折过,划过,标记过重点。</p> <p class="ql-block">  这本书,《污水处理工》,肯定在等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