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絮语

汾河水流

<h3> 秋日絮语<br> 文/冯文俊<br> “一叶落知天下秋”。窗外,偶有一两片发黄的树叶飘然而下一一秋天来了。桌上的台历已然翻过多半,就连三牛(智障人士)也看着台历感叹道:“不觉一本台历又快翻完了,一年不觉的就过去了,真快!”是啊!时间它有脚呀!而且总感觉在“飞奔”。时间之于万物是公平的,无论高低贵贱,聪明呆傻,谁也不曾比谁多得到一秒钟。我喜欢秋天,因为秋天是美的。<br> 今夏炎热天气较长,伏季雨水频繁,立秋后又接连下了好几场大雨,处暑后气温终于下降,凉爽了许多。由于今年南北方炎热期较长,燕子今年也未按时去“搭桥“,想必牛郎织女今年相会的日期也推迟了吧。夏日屋檐下曾有三五对燕子每日呢喃细语,昨晚,我抬头看了下,只剩一只,应是开始南迁路过我家歇脚的吧。都说“雁孤一世,燕孤一时”,据我多年观察,燕子对爱情是忠贞的,也是从一而终,人类应以此为榜样。不知这只孤燕何时随群南迁,但愿它能早日找其它亲族。<br> 秋高气爽,天高云淡是形容秋日天气的词语,秋日的天的确显的高而远,太阳也温柔了许多。如遇晴天,天空格外的蓝,蓝的像画家用蓝色线条勾勒出的一般。田野里的庄稼也由炎夏的墨绿逐渐变为金黄,又到了丰收的季节。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喜欢起了回忆。在这金色的季节里,总能时不时忆起与亲朋挥汗收割的日子。那些日子里,身体是累的,心里是快乐的,饮食是香甜的,浑身的劲儿是使不完的。有时候我在想:我们逝去的日子去哪儿了呢?设若造物者有摄影机,也许将那些美好的岁月拍摄下后封存起来了吧!不然,人何以会有回忆?且回忆起时脑中还会出现当时的音画。<br> 若将人的一生比作四季,即用少年、青年、中年、老年与春夏秋冬相对应。这样讲,我已步入人生之秋了。“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看看镜中的自己:前额在向纵深推进,“占地面积”越来越大。杜工部讲:“浑欲不胜簪”,好在今人不梳插簪子的发型了,不然,以我这牛山濯濯的脑袋定然也插不上簪子了。不过,万事总有好的一面,就我这发型而言,第一个好处是省理发费,别人一月一理,我想几个月理便几个月理,反正也没几根,且生长速度还极其缓慢。第二个好处是“长脸”,随着头发“阵地”的“沦陷”,脸的“地盘”逐步扩大了,人们总想处处“长脸”,我却被迫“长脸”。以前不理解“老泪纵横”的含义,而今在有了“鱼尾纹”后终于明白了。父亲在世时曾看着我说:“你也有白发了!”,想必每个父亲的眼中孩子永远是长不大的孩子吧!<br> 季节之秋是丰收的时节,人生之秋同样也是收获的时期。人是善于总结的经验型智慧型动物。每个人走到中年,或多或少都有所收获,无论是经验阅历也好,还是知识技能也罢,均有比之于青少年时期有了长足的进步。各行各业,各个阶层,处处有中年人的身影,中年人可谓是社会的中坚力量。<br> 金秋时节,欣闻公司三项制度改革,工资要涨了。据说这次改革较以前的薪酬分配更加合理,这对于公司全体员工无异于打了“兴奋剂”。汾酒集团近些年发展迅速,业绩逐年大幅增长,前些天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同比增长26.53%。“大河有水小河满”,公司“大日子”过好了,我们全体员工才能过好“小日子”,衷心希望公司健康稳定发展,毕竟我全家指望着汾酒生活呢!<br>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我喜欢刘禹锡的这首诗。季节之秋是美的,美就美在丰收的希望。人生之秋是美的,美就美在成熟的睿智。待我的咽炎痊愈,我要与久未碰杯的友人共饮“汾竹”,醉于这天地之秋,人生之秋。我要张开臂膀拥抱这美丽的秋天,给这秋天一个如佛教所讲“纳须弥于芥子”般的拥抱,与万物共醉于这美丽的秋。<br><br> 2022年8月31日于办公室<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