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随师长上老山,师长严厉问:你的枪关了保险没有?摇摇晃晃!

至简

战火青春:军校学员赴老山前线参战纪实4 1984年8月,我作为军校学员,奉命赴老山前线代职实习,被编入32师工兵营1连。8月21日23时,我突然接到连队紧急通知,叫我立即到师部作训科去受领任务。我急忙从床上起来,穿好衣服,在黑夜中匆匆奔赴师部,到达后,副师长给我下达指令,于明天早上随师长刘玉尊去94团(在老山主峰),任务是检查指导工事构筑和防炮防雷措施落实情况。第二天清晨,我准备好必备的装备后,7时去师部报到,8时跟随刘师长向老山主峰开进。 32师师长刘玉尊我们一行5人,除刘师长和驾驶员外,还有司令部作训科的一个参谋,政治部保卫科的李干事,共同乘坐一辆挂着伪装网的北京吉普车,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坐北京吉普。车子沿着盘龙江西岸道路前进,刚过钢桥不远,就盘山而上,由于这段一直到南榔的道路大部分暴露在越军的火力之下,因此,在暴露面全部架起伪装网进行遮盖。一路上,道路坑坑洼洼,弯弯曲曲。由于昨天我连刚搬到新的驻地,新驻地就在河沟边上,流水哗啦啦地响,我被吵得整夜睡不着,今天车子又晃来晃去,头昏脑胀,非常难受,渐渐地就模糊过去了。当我被车的晃动震醒时,我们已经到了半山腰上,我向窗外一看,顿时被眼前景色震撼了。这是一座雄伟秀丽的山,从山脚通往山顶,一条新开辟的军用道路蜿蜒而上,仰望山巅,只见云雾缭绕,不见天日,俯视山下,只见沟壑纵横,森林密布。越往上走,就穿过了重重云雾,不经意间,天空突然打开一道天窗,云消雾散,在茫茫的绿海中,一片片白云漂浮其间,恰似人间仙境。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车子驶到了公路的尽头,我以为老山主峰到了,但下车后才知道公路只能修到主峰的下方,要上主峰还得步行一段路程。刘师长抬头看了看天,只见天空白茫茫一片,能见度较差,就坚定地说:“上主峰阵地去,这么大的雾,敌人不会炮击我们。”我们一行沿着交通壕上到主峰阵地。 【刘玉尊师长(右)和师参谋长杨子谦(左)在研究敌情,后为师作训科长陈代明】踏上老山巅峰的那一刻,我心情激荡,充满着无尚的骄傲和自豪!这是一座正在吸引着全世界眼球和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之心的山。我们来前线实习,就是冲着它而来的,如果这次实习没能亲临这座山的主峰,那是多么的遗憾啊!今天我期盼已久的愿望终于实现了,怎能不感到万分的荣幸呢!老山主峰海拔1422.2米,东边可控制八里河东山和那拉船头通道、口岸,南边可俯瞰越南老寨、清水以南至河江省会广大地区,西边与扣林山等诸要点连成屏障,北边可通视我国麻栗坡县境纵深广袤区域,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历为兵家必争之地。主峰上,堑壕、交通壕纵横交错,各类掩体、弹药洞、物资洞、猫耳洞等各种防御工事密集配置。在堑壕的外侧,还能看到干枯的断手残肢挂在树枝上,见证了此地的战斗曾经多么惨烈!整个主峰及东、南、西各防御支点已被我军牢牢控制。坚守老山前沿阵地的官兵是十分艰苦的,他们吃住都在掩蔽部或猫耳洞里,日夜提防越军的反击和偷袭,随时都会牺牲生命。在战斗的间隙,他们也可看书报、写家信、记日记,用空炮弹箱和空罐头壳种些兰草和小花,过着不同寻常的战地生活。最艰难的可能是炊事班的战士,他们要下到深沟去取水做饭,做好后还要背着饭菜沿着陡峭的山坡送到阵地上,日复一日,十分不易。 