汾河水流

<h3> 雨<br> 文/冯文俊<br> 大热之后必有大雨。前些日,老天似乎想吃烧烤了。晴朗的天空中,热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地面上的一切大有被随时烤熟的可能。正可谓:“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夜晚的屋里则似蒸笼,呼出的吸入的皆是腾腾热气。等一场雨,已成为了大家的共同愿望。涛哥性急,赋诗一首,题目便是《等雨》,从人们的日常言谈中也可觉出大家都在焦急地盼着一场酣畅淋漓的雨为这炎夏降降温,为万物润润身。<br> 雨终究在大家的企盼中款款而来了。那夜,天依然热的像盖了盖的蒸笼里一般又黑又闷又热。凌晨,一阵凉风徐徐吹进屋内,风越来越大,闷热的空气像干了坏事似的左躲右闪,终于还是无处躲藏,落荒而逃了。风是雨的“先锋”,紧接着,瓢泼大雨倾盆而下。我赶忙起床,将所有窗户关上。窗外的雨想必是胆小惧怕黑暗吧,欲从窗进到屋内躲避,却被窗户挡在了外面,顺着玻璃滑向地面。闪电许是觉出了雨的胆小,时不时为雨照亮着雨路。闷雷声声,似在训诫着雨不要进入房屋打扰熟睡的人儿,于是,我在这风雨雷电交响曲中又进入了梦乡。<br> 清晨,早起的燕子呢喃着叫醒了熟睡的我。雨已停了,我起床打开窗户,早已候在窗外的清新风气急不可耐地涌入屋内,令人顿感周身爽净。院子里上上下下已然冲刷的一层不染,花草仿佛刚刚沐浴后的婴孩,洁净稚嫩且可爱。大街也已被冲洗的干干净净,来来往往晒蔫了的人也精神了许多。田野里已近枯焦的庄稼又恢复了生机。这场雨来的恰是时候,它的到来为这片土地及土地上的万物带来了无尽的希冀。<br> “久旱逢甘霖”是喜事,是因雨下的正是需要时。万事万物皆应有度,一切适可而止,下雨也如此。像去年秋天的连阴雨,一下好多天,屋漏者不在少数。田地里的庄稼也淹没了很多。记忆中最大的雨是1988年那场大雨。那时我还年少,记得是暑假的一个夜,雷声大作,瓢泼大雨,听大人们说,声声震雷整夜盘旋在空中久久不去。年少的我在半夜时被一声炸雷惊醒,随即呼呼睡去。第二日早晨,听大人们说洪水淹没了很多地方,我与同伴出于好奇,去往隔壁村庄外看了看,田野里洪水仍未退去,四处漂浮着涨肚的家畜尸体,还有电视机壳等等。据说那年汾阳因洪灾受损很严重,我们村也淹了不少庄稼、民房,还淹死了人。古人用“五风十雨”形容风调雨顺,衷心希望我的祖国,我的家乡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毕竞只有粮食安全了,一切才安全。<br>古人将下雨听雨当作雅事,宋代蒋捷的《虞美人·听雨》:“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古人的听雨因时间、地点、环境的不同便有了迥然不同的人生感悟,着实令人佩服。父亲在世时也喜欢听雨,一遇下午下雨,即使天还亮着,他便张罗着让我们躺在被窝里陪他听下雨时屋檐下的“叮叮啵”声。现在想来,许是父亲听雨时也有很多回忆和无限人生感悟吧!<br> 雨是公平的,凡洒落之处皆均等。世间大部分矛盾纷争大部分是不公所致,是因了一些人不能有如大自然之公心,做人做事有失偏颇而产生的后果。《道德经》讲:“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便是说天地对待万物一视同仁,不偏袒谁也不戕害谁。为人处世如能像天地般公平公正,矛盾纷争便自会化为乌有。<br> 民谚讲:“淋破伏头,下破伏尾”。入伏那天下雨就预示着伏天会隔三差五下雨。希望今年伏季因雨不再炎热,也希望今年会是个好年景。<br><br> 2022年7月19日晚于家<br><br><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