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妈

韩章伟

<p class="ql-block">  昨天下午,我去郑场参加朋友儿子的婚宴,顺道回了一趟老家,进屋刚坐下,父亲开囗就问:“姑妈离开我们己经有150多天了,你写了点什么没有″?我说没有,“你还是写篇文章记念她老人家吧!她生前蛮喜欢你”!“这我知道",我连忙点头答应,逝者永逝,自然是看不到这篇文章了,对生者也没有蛮大的意义,谁还有耐心静下来读一篇纪念老人的文章,最多只能是告慰在天之灵,释放自己的一份心意罢了!</p> <p class="ql-block"> 姑妈小名叫桃儿,父亲告䜣我:他们兄妹俩十多岁的时候祖父去世了,脏活重活全压在姑妈身上,小小年纪承担了不应该承担的责任,姑妈力气蛮大,做事不输一般男人。有一年夏天,襄河水来势汹汹,不到一天的时间河水涨到堤脚边,抗洪形势非常严峻,政府要求每家每户都要派劳力上堤防汛,别人家都是男劳力上堤,我们家祖母要护家顾院,父亲还在读书!只能叫姑妈顶上。白天姑妈和成年人一起挑土筑坝,晚上还要提着马灯巡查堤坡,蚊虫叮咬,酷热难忍,男人们穿短裤赤膊上阵都无所谓,姑妈白天和夜晚长裤宽衣不离身,忍受一切!她精忠尽义,报孝祖母,服务社会的壮举感动了十里八乡的村民!</p> <p class="ql-block">  姑妈家是三间木质瓦房,座西朝东,前面是农田,后面是果院,果院有一棵大桃树,每年春天的时候,我看见别人家院子挂满红白相间的桃子,心里开始惦记姑妈家桃子了。星期日瞒着大人偷偷来到姑妈家,只见大桃子都长在桃树的上面,表弟搬来家中的高凳子,我站在凳子上,伸手摘大桃子。大的桃子用两个手都捧不住,刚摘了一个忍不住咬了一囗,这时候姑妈回来了,手里还拿着一根竹条,以为是别人家小孩偷桃子,一看是我心里乐开了花,脸上瞬间堆满了笑!连忙吩咐姑爷赶街买肉买鱼,中午美美地招待我!</p> <p class="ql-block">  吃过午饭,姑妈和姑爷下田劳动,我和表弟邀约三五几个小朋友,凑到一起玩游戏,我们爬过树,掏过鸟蛋,捉过鸟。爬树和抓鸟是我的拿手好戏,一旦发现鸟窝,纷纷争先恐后爬到树梢,有时候在鸟窝里能发现鸟蛋,运气好的话还能促几只刚孵出不久的小鸟。简单的游戏,有趣的玩法,在姑妈家里不知不觉玩到了天黑,儿时的光阴被快乐填得满满当当!</p> <p class="ql-block">  上世纪60年代,我和表妹先后来到这个世界,三岁多的时侯,两家人顺理成章定了娃娃亲,理由是为了亲上加亲。小时候不懂事,我们俩不是打打闹闹就是争争吵吵,老天爷似乎不想把平静还给我们。长大后,我读完高中,考上了大学,娃娃亲像一道鸿沟橫在我的面前,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风起的很大,天上乌云一片接着一片,我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朝姑妈家的方向走去。一到村头,看见表妹在禾场里晒衣服,我忐忑不安地靠近她,她猜到我的来意,大声朝我吼:“要远走高飞了,有什么了不起"!姑妈赶忙出来迎接我说:“项儿你放心!有我呢!你好不容易考上大学!这门亲事就散了,我们不拖累你″。姑妈的话像一股暖流温暖我僵硬的身体,心里暗暗自责:我太自私了,伤了姑妈的心!对不起和我一起长大的表妹!望着姑妈的身影,感觉姑妈太伟大了!是全世界最慈爱的长辈!有生之年一定要回报姑妈对我的关爱之心!</p> <p class="ql-block"> 人生三大悲剧:幼年丧父,老年丧偶,晚年失子,人间的苦难事偏偏让姑妈全摊上了。早年有一个表哥,只比我大两岁,不幸得了伤寒,姑妈到处求医访药,信神拜鬼,病情依然没有好转,最后姑爷和姑妈抬着表哥到岳囗卫生院住院治疗,途中路过我们家的时候,只见姑妈满脸愁容,姑爷生性木讷,低点不语。几天后我放学回家,还没进屋,听到哭泣的声音,赶紧跑进屋,一看是姑妈和姑爷两囗子,他们哭得好伤心,旁边的婆婆也不停掉眼泪,原来表哥住了一个星期的院,还是走了!</p> <p class="ql-block">  多年以后,年近三十的表弟因长期受家庭锁事的困扰,自已又不善于和周围的人沟通交流,对身边环境和家庭现实深感绝望,万念俱灰,一时糊涂,撇下年幼女儿和年迈双亲,自寻短路。姑妈哭得死去活来,伤⼼欲绝的⽼泪,如一滴滴血滴在姑妈的心田,表弟的离世带⾛了姑妈的欢声笑语,带⾛了姑妈赖以生存的希望,更带⾛了姑妈的灵魂!这场景⾜以令⼈唏嘘;令⼈崩溃;令⼈惋叹;令⼈痛不欲⽣!</p> <p class="ql-block"> 姑妈人⽣已是不尽⼈意,偏⼜有“旦⼣祸福”,⼈虽贵为万物灵长,却⼜有太多⾯对⽣死⽽⽆能为⼒。疾病、灾难、事故,哪⼀样都可以轻⽽易举地毁灭⼀切美好的东西。我宁可相信:每⼀个⽣命的离去都是夜空中划过的流星,每⼀个⽣命的离开都是去往极乐世界。愿世间每个⼈都珍惜⽣命,愿世间⽼少平安相伴,幸福美满的活着,愿世间再没有苦难和生死别离!  </p> <p class="ql-block"> 2022年农历二月初二的早晨,姑妈实在忍受不了生活的磨难,弱小的身躯承受不了太多太多的痛苦,含恨辞世!永远离开了我们!到今天整整有150天了,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姑妈:我们好想念你!你在那边还好吗?</p> <p class="ql-block">  姑妈虽然历经磨难尝尽辛苦,仍能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表哥的英年早逝,表弟的中途去逝,种种磨难和痛苦不堪的折磨,自己的身心虽然遭受重创,但仍面带笑容从容生活。姑妈的血肉之躯己经离我们而去,但他对我们的真挚情感,对生活的执着信念,像松树常青。老天一定会眷恋平凡而又伟大的姑妈,让他一生苦难的灵魂得到安息!姑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2022年9月2日晚于仙桃</p>