【32师师长刘玉尊在曼棍洞旁的野战医院前留影】刘师长是一位硬朗的中年人,年纪大概不到50岁,身材高大,不苟言笑,让人敬畏。早上上车时,他对我说第一句话是严厉地问我:“你的枪保险关了没有?拿来这里摇摇晃晃的。”我当时就像被泼一盆冷水一样,浑身难受,羞愧难当。我到部队后第一次陪首长出行,什么规矩都不懂,也没有任何人提示过我。从昨天半夜到今天早上,我一直思量着这趟上前沿要带的物资,生怕遗忘可能用得着的东西,所以,把一个背囊塞得鼓鼓囊囊的。对于带不带枪(冲锋枪)的问题我也迟疑过,带吧,东西太多太重,不好保管怕丢失;不带吧,上前沿阵地不带武器遇到突发情况怎么办?掂量再三还是觉得带上把稳。到了师部集合后,我才知道自己带的东西多了,冲锋枪是可以不带的,因为李干事他们带的是手枪,我当时还没配手枪呢。然而,师长的这番话也顿时让我头脑清醒,整个行程格外小心谨慎,生怕言行举止出错挨批。由于公路才修通不久,车子越往上走,驾驶员对道路越不熟悉,到岔路口时不禁要问一下往什么方向走,师长听后气不打一处来,严厉地说:“你们司机应该熟悉道路,怎么来问我们?”还重复了几遍,我们坐在后排的3个人都不敢吱声。看来,师长凡事都是对事不对人!只要他认为不对的,不管什么人都不客气。到阵地上检查工事构筑和防炮防雷措施落实情况时,他走到哪里基本都批到哪里,说话直接,不留情面,下边的团、营、连干部毕恭毕敬听他训示。看来,师长这一趟上来心情并不轻松,内心压力很大啊! 【32师师长刘玉尊在老山前沿阵地检查】检查完主峰阵地后,我们到94团团部去听取汇报,团部安扎在主峰东侧的北坡上,用竹子在陡坡密林间搭建几个竹楼,远看像一个苗族山寨。老山虽然炮声隆隆,但却吸引着很多文化人登临采风,自从今年8月14日主峰道路通车后,前来的人更是络绎不绝。今天我在94团团部的一个竹棚里还遇到了军旅作家乔良,他见我背着背囊,头戴钢盔,肩背冲锋枪,全副武装,看似刚上阵地的新人,就主动与我打招呼,并自我介绍说:他是作家乔良,与几个军旅作家来老山前线体验生活。他跟我聊了一阵,见到我手里拿着一根探雷针,就问我探雷针的使用方法,进而追问探雷器的构造和使用方法。8月23日早上起床后,我感觉山上空气非常清新,呼吸十分舒畅。抬眼望去,云海之上,满山青翠,炊烟袅袅,流水潺潺,好一处人间胜地。我想如果这里改造成旅游风景区,长沙的岳麓山也不过如此。上午我们检查1营和2营防御阵地。我们检查的第一站是54号阵地,这个阵地当时由4连的两个步兵班防守,排长在此坐镇指挥。这个阵地有一个步兵班的防御示范工事,由师工兵科副科长亲自指导,由师工兵营工兵连1班和其它骨干共同构筑,任务刚刚完成。检查完54号阵地后,我们到1营营部吃早饭。接着,检查2连防守阵地。2连阵地的防御工事问题就比较多了,师长干脆在该连阵地的一段比较安全的交通壕内停止脚步,站立着与陪同检查的94团干部开展互动,询问了解有关情况,通报近段部队被炮弹地雷杀伤情况,指出前沿部队目前阵地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对当前的作战行动、阵地管理和工事构筑作出安排部署。 下午我们到1连的防御阵地去检查。1连驻守在主峰南侧下方的几个重要前沿阵地上,去1连阵地路途难行,还要经过敌炮火封控区,当然不能让师长过去,由我们3人前行。我们跟随向导从山顶顺着陡峭的山坡往下行进,其间经过敌炮火封控地段时边观察边跑步前进,到了连指挥所后,连队的干部都很激动,紧紧握手,争着给我们汇报情况,我切身感受到了上级领导到下级检查的荣耀和责任。这里离越军阵地已经非常近了,肉眼都能看清对面越南的村庄和裸露的前沿阵地,我用高倍望远镜观察对面越军阵地,观察了好长一段时间,没看见一个越军露头,看来他们也怕被爆头啊。【未完待